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七日書 #4 我的人生飯桌|黑暗料理

Jing
·
·
IPFS
·
慢工出細活,但我總是太心急,我能拿的出手的料理屈指可數。

我唯一可以拿得上檯面的,是燉煮類的料理,在暴風式備好料後,參照食譜上比例丟進去,就等著慢火讓它在規定時間完成。唯一需要慢下來等待的工作,我只願意請其他工具代勞,而我一刻不得閒,則在同時開啟多工模式,要不是多備幾道料理,或是打開筆電多處理幾件事或看個書。

我在廚房裡像戰鬥,我預期的料理時間是一小時、參考了實際上別人(網路影片 & 我媽) 使用的時間卻通常需要一個上午或下午。因此我最喜歡一鍋到底的料理,我經常會在網路上看到的食譜分享,一道看似簡單而不出錯的料理,其實也很需要多年熟練的廚房技巧、以及花時間備料,因此,結果經常在偷工減料下不如人意。

我們家小子一直都很挑食(我也是),一歲多的時候,我問了誰誰做菜好不好吃。把會煮飯的長輩一一唱名,問了一輪小子都不假思索的說很好吃。直到我問了,「那~ 媽媽煮菜好吃嗎?」小子遲疑了一會兒,笑而不答,我被他難倒的樣子:不想說謊也不想傷害我的樣子,就笑了出來,畢竟我本來就預期會收到很真實的回饋。他看我笑出來,也開心地跟著笑。

難得他把飯吃光光則是因為出動了炊飯的速成包,即使被稱讚了好吃,我還是沒有讓我有動力繼續煮,寧可出去外食,餐前餐後也很輕鬆自在,不用備料與收拾,多留時間跟家人相處。


而我唯一能做的,最多就是每天為我自已沖一杯咖啡。

人家說咖啡跟甜點一樣只要依樣畫葫蘆,就可以每天複製出相同口味、品質穩定的咖啡,但我每天的手沖咖啡跟占卜一樣,充滿著隨機性。同一種咖啡豆、粗細、和不一樣的只有水溫(請原諒茶水間的水溫),還有心情。我甚至特地開了Notion記了咖啡筆記,希望不要浪費了我的好豆子,但這樣的用功最多只做了兩周,最後就是憑感覺,雖然偶有佳作,但經常就是堪喝即可。比起要求一杯好咖啡,不如就單純享受每天進入工作前的儀式。

要喝好咖啡,就去我最熟悉的咖啡店就好啦!


環境形塑了各地的吃食文化,生活的步調則是讓每個家中的用餐風景都不同,第一天下筆的時候,覺得題材好難掌握,我好像沒有這麼多故事可以分享,結果開始寫發現,屬於我人生餐桌的故事還多著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Jing極度外向(妥妥大E人一枚),同時也善於獨處。靠一張嘴吃飯,但行動力不差。 可以整天不講話只是抄抄寫寫、也可以在話匣子打開後就完全停不下來,不小心生出了一個在家也機哩瓜啦的小子。 🔗https://linktr.ee/jinghanya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想回到的昨天

成長軌跡-愛沿著拋物線

A型人的告解 | 慢下來比較快
5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