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懶失敗後..

小鹿斑比
·
·
IPFS
·
本來以為可以輕鬆解決這次的讀書會,卻讓自己更加忙碌..,又是偷懶失敗的一天~

延續昨天的話題~
我本來想說...,六祖壇經裡面有故事啊,挑三個故事大家一起讀一讀討論討論,加上與會人士中又有本來就喜歡壇經的阿伯,這樣不就混過去了嘛!計畫通!完美!

真的去準備後....。

為什麼壇經會有這麼多版本?
我要以哪個版本為主?
為什麼故事這麼不好解釋?
我是不是又忘了佛經,就算是白話的佛經,看得懂跟要說出來讓人懂是有差距的啊!

但在這時候,我還覺得自己OK,前言先安排五分鐘壇經版本差異原因,在五分鐘介紹六組惠能,接下來四十分鐘討論昨天有放出來的那三則,最後十分鐘結論,不就解決了一小時的讀書會了嘛!
OK的~

我還有準備20個小禮物放抽抽樂,到時在畫一幅荷花,貼在之前用過的戳戳樂紙箱上,來鼓勵大家發言即可。
反正最後都是要被戳破的,我畫的不好也沒關係!
OK的!

然後.....,事情又有變化了....。

朋友家貓妹妹的背影,真可愛~

讀書會的幾位成員反應說,他們本來就很少參加,對座談的方式不適應,也不習慣開口,有時候自己不想講,被點名到又尷尬,而有些發言的人,又是比較情緒性的內容,講得又沒有內容,聽不到收穫又讓時間空過,所以希望還是我自己講完一小時.....。

這年頭想偷懶不容易啊(嘆)。

重點是....我小禮物都買了.....,還是龍年的,今年不送出去總不能等上十二年...,荷花線稿也打好了....,不能浪費...,因此最後我決定!

先介紹壇經,這段搭配三張A1尺寸的敦煌版壇經抄本彩色圖,在印一張A2的各版本年代表,講上十分鐘壇經的由來與各代變化原因,接著帶入惠能本人的介紹,剛好抄本中第一段就是惠能簡單自我介紹,這樣應該就可以花上15分。

中間還可以問大家三個問題。
一、有沒有讀過六祖壇經?
二、有沒有聽過六祖壇經?
三、知道六祖壇經的主角是誰嘛?

依照問題的簡單程度,至少可以送出三個小禮物....。
接下來還能讓大家在猜一下下一個問題。
四、六祖壇經敦煌本為什麼會叫敦煌本?

對~因為它是在敦煌石窟的牆壁中被發現的~
大家真有慧根!

貓妹妹舔嘴

接下來就會遇到問題了....。

五祖弘忍要弟子們一起做偈,也就是一起努力努力把日常所學都發揮出來,交功課給老師看,這樣老師才會知道學生們程度到哪,後面也好因材施教,沒想到弟子們覺得自己功課反正都不好了,乾脆不要交作業,以後老師掛了也沒關係,我們可以靠神秀繼續混下去~

這一段不講可惜,一定要保留下來討論一下,趁機在問問第五個問題:如果自己是五祖的弟子,會交作業還是乾脆不交?

到這...,差不多就二十幾分過去了,接著就輪到神秀與惠能的偈...,也是問題的開始....。
我覺得光是講偈,講解釋,講心得,講實際運用,講漸修與頓悟不可偏廢,我真的覺得我講完這些,已經半小時過去了!

已經可以直接做結論了!

那我剩下的兩則怎麼辦啊(淚),我五月都已經發了三則的資料了啊!

不如.....就請大家自己看0.0

目前已經呈現一種...,破罐子破摔的心態,能講多少算多少吧....,會多安排一些故事與實際運用的例子,主要不能讓同事的預言成真。

同事說,隨便我怎樣講沒關係,反正聽這個睡著的人不會少。

.....請祝福我順利.....,先繼續去做驗收表了,明天聊(揮手)。

ˊ真可愛真可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小鹿斑比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閒聊明知故犯

巷子裡的貓

閒話家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