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峽50年」第七篇:大學時期

翦水
·
·
IPFS
·

26歲的松山滿懷期待要展開人生的新階段,但它仍然是充滿挑戰的。因為他沒有錢,要一人獨立在台北生活,連最基本的吃住都是問題,更別說要繳學費了。

臨要離開講習所之前,同學們及管理部的主任,大家湊錢,捐給他們這兩個難能可貴考上大學的人。這剛剛勉強足夠第一年的學費。松山因為有退伍軍人的身分,學費優惠之後大約是新台幣七百多元。加上輔導會有一點的生活補助。同時他做了一段時間的家教來賺取生活費。

但第二年開始他就沒有錢繳學費了。在沒錢註冊的情況下,他只好先去辦了休學。

休學後,松山在基隆的海水浴場找到救生員的工作,在這裡巧遇來遊玩的安德風。安德風是松山以前在海軍士官學校通訊班認識的,也是山東海陽人。得知松山作救生員的工作一到冬天就沒有了,等於斷了收入,同情之餘,好心讓他來自己家裡住。已婚的安德風有一個很小的小孩,作為軍人,他自己的經濟條件也不是很好,一家三口所住的空間,就只有一個普通房間那麼大。為了收留無家可歸的松山,他們用布隔開,留出一個小小的角落來讓他睡覺。

後來,松山聯絡上了在員林實中認識的賈良。賈良此時在彰化的員林作小學老師。他得知松山的情況之後,便叫他過去一起住。賈良在鄉下住的是一間很寬敞的日式房子,他單身,所以就只有他們兩個人,還養了一隻狗。幾個月後,賈良的學校有教師缺,他便向校長情商讓松山來做代課老師(當時松山算是大學肄業)。松山因此作了將近一年的代課老師。

因為已經休學兩年,再不回去,就要失去復學資格了。於是到了大學新學年要開學的時候,賈良準備了一千多塊給他,讓他回去復學。這筆錢足夠他繳一年的學費,還有一些生活費。

復學後,大二上學期念得很順,松山都有正常上課,成績還不錯。但到了下學期,又開始拮据了。他經常挨餓,兩三天只吃一餐。沒有體力的他開始缺課,經常睡在公園。有一天早上,醒來後實在餓得難受,幾經猶豫,他來到了一家燒餅油條店,對老闆說:

「我是中興大學的學生(他身上穿著印有「中興大學」的衣服),一個人到台灣。我從昨晚到現在都沒有吃飯,肚子很餓。我可不可以用這支筆跟你換半個燒餅來吃?」一邊講著,松山自己都很不好意思,因為他的那支舊鋼筆其實非常破爛,一點也不值錢。

沒想到老闆很好心腸,回答說:「你不用給我筆,我免費請你吃早餐。」

基隆港海軍士兵

在這段期間,為了找飯吃,松山想到去找以前海軍的同學求助。他會搭火車到基隆港找他們,到了吃飯的時間,就幫他多要一份。至於他怎麼有錢搭火車呢?其實他搭的是「霸王車」,意思是沒付錢。他會在火車站外面,鐵軌已經離開車站很遠的地方,那裡沒有柵欄,然後沿著鐵軌往回走進站內,這樣就可以躲過進站時的收票亭。等上了車之後,要站在車廂的中間,這樣驗票時,看車掌從哪邊過來,就往反方向的車廂走。因為是慢車,停的站很多,到了下一站,車停了,他就跳下車,趕快跑到另一頭,也就是車掌已經驗過票的車廂,再跳上車。如此反覆,一路到目的地。

基隆是離台北最近的碼頭,但不見得時時都有認識的昔日軍中朋友在這裡停靠。沒關係,高雄的左營軍區一定有船,那麼他就搭十個小時的火車,從台北南下到高雄去,只為了求一頓飯吃。

台北火車站


已經缺課了好一陣子,接近期末時,有一天他去學校看期末考日期的公告。當他站在公佈欄前時,有一個人走過來,跟他說:

「你是王松山嗎?」

「是。」

「你過來和我談一下。」

原來這個人是地政系的教授,名叫來彰。來教授請他到教授休息室,坐下,然後問他:

