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風的膨風茶記

樂馬
·
·
IPFS
·

近來除了酒,偶爾也喝茶,倒也不是為了風雅,只是想變換口味。趁著閒暇與友人一同上山,找了個氣氛不錯的地方品茗。選了個靠窗的位置,一窗之隔盡收滿城霓虹。

很快我們選了東方美人茶。很早前東方美人給我的印象是一斤破百萬的冠軍茶,因此一直認為它極其昂貴,後來才知同種茶也有高低價之分,之前就曾喝過較為平價的,由於有些時日,只記得入喉甘甜。

不久茶具茶葉熱水都一併送上來,打開茶壺一看,店家已經事先放好茶葉。我憑藉記憶跟友人說:「這個茶氣味香甜,不用加糖就很好喝了。」

友人有些不信,畢竟提到茶多半會聯想到苦澀。泡開茶葉後,倒出了相當深邃的茶湯,立刻茶香四溢。以前都聽說第一泡要倒掉,不過現在也有說第一泡富含更多的茶葉營養,倒了反而可惜。最後仍按老一輩那樣,等到第二泡才開始品。

一喝不得了,比我記憶裡還要馥郁,友人也連連頷首,越喝越對味。幾泡後茶湯漸已無味,於是又夾了新的茶葉進壺。結果這次的茶湯不只顏色淡了許多,進口也沒那麼香,這怎麼會是東方美人呢?我們頓時起疑,拿著前後泡開的茶葉對比,發現形狀完全不同。

我們詢問服務人員是否拿錯,有趣的是他們確實搞錯,原本放在茶壺裡的是普洱。

真相大白了,原來我們打從一開始就喝錯,還讚不絕口。東方美人茶有另一個名字叫膨風茶,台語「膨風」一詞指吹牛、說大話,而我喝茶資歷甚淺,卻還裝出模樣來,豈不是名副其實的膨風。喝膨風茶時膨風,確實相當有趣,也當作借鏡,以後不可不懂裝懂。

至於膨風茶的命名由來,據說是早期茶園受蟲害,茶農將剩餘茶葉挑至城中販賣,因風味獨特而高價售出,茶農回去後提及此事,被說是膨風。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樂馬在文字中感受生活意義的文字創作者,最喜歡在居酒屋、熱炒店跟朋友喝酒卡唬爛。得過幾個獎,出版與發表長篇小說十餘本,短篇小說及散文、新詩兩百餘篇散見各報章雜誌。很常懷疑自己是否還有能力繼續寫下去,但我寫故我在,我在故我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室町幕府末期商人崛起之路 :《戰商》自推

礦坑

奇幻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