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訪朱銘美術館與藝術家對談|新北景點

小蛙
·
(修改过)
·
IPFS
·
朱銘美術館不只是個藝術展覽地點,還常舉辦活動提升大眾對雕塑的認識,很幸運這次可以參加與當代藝術家的對談

這次能夠參與藝術家對談,還得感謝另一伴有追蹤朱銘美術館IG,這次的活動不只提供台北交通車接駁,還有附午餐,當然可以在朱銘美術館內參觀,全部都免費,所以當我看到就立刻報名,畢竟名額有限。

印象深刻的二訪雕塑

用心的館方安排接駁車,上午就讓我們抵達美術館,有兩小時可以自由參觀,雖然前陣子才參觀朱銘美術館,但當時時間不夠,所以有些地方沒有好好參觀,剛好藉這次機會再次慢慢欣賞。

這次的座談會是在平常不會開放的簡報室,卻因此讓我看到平常看不到的雕塑,就是下圖這個超大挖土機,原本以為是館內會用到暫時放在這裡,所以平常才沒看到,沒想到走進看發現這也是朱銘大師的作品!

挖土機操作員是用木頭做的,有上色,仔細聞還有淡淡的檀香,最厲害的是看似沒有刻出細節,但卻栩栩如生,一看就知道藝術家想表達的意境,如果遠看還真以為有人在裡面操作。

上次沒時間細細品味作品,這次二訪就特別放慢腳步觀賞,才發現每個作品看似簡單卻可以感受藝術家想表達的意思。

以下就放幾個這次我特別有感覺的作品,讓大家欣賞,我就不多說限制大家的想像力,但只要用心感受,都可以感覺到作品的生命和情緒。

關於作品上名牌的秘密

參觀時有人或許會疑惑為何有的作品上有做名牌,有些卻沒有?

感謝上次的導覽員解說,讓我知道原來有名牌是有人認養,畢竟這些作品在戶外風吹雨淋,如果沒有保養維護會被破壞,但保養維護需要花錢,所以有人認養就可以幫作品維持良好狀態讓更多人看見。而且館方很用心的設計名牌,放在作品上完全沒有違和感。

大家下次參觀時可以找找作品上的名牌,也許會看到你認識的名人喔!

2024台灣當代雕塑展與藝術家座談

進入主題,中午吃完館方準備的便當後,下午開始跟藝術家座談,這次來了五位藝術家,每位都自我介紹也介紹了這次的作品,讓參加的民眾可以認識這些當代藝術家,雖然原本我只認識朱銘,卻因為這次活動讓我多認識了五位藝術家,收穫滿滿。

有藝術家原本學習的是繪畫,卻因為緣分而接觸雕塑,而這次很多雕塑作品其實跟一般所認為的雕塑不同,所以也討論了雕塑定義。

比較感慨的是目前全世界願意走雕塑的年輕人愈來愈少,畢竟雕塑很需要體力,而且很花錢,不像數位藝術相對來說省錢省力,甚至這次有些藝術家因為經費關係,未來就算想做雕塑也不一定能做。

但主持人身為大學雕塑系講師,還是希望可以有年輕人願意投入雕塑,畢竟身體力行做出來的作品跟數位虛擬的作品比較,感覺還是不一樣。

線上觀看當代雕塑展的介紹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1cGeRonOHOp-5dj82yT8SsrvSqC3LFvv/view

超會講故事的藝術家

這次有位藝術家讓我特別印象深刻,叫做「康延齡」,他其實是服裝設計師,這次是被策展人邀請來創作,聽他說話會不知不覺想一直聽下去,要不是這次他媽媽直接上台阻止他繼續講,他會繼續講下去,不過那幕真的是太好笑,讓這次的座談增添了有趣的因子。

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來單獨介紹康延齡,畢竟只有我認識他太可惜了。下圖最右邊就是他,連穿著都很有特色。

推薦追蹤朱銘美術館IG和FB

這次非常感謝朱銘美術館舉辦這麼棒的活動,如果想讓自己的生活多些不同體驗,很推薦追蹤朱銘美術館的IG和FB,有舉辦活動時可以參加,尤其很推薦有小孩的家庭,朱銘美術館的設計非常適合家庭出遊,下圖就是園區內規畫的作畫區,讓小朋友可以用蠟筆盡情亂畫不怕被罵。

如果一年常常來朱銘美術館,可以考慮加入朱銘美術館之友,捐款1000元以上可以享有一年免費入館!

朱銘美術館IG @jumingmuseum

朱銘美術館FB

以上照片皆為自行拍攝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小蛙熱衷把複雜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變簡單易懂。從投資小白到偶爾可以割韭菜。喜歡說故事寫文章,努力推廣正確的區塊鏈觀念讓大眾認識。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第一次參加DAO聚會|區塊鏈

朱銘美術館認識藝術還能吃美食|新北景點推薦

定期定額買入自己看好的LINK幣|加密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