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三天

七日書之三.後來才明白,你的存在不是理所當然

Halley_はれ
·
·
IPFS
·

在蘇澳的最後一天中午,我拉著行李拜訪了在轉角溫馨可愛的選物店,熱情卻又不會讓人感到壓力的老闆娘一下就和我聊了起來,彷彿多年的好友。我們聊旅行、聊女孩子、聊書、聊烹飪,充滿她風格的店裡的每一樣東西,我都想買回家。令我想格外珍惜的萍水相逢,我們相談甚歡,她開口問道:

「妳覺得是什麼原因,讓妳會嘗試這些大大小小的探索呢?」

從來沒被問過這樣的問題,我思考了片刻,嘴裡說出的答案明明從未想過,卻自然地彷彿原本就在那。「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我爸吧,感覺他在我小時候,帶著我體驗這些事,就像是給了我很多把小鑰匙,告訴我那裡有門,可以去打開看一看。」

「啊,這句話真好,我要記下來。希望我女兒長大以後,可以成為像妳一樣的人。」這輩子最像禮物的一句話,著實令我受寵若驚。


回家的路上,我想了許久,那些在店裡沒有說出口的。

當我明白老爸帶給我些什麼的時候,卻已經是他離開世界以後的事。


固執、叛逆、不善溝通,這些或許都是我們家的人共有的特徵。也正因如此,在上大學以後的我,逐漸和老爸不親了起來。總覺得他孤僻又執拗,總是要求準時、總是口口聲聲地問著什麼時候回家、總是不關心我喜歡的事……

也是因為如此,和媽媽的感情比和老爸要好得多。可以跟她說我去了哪裡玩、有什麼有趣的年輕人話題、公司又發生了什麼莫名其妙的故事、要怎麼樣煎出好吃的魚等包山包海,有時也調侃著老爸家的人都長得一個模子的個性,固執又難溝通,同時也覺得自己一點也不像老爸,比起顧家,更喜歡一個勁的往外跑。


直到他離開以後。


那些因為平日相處產生的摩擦產生的隔閡,在隔了一層永遠無法觸及的紗後,我才終於看清的。


喜歡拍照,是因為你帶著我拍;喜歡閱讀,是你在我小時候帶著我看,帶著我跑書店沉進那片大海;喜歡大自然,是你帶著我們爬了大大小小的山,和其他人一起每年露營;喜歡吉他、喜歡音樂、喜歡手作、喜歡天文……直到你離開,我才發現身上留了多少你給的愛。


為什麼偏偏要到這個時候,才明白吶。


爾後也想起很多。像是在剛喜歡上搖滾樂時,我問你喜不喜歡,你說你喜歡啊,是媽媽不愛你也就沒有聽了。我就說嘛,我明明原本討厭的吵得要死的音樂,怎麼會突然愛不嗜手,肯定是有遺傳。

或者是你在LINE上的動態寫著「平安最好」,那是因為你在跟我失去你相近的年紀,失去了你的媽媽。你或許有點排斥我們進到不可測的水域裡吧,因為你在那裡丟失了家人。

嘛,這麼在乎平安,為什麼健康卻不好好在乎一下呢?對你真是有些生氣。

一直一來都是媽媽的身體比你要差一些,基於感情與實際感受的狀況,我總是更在乎和媽媽間的相處。但或許這也就是大多數人會產生懊悔的原因吧,當重要的東西真正失去時,才明白有多重要。


而那些興趣,我都好好繼承下來了。

固執也是,我想活到看得見你的夢想的那天。

叛逆也是,我想要和你不同,我想去看那些你可能曾經想去看的各種風景。

不善溝通在另外一個世界的時候,也無所謂了,對吧?我相信在那裡不需要言語,我們就能明白彼此的心。

到時再和你分享,哈雷彗星是什麼樣子,




還有那些還沒說完的我愛你。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Halley_はれHalley's Comet ,哈雷彗星。下一次到訪地球在2061/7/28。片假名轉為平假名後成為了はれ,意思是陽光明媚。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009.終於吹起了一陣萬物將再蓬勃的風——藤井風Fujii Kaze

七日書之七.我們究竟身處地獄,還是天堂?

七日書之五.用力的擁抱,用力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