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谈“专注”

枯北
·
·
IPFS
有人问我为什么不买个大的显示屏,读文献处理数据看着都方便,我的一贯回答是:“只要我足够专注,我能在手机上写论文。”

手机上的短视频,只要你想要,就能没有止境地向下滑。

生命确实是用来浪费的,只是脑子清醒了之后觉得这样浪费在手机上,实在不值得。

现代生活最宝贵的是“专注”,我们的大脑并没有适应当今无限信息流的时代。

在原始社会,人类必须对未知的事物保持好奇心,不断探索,才有可能存活,譬如找树上的果子,可能一棵树上的数量不够,只有积极寻找下一棵树的原始人,才有更高几率存活下来。但这样的生理特质并不适应信息时代,我们无限期待下一条视频是不是有趣,这样的欲望无法忍住,如同无法忍住去下一棵树上找果子。

不专注也许是刻在骨子里的特质,就像糖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是不可多得的宝贝,人们天性嗜甜,现在沉迷口腹之欲,过多摄入糖分只会导致疾病。

有流量的时代怎么才能赚钱?要赚那些能吸引别人注意力的钱,譬如拍个短视频,可以讲解“怎样才能专注工作”,用这样的标题去吸引别人,让他们不要专注地工作。

有很多讲“专注”、“自控”的书籍,我每次看到都会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同等“专注”和“自控”的能力去读完这类书。

讽刺的是,现在我写这些东西的缘起是我在写论文的时候走神了,一不留神写了这么多,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我在敲这些字的时候是专注的。

我把手机锁到了小柜子里面,转头打开了电脑上新的网页。

有人问我为什么不买个大的显示屏,读文献处理数据写论文,看着都方便,我的一贯回答是:“只要我足够专注,我能在手机上写论文。”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枯北不合格的造论文手艺人。 跑步爱好者。 涉猎人文与社会科学各种文字的翻书匠,也算是研究者。 写作计划:生活杂感,读书笔记,影评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书:2024年6月3日至6月9日
7 篇作品
区块链/加密货币/马特市相关
2 篇作品

赠送个人铸造的N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