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网民的仇富心理

mrpointp
·
·
IPFS

我在微博上看到一则新闻,讲的是某地一警车在高速路上拦截车辆,据说是滥用职权,但这件事情本身影响力不大,而一个细节导致其发酵了。下车的两位民警里,其中一位身着疑似价格再4000元以上T恤,牌子什么的我也不懂,这事儿应该也还在调查中。

既然没有公布事实依据,就不对这件事情点评批判,有的是应该是微博评论区对这件事讨论。

我感觉到,网络上的仇富心理真的挺严重。就比如大家看到一个民警职业的人能穿这么贵的衣服,首先就推测人家收入来源不干净,并且很多人使用“绝对、肯定”这些主观性很强的词汇。

有的人称之为“监督权”,这也是说得通的,但侧面体现出人们对于“有钱人”的不满,这股戾气挺重的。

其实这个事情在工作场合也时有发生,还记得几年前结识了一个职业是公务员的朋友,三十岁不到就搞了台宝马M3。只要是不熟悉他的人都会臆测这人肯定吸了不少油水,可但凡熟悉的人都知道他所在的单位算是“清水衙门”,人家就是纯粹家里有钱。

所以说时代变了,倒退20年,吃公家饭的人十个有九个最多是小康生活,而现在的90后00后家底子比较厚并且想在体制内躺平的一大把。当然从为人处世的角度来说,不管你家里多有钱,低调点是最好的选择,不然真容易引起别人嫉妒。

如果社会存在普遍的仇富现象,那十之八九是发展不够均衡,有的地方富饶、有的地方贫困,有的人钱滚钱、有的人挣血汗钱。

也不要一味地批判仇富之人,正如不应该一味地怀疑别人收入来源有问题。其实要消除这些心理也不复杂,不需要去辩论、安抚、评价,压力变小了自然就心态平和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mrpointp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不可理喻的牌瘾

新手膨胀期之弯道超车

等了1个小时的排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