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幕後的光

旅行者
·
·
IPFS
·
也許你從未發現,舞台上簾子的背面總有許多星星閃爍的光,正在閃耀著整個舞台。

聚光燈下,觀眾的目光總會停留在舞台上的表演節目。

表演者在舞台的燈光、華麗的服飾襯托之下,那種藝術家獨有的自信與光彩在無限的感染台下的觀眾,大家都感到無比的振奮。但只要你細心留意,在幕後穿梭的身影,就像是一群在黑暗中自帶光芒的團體,他們的細心安排與配合,才能讓一場活動演出得以順利落幕。

作為一個節目組的組員,對於這種在黑暗中還能順利找到路徑,對講機一收到指令,就得像一隻鑽地鼠開始在底下穿梭的行徑感到熟悉。好幾次的綵排的過程中,就在一些莫名其妙的路徑中迷失了的方向,所幸得到了前人留下來的提示貼紙,這才順利從幕後跑到前台。

在表演者準備上場之前,我必須檢查他們身上的道具與服裝,然後對一對節目流程表,看看有沒有什麼突發情況。確保萬無一失之後,又得像個保姆似的給表演者加油打氣,然後目送著她們從黑暗中走向聚光之處。

我看表演從來都不用購票佔位,只需趴在後台的地面,看著聚光燈下表演者背後的影子,仿佛有了生命一樣陪伴在表演者身邊,一起完成了演出。從我的視角出發,謝幕的掌聲有一半也給了那個影子,即便大家早已忘卻了它的存在,但無法磨滅掉它一路以來的陪伴,同時也見證了表演者的成長與蛻變。

台前幕後都有各自發光的時刻,只是幕後的發光是持久的,不論有無聚光燈,這群默默在幕後工作的人都值得得到那一次次的掌聲。

所以無論活動的大小,最後一個節目總會留給全體籌委與工作人員的謝幕環節,雖然此刻觀眾席已經變得零零散散,但站在舞台上,大家手牽手,一起共享活動順利落幕的瞬間,我想這是作為一個幕後人員最閃耀的時刻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