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四天

我与大学的间隔年

常禾之
·
·
IPFS
上大学是件很难的事情吗?对我来说曾经是吧。

我是一个学习成绩偏科严重,却一直想上大学的人。并不是逃避现实,只是想看看自己另外一种人生。

作为在河南乡镇地区长大的孩子,我身边的同学每到一个升学阶段就会少那么好些人,他们的生活很直接明了,打工or结婚,即使未满18岁。

我的父母在我高中前,还是很积极的支持我读书的,虽然他们的支持大多数是不管我,主打纯自力更生。

当然,他们曾在中考成绩出来的时候和我进行了彻夜长谈,对我的未来提出诸多要求和建议,最终的结果是没有结果。

我还记得中考后的那个假期,想报的英语班不被支持,一心想要赚钱的我便自告奋勇的去家旁边的电子厂工作。我印象很深那是一个制作计算器的流水线,我已记不清自己的主要工作内容,只是那流水线的七天,让我知道这样的生活,一定不是我要的,我还可以有别的选择。

后来拿着那7天挣得200块钱,偷了老妈的手机,背着家人买了车票,我踏上了去往另外一座城市参加入学考试,如愿考中。

在2009年计划随校参加高考的时候,家里的变故让我的上学梦戛然而止。而这一停便是四年多时间,四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一度以为:梦会被压在心底,不再见朝阳。

后来在北京工作时接触到成人高考时,我就知道我还有机会,重回校园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人生似乎多了一种叫希望的东西。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