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开学

千翊晨
·
·
IPFS
原来,名字叫park的地点也不一定真的是公园,也有可能是公墓。

学校8月19号开学,我记得当时7月30号就从国内出发了。我比开学提前了半个月到美国。

其实第一次去学校里注册的时候,我是很忐忑的,因为要和学校的tutor面对面交流了。从小被国内学校里的仇恨教育洗脑洗得多了,课本上说美帝国主义全都是坏人,把西方国家描述成中国的对立面,描述成敌人,所以当我真正要面对一个真实的美国人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该以怎样的态度去沟通,也不知道她会以怎样的态度来和我说话。她会不会辱骂我?会不会歧视我?当时我要和学校里的tutor交流之前,我心里就抱着各种各样的担忧。甚至在学校里的几个tutor过来的时候,我还特意选了一个白人的女tutor,我看到前面有一个黑人男子tutor,我就在想啊一定不要让他来帮我选课,他是黑人,万一他要占我的便宜怎么办,万一他要对我使用暴力怎么办,他要是拔出枪或者刀来怎么办……在第一次去和学校里的美国人交流之前,我心里就充满了这样,各种各样的担忧。

我不想对当年自己这些荒谬的想法去过度地抨击,因为当年的我,也只不过是一个饱受中国当局仇恨教育洗脑的,无辜的人。在那种洗脑教育的影响下,我要怎么做才能避免那些担心呢?没有办法,这就是一个自然而正常的逻辑。即使到了后来我也看到很多刚刚出国的人对美国,对西方世界抱有这样那样的警惕,我也会从心底里嘲笑他们,怜悯他们,觉得他们愚昧又可怜,但谁又没有愚昧可怜的时候呢?谁刚出国的时候不是那样呢?想到我自己也曾经有过那样的想法,如今的我感到无地自容,但要为此就去抨击当时的自己,我又觉得,那不是太刻薄了吗?我只是一个刚满20岁的小女孩,我又做错了什么呢?

幸好,为我选课的那个年轻女tutor态度特别和蔼,一直在对我微笑,看到她的微笑,我渐渐放下了心里的担忧和警惕,开始和她交流。即使到了多年以后,我仍然记得当时和这个tutor交流时的场景,并且对中国越发肆虐的极端民族主义感到非常憎恶。有些人连美国都没有去过,却坐在家里,一口一个美帝,美狗,如果只是老一辈,腐朽的人这么想倒也算了,可是很多年轻人,小孩子也会这么想,一想到这种变本加厉的洗脑教育还在毒害下一代,我就感觉无比心痛。我几乎可以想象到,以后还会有无数个像我一样的人,从小收到的教育就是美国该死,美国人都该死,等到未来有一天,他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时,面对着一个真实的美国人,却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如何交流,就像我当年,面对着那个美国的tutor一样。

宣扬抽象的恨,然后对着一个真实的普通人心怀戒备和仇恨,暴力血腥就是这样萌芽的。

扯远了,说回选课的事情。当时学校里派了几名tutor,帮助我们这些international student选课选专业。我们在国内两年上的课,基本上都是一些general和基础专业课,等到来了这边的学校才开始分专业。tutor们会帮助我们选择专业,询问我们的偏好。商科专业就那么几个:accounting,finance,management,marketing,computer information system/computer science,应该还有一个economic,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不算business的专业。

我来之前就已经想好了,我要选accounting,因为喜欢Berliana,因为我想证明我和其他不思进取的学生们不一样,我足够厉害,厉害到能选一门最难的专业。当然了,主要还是因为Berliana,也因为喜欢她,不想听别的学生诋毁她,所以我要用选专业的方式来支持她。她教会计,所以我就要学会计专业。

轮到我的时候,tutor调出了我过去两年在辽师的成绩单,说选会计必须要国内的两门会计专业课都在B以上,我有一门管理会计室C,我当时一看就火了,我说不可能啊,我拿了B啊,我不仅拿了B,而且是以高分拿了B,你知道我当时是怎么拿到的B吗?在第二次考试考了70多分以后,我每天上课之前,先把中文版的教材看一遍,然后去上课,很认真地在听讲,回去以后整理笔记,写作业,然后再把英文版教材看一遍,加深理解,就这样连续学了半个学期,后面的两次考试,我考了超级高的分,一次96,一次97.在全年级平均连70分都达不到的时候,我能考96,你应该知道,我学得有多刻苦,多努力,我花了多少时间和心血了吧?我就是为了这学期能拿一个B,这样出国以后才好选会计专业。在我背后默默付出了这么多的时候,你他妈的竟然敢说我那门课拿了C???谁给你的权利?谁赋予的你这种权利,竟敢说我从来没有努力过??!!!!

