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7 安身立命之地

海鹽青茶
·
·
IPFS
·

第七天( 6 月 9 日)
請寫出一個代表家鄉,讓你感慨萬千的地方或場景。

記得大學校外參訪,同學們聊到萬華的遊民,說好多好可怕髒髒的,還有外國友人有問她為何剝皮寮很漂亮,遊民不住那?我剛好在旁邊聽得好難過。

雖然家裡住的比較偏中和的萬華,但是我也會怕和他們對視,也會不喜歡身上味道等問題,但就是自己不喜歡,也不想允許別人罵自己小孩的感受,那時候也湧現出憤怒不喜歡被笑等情緒,原來自己對於家鄉的人事物還是有感覺的。

雖然是組成複雜之地,也或許外觀並不整齊清潔,但這些人卻找到了一個可以睡覺的地方,這片土地就這樣接納一群可能是一時走投無路之人。

這幾年一開始看到的是大誌,喜歡他們的封面關於明星的介紹,和世界各地的小新聞(只有主題或明星剛好有興趣才會購入,大學外面賣大誌的伯伯偶爾也會被趕,但偶爾他無畏懼的大聲叫賣,加上大大的笑容,讓走經過的我心裡很尷尬,也喜歡他的勇氣。

後來,也讀過報導者上的關於租屋的報導,還有林立青對於培訓遊民並幫他們媒合工作,也會好奇閱讀文章了解細節, 一個家,一個理所當然的東西,有可能一輩子租屋,有一天突然失去工作能力,誰也不知道未來為怎樣,社會上有人為此關注或付出,可能我還是會懼怕遊民的外在或氣味,但也要了解,不要太輕易論斷他人的生活方式。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