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六天

JK的七日書#5 謝謝你曾經琢磨我的人生,成就了我生命道路Day6

JK talk
·
·
IPFS
·
我清楚的知道,要聽從心裡的聲音,做對的事。只是當時缺乏勇氣做出改變。直到我遇見了那位強勢的主管。她踼了我一腳,幫助我跳脫那個泥沼。

那是一段十多年前的往事了。當時帶給我極大的磨難,可以說是讓我從職場上的頂點,直落到谷底的過程。當時心裡積累了許多怨恨,讓我在那場職場的鬥爭中完全地敗陣下來。成為我人生中最大也最深的坎。

如今,我卻無時不感激那位如此琢磨我,帶給我後來高度成長的那位主管。也是她的幫助,我才能離開那個在我心中充滿疑問的公司,甚至是產業。

十多年前我在一家國內滿知名的美商企業工作。那個工作讓我在職場上跨上頂峰。也許是個性上相當合適那些工作內容,我在短短五年內就晉升成為國內最高業務主管。在我工作群體中我的影響可以說是達了了巔峰。不論收入、地位都得到了相當大的收穫。

可是隨著工作的能力大幅提昇,所扮演的角色有了愈來愈大的影響力,我心中的疑問卻日益加深。對自己的工作價值,對於自己所服務的公司是否真得能帶給人們幸福?我是在做對的事嗎?這種種疑惑,一直揮之不去。

終究考驗會來臨。轉眼瞬間台灣公司最高主管換上位空降的外部人士來擔任。而我與這位新任的主管,也許是個性、也許是職場上的危機感,我們陷入極大的鬥爭中。

當時我是公司內部人氣最高的主管,仗著自己有著群眾的勢力,根本無視於她的權威,與她硬拼。最後當然敗陣下來。當時我忍著失敗者創傷,失去了自己多年來努力的成果,黯然地離開公司。

那應該是我人生最大的敗績。現在想來卻甘之如貽。因為當時忙著爭奪權位,卻忘了去回應心裡的疑問。表面上我從鬥爭中挫敗而離開,事實上是我的心無法再忍受為了賺錢過日子,持續欺騙自己做那些自欺欺人的工作。

我一直相信工作是為了帶給人們幸福而努力。當時在那個職場上我之所以能晉升如此快速,是因為我始終抱持著自己的付出,會帶給們幸福,而我也能賺到公司給的穩定薪資。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我看到更多人陷入了經濟困難、也看到少數人暴殮財富,更看多許多人濫用我的影響力,實行欺騙的事。我是如何地與我的工作融而為一。那是我的努力也是我的代價。

而那為看是百般刁難我的主管,其實當時她透過那些嚴格的要求,希望我成為一個更有能力的高階主管,我卻因為鬥爭的心,而誤判了她的本意。另一方面,是我早該離開那個工作、那家公司,我才能完全看透真正問題的核心。

一直到離開許多年後,我才完全理解了當時的境遇。我甚至斷然離開那個產業。因為我知道該回歸到真正能解決人們生活痛點、改善人們幸福的工作上。

然而沒有那段帶給我極大痛苦的過程,我可能永遠無法看清楚,自己人生的方向。永遠會陷入賺取收入與掩藏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掙扎中。

離開那家公司這十年,陸續聽到曾經總部的高階主管突然過世,曾經我很親近的合作夥伴年輕就病逝。再聽到這些年還在那裡的後進同事,他們過著閉鎖的人生(從我的角度來看)。為了一份薪水,放棄了未來所有的可能。不過至少能過上穩定的職業生涯。

我清楚的知道,要聽從心裡的聲音,做對的事。只是當時缺乏勇氣做出改變。直到我遇見了那位強勢的主管。她踼了我一腳,幫助我跳脫那個泥沼。

如今對她非但沒有任何的恨意,取而代之的反而是更多的感激。雖然因為從前的那些過節,我們大概今生做不成朋友了。我只能在心裡默默的感謝她。

曾經以為是生命中的大難關,其實那都是成就自己未來人生的重大契機。凡是磨練你的,都是你未來成就所需的大能力。

回顧這幾年,我能任性地做上自己喜歡的工作,都拜那幾年的工作磨練所賜。也更明白自己的個性是,無法在同一種穩定的工作腐朽,只能在不斷創新的工作上尋求成就感與快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JK talk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JK的七日書#5 書後感~塵緣孰人斷、但願煩惱盡

JK的七日書#5 終其一生追尋與煩惱的共存之道Day7

JK的七日書#5 那個微小卻又深刻的幸福時光 Day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