我特别生气,但是我并没有表现出来。我只是说,你们应该弄错了,我拿了一门B,我说这句话的时候非常有自信,我没说出口的话是,不信你去随便调查,不信你去看我以前的成绩,问我以前的老师。

tutor离开了一小会儿,回来的时候跟我说抱歉,说她们确实搞错了,you got a high B on this course.本来就是,本来就是这样,就是你们搞错了,切。

我顺利注册了会计专业,不过这不是我全部的期待。我期待的是后面要选的选修课。出国以前我听lpt说她打算出国以后选一门网球课,或者棒球课,还有这样的课?我真惊奇。我也想选一门网球课,因为我太喜欢打网球了。这个暑假短短的一个月,整个七月,我都在和姥姥学打网球,每天早上早起去网球场,张姥爷给我和另一个女生发球,我把他发来的球打到对面去,球拍把球鞭打出去的那种感觉太爽了。我就一直盼着,盼着到美国,美国打网球的人更多,球场上肯定会有自动喂球器,到时候我就可以对着喂球器练习,朝周围的人展现一下我英姿飒爽的鞭打动作了。

但是我去选课的时候,发现网球课居然没有。棒球课我也没找到。我问了tutor,她说应该是有的,帮我找了找,没找到,她说好奇怪,之前夏天的学期明明是有的,也许要等到夏天才有吧。我好失望,学校里连网球场都没有,足球场倒是有好几个,还有橄榄球馆,为什么,为什么就没有网球场??最后没办法,我就只报了一门羽毛球课。

虽然学校没有网球课,但是想打网球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既然学校没有网球场,我就在公寓和学校附近去搜寻,在地图上找,找公园,我觉得只要能找到公园,就一定能找到网球场,说不定公园的网球场就有自动喂球机。

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那么执着,就是想要找到一个有自动喂球机的网球场,但是令人失望的是,我那样执着地找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找到。网球场倒是很好找,首先在我家门口就有一个,离得很近的地方就有一个公园,里面有一个网球场,还有一面墙壁,上面画着线,一看就是让人充当练习大壁球的。可是,那面墙壁太小了,只有那么一小块,我的技术还没有到让我能精准控球,把球控制在只落在那面墙壁上的程度。

我还找到一个大型的网球场,有很多美国人都在里面打球,只是很可惜,我360°全方位观察了一下,这个网球场也没有自动喂球机。这期间一个美国女生回头看到我在往场地里面看,还冲我打了个招呼。我很想问问她,这里有没有自动喂球机,但她一直在打球没有停下来,我也不好意思打扰她。

我为了找公园,在地图上疯狂执着地搜索,搜索着所有标注着绿地的地方,所有名称叫公园的地点。我搜到还有一片有绿化的公园也在我住的公寓附近,也不远,就骑自行车过去了。大下午我顶着大太阳,汗流浃背地骑过去,才发现那是一大片墓地,里面大大小小的立满了墓碑。原来,名字叫park的地点也不一定真的是公园,也有可能是公墓。。。看到我找公园找到了墓地,我忽然就一阵眩晕,可能是被太阳晒得太久了,我赶紧骑自行车离开了那片墓地,回到家里,我就躺在沙发上,难受了许久。那天我还来了姨妈,因为来到美国以后,天气炎热,几乎每天都在喝冰水和冷饮,那个月来姨妈的时候,我肚子超级疼,以前从来都没有那么疼过,其实我平时都是不怎么疼的,可就是那次剧烈地疼,应该是冰水喝多了,受寒了。姨妈痛+中暑+找网球场找到了墓地,我难受得连那天下午的课都没去上。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出去找过公园和网球场了。

当然,我和网球场的缘分至此还远远没有结束,以后我会慢慢地讲述。

在学校注册了学籍,选了课之后,那天下午,学校有一个新生欢迎会,所有人聚集在学校的大礼堂里,听dean发表演讲,想想就觉得很无聊,我就翘掉了orientation,和Alex一起去逛超市了。后来听别的同学说了才知道,那次orientation上来了很多学生社团,其中包括网球社。很多人都往社团递了申请。因为我们没去参加,所以我们什么社团都没参加上。同学说得很肯定,说有网球社,我当时听了以后追悔莫及,我为什么要去逛超市?白白错过了加入网球社的机会!后来我要到了那个网球社社长的邮箱,给他发了邮件,问他现在还能加入吗?他很快给我回复了,说可以来,他们每周二和周三都在某个网球场活动。他说的那个网球场就是我曾经去看过的一个。