「我記得上學期你很認真,都有來上課。但這學期你都沒有來上課,是怎麼一回事?你有什麼問題嗎?」

「老師,我飯都沒得吃,根本沒有力氣聽課。今天我是來看考試日期的。若是可以,我還是會盡量來參加考試。」

「你為什麼沒飯吃?你的父母家人呢?」

「我一個人在台灣,沒有家人,也身無分文。我把衣服和棉被都當掉了,現在只剩下身上穿的這一套衣服。」

來教授聽了,很快就說:

「這樣吧!我先幫你付三個月的餐費,從明天開始起,你回來好好上課。如果期末考你能通過,順利升上三年級,我有一些研究計畫,可以請你作研究助理,讓你支薪。」

松山作夢也沒想到自己能有這樣的好運!像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令人不敢置信。

的確,這位來教授,不但是當時讓松山終於能溫飽的救命恩人,並且在往後數年帶著松山在學術研究的領域一路提攜、成長,完全改變了他的命運。除了那些曾經以金錢、食物、住宿救濟過他的人之外,來教授成為松山的生命中最具關鍵性的一位貴人。後來松山繼續奮發,拿到博士,二十幾年後回到母校母系任教,和恩師成了同事。他們的關係從未斷過,直到來教授於2014年過世為止。

那天談話完的第一件事,來教授就先帶松山去當鋪,把他的衣服和被子贖回來。然後幫他繳了3個月的學校餐廳伙食費。其實除了松山之外,在他之前及之後,來教授也幫助過另外兩位貧困的學生,聘作研究助理。但松山卻是他覺得最有才華,也和他保持關係最深的一個學生。

大學時期與恩師來璋(右)合影

從三年級開始,松山正式開始成為來教授的研究助理。一開始做些田野調查,資料蒐集及分析等工作。在那個沒有電腦及計算機的年代,數字分析都是用手算的,而算盤打得很好的松山在這方面就很有優勢。在整裡資料時,來教授意外發現松山的文筆很好,於是指派他帶領導其他十幾名學生,每天在專屬的大研究室裡整理資料,交由松山彙整,並撰寫最終的報告。來教授每年都接有很多來自國科會的計畫,松山在管理十幾位學生的工作上也表現得很好。這些參與的學生一天可以領15元,一個月有450元,而松山每個月有900元的薪資。

中興大學法商學院

隔年學校建了一批全新的教師宿舍,來教授因為很器重松山,便讓松山搬進去和他同住。而來教授的妻子及小孩,則是繼續住在他們自己位於士林的一棟小小破舊的公寓裡。很多年以後,來教授的大兒子有一次告訴松山,小時候他一直很嫉妒松山,因為父親對他的照顧甚至比對自己的親身兒子還要好。

要畢業之前,來教授鼓勵松山去考研究所,喜歡讀書的他也決定繼續走這條路。但結果他卻以0.5 分之差落榜。來教授說,沒關係,明年可以再試一次,並介紹士林高中的教職給他。在那個年代,大學畢業生很稀少,隨便都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

松山大學畢業時已32歲

然而松山因為當時考完時覺得自己考得很好,跟所有人說一定沒問題,所以對於落榜的結果感到非常丟臉,羞於見人。跟自己賭氣之下,他竟然決定跑到位於南投深山中的國姓國中去當老師,不願留在台北面對大家。這件事讓來教授又驚訝又失望,但無論如何反對也沒能改變松山想要逃避的心情。

這個決定也再次改變了松山的人生。因為他在國姓遇見了後來的妻子,成家立業,生下了兩個很棒的孩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翦水試著運用退役的工程師頭腦及心理學博士的專業訓練來寫作。最愛的文體是詩,最愛讀的書籍是哲學、心理學,以及所有可以幫助我深入認識人類與這個世界的運作準則的知識與方法。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跨越海峽50年」第九篇:回鄉之路

「跨越海峽50年」第八篇:成家立業

「跨越海峽50年」第六篇:從海軍退伍及準備考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