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五天

七日書 #4D5|一日工讀生系列

StarWanderer_DL
·
·
IPFS
·
寫寫你最難以下嚥的一餐飯。

還記得大學某一年我剛結束上一份打工,正在尋找下一份工作的時候,有次跟朋友約了某間中式餐廳聚餐,而我朋友的朋友也剛好在該餐廳工作。在我有限的記憶中是一間裝潢很有質感、餐點美味而且服務到位(大概類似平替版的鼎泰豐),給了我非常之好的印象,不知怎的,我竟然開始幻想要是我也能在這裡工作該有多好。

現在回頭想想不禁懷疑自己當時是不是非常缺錢

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脫口而出的玩笑話,沒想到他竟然真的幫我問了他在餐廳工作的朋友這裡是否還有在招募人手,結果就是跟店長約了一個面試的時間,當然以我專業打工仔的經歷自然是輕鬆錄取,當下約好開始上班日之後,當時的我萬萬沒想到這竟是我打工史最難堪的一頁之一。

在此之前我已有過燒烤店打工的經歷,或許因此讓我一開始太小瞧了在這間餐廳上班一事,而且我的上一份工作還是輕鬆安逸的咖啡廳工作,從開店前的清潔、廚房打雜、外場服務、點餐、端菜、桌邊服務、收拾清潔桌面、打烊收店... 而且同事們似乎都不太友善、難以聊上幾句,讓我覺得不論在體力或精神上的壓力都非常沉重,使得我對這間店的印象簡直是從天堂墜落凡間,所謂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最後忙完晚餐時段之後是員工的用餐時間,直接由廚房簡單煮了幾道菜給我們配白飯,不知道是所有人同時心情都不好還是今天特別累,用餐期間竟然大夥都是低頭靜默地的夾菜扒飯,竟無任何一句交談,讓我覺得這氣氛有說不出來的壓抑與沉重,也萌生了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的念頭。

讓我崩潰失守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在用餐中,我竟然因為沒注意桌上其中一盤是大家吃剩的糖醋排骨的骨頭而夾了起來吃,我咬了幾口才發覺不太對勁,這塊排骨怎肉這麼少味道也比較淡...... 但我更在意的是當我去夾的時候竟然沒有人提醒我那盤是吃剩的。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沒人注意到我吃錯,當下我只覺得非常丟臉,但又不想引起大家注意讓自己更加難堪,我只能假裝沒事繼續把飯吃完趕快結束這一切,

結果,那天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出現在那間餐廳了。


從這次的一日工讀生系列經驗,我學到的教訓:從「客人」角度與「員工」角度來思考一間餐廳是否適合自己存在著非常大的風險。

以及夾菜前要看清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tarWanderer_DL台灣人@越南 現職商業開發與專案管理 正在前往FIRE的路上努力邁進 登上火星探險乃一生終極目標 #Taiwan #Vietnam #Mars #FIRE #Freelancer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 #4D7|雪梨·牛肉絲·義大利麵

七日書 #4D6|曾經的外婆家

人生職場雞湯好文分享 - 沒有白走的路 沒有白吃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