马上就要开学了,要做的最后一部准备就是买教材。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每个学期用的教材都是从教务处租来的,学校不卖书给我们,只是把教材租给我们,等这学期结束之后还要再还回去。所以当时入学之前学长学姐们告诉我们说书上不能乱画,因为不是自己的书。但是记笔记还是可以的。现在到了这里,听说教科书有三种方式获取,一个是学校的bookstore,一个是学校附近的一个书店,叫textbucks,那里能租到教科书,还有一个也是租书的地方,名字记不清了,只记得进去以后是一个柜台,柜台后面有一大排书架,我第一次进去的时候还以为和国内的书店一样,可以自己进去看货架上的书,结果我要进去的时候,一个美国小姐姐拦住了我,说你要找什么书,我进去帮你找。我才知道柜台后面是不可以进的。

一个一个说吧。学校的bookstore,里面卖的都是新书,有两层,一层是卖学校的各种周边,有bear T-shirt,有bear mug,各种文具和文件袋,计算器,等等。二层基本上都是textbook,很奇怪的是,书是按照作者的名字首字母排序的,我要找到一本textbook,要先找到这本书的作者,叫什么名字,然后按照首字母,去找他的名字,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按照first name,还是按照last name?反正,就很难找。靠自己根本找不到。好像最后还是书店里一个和蔼的美国阿姨帮我们找的。有些书能找到,有些书连她都找不到,也许bookstore也没有。所以我们就只能去租书的书店去找。

textbuck是一个比前一个租书店小很多的店面,柜台里面是两个大胡子白人男子,虽然留着大胡子,但应该也很年轻。不记得他们给我找到书了没有,只记得在这几家书店的经历都不太愉快。为什么不愉快呢?不是因为要找的书没找到,是因为不管租书还是买书,都太贵了。一本全新的textbook,居然200多刀,换算过来一本书就要一两千块钱,不管是网上还是书店都是一样的价格。亚马逊上我也去找过了,也是一样的价格。我从来就没有遇到过,上课要买教科书,一本书要花一两千的。本来以为租书能便宜,但租书也只是便宜一半,原价200多刀的书,可能租书也要100多刀,而且这个费用不是押金,是给了书店就不退还的。我觉得我不能接受。

最后我没有在这三个书店的任何一个店租书或者买书,因为这个价格我实在是不能接受。后来我又找到了一个租书网站,名字叫chegg(这个APP的名字我想了很久才想起来,大概有七八年都没用过了,实在是有点想不起来了,刚刚灵光一现才突然想起来)这个网站租书好像能更便宜点,但也没有便宜到我能接受的地步。但也没办法,我找不到比这更便宜的了。所以最后我还是在这个网站上租了一本cost accounting的书。我在网站上付款,然后填个人信息,地址,他们把书邮寄给我。等一个学期结束以后,我再把书寄还给他们。是一个很好的经营模式。当然,后来我才知道,这个网站还有一个更牛逼的功能,就是能找到课后作业题的答案,我就不用自己做了。

过了一段时间我才知道,美国大学上课根本用不着买教科书,基本上professor都会给我们准备课件,或者notes,因为这个价格不光我们不能接受,美国本土学生也不能接受,谁也不想花那么一大笔钱去买一本新的textbook。如果非想要教科书的话,买电子书不就好了嘛!很多电子书文档淘宝上就有,几块钱,搞一个文档放在iPad上看。其实后来买的电子书,基本上也没有看过。至于当时为什么执着地要弄到textbook,大概还是国内带过去的一些固执的习惯吧。因为之前在国内上的两门会计专业课,我都是自己把中文教材,英文原版教材都看一遍,考试才能考得很高。我自认为这是我能拿到高分的一个秘密武器,所以我一定要拥有一本原版教材。当时因为textbook太贵,我还求助了学姐,想问她借书。学姐说他们也没有书,因为其实很多课都是不需要准备教材的。听说我想看税法的原版教材,学姐好像很意外,还问我,你这是要预习么?听她这么一问,我想了想,觉得好像是有点早了,是听说税法和审计是最难的,但那要等到一年多以后才会上这两门课了,既然学姐这么说了,那是不是也没必要这么早开始准备预习啊?反正课本也弄不到,索性就先不管了。

刚才写到这里的时候想了一下,如果是十年后的我,穿越回到十年前,我会不会坚持把taxation的电子书弄到,然后开始提前预习呢?答案是不会,肯定不会。都没有开始上这门课,周围也没有其他人在和我一起做这件事,就是让我看书,我也看不进去,让我坐在桌前,我也坐不住的。

写到这里,开学之前的准备差不多就都已经做完了,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内心全程没有什么大的波澜,其实也觉得这些事没有什么好讲的。上课和学习,只是我留学生活中的一小部分,相比于其他的故事和经历,这部分的经历似乎是最不重要的。

下一章大概会讲讲新室友的事情,以及开学之后一些细碎的事情。哦对了,这段时间我还买了一辆自行车。关于自行车的故事,我也放到下篇来讲。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