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們的青春!《女孩上場1》

Sunline
·
·
IPFS
·
青春就是那樣的迷人,籃球就是那樣讓人熱血沸騰!好的劇本其實就是好好的把故事說好、說完就很好看了!不用那麼多高潮迭起或是曲折離奇,青春就是最好看的一種故事。

說起籃球故事,女孩幾乎是被放在角落,別說要以故事形式存在,就連在街頭要報場鬥牛,或是單個球場都是女孩在比賽也不多見,拍成電視電影也實在難得!

《女孩上場1》在那年第五十六屆金鐘入圍了幾個獎項,似乎也帶起不小的共鳴!遲遲沒看應該也是這些年都在看韓劇,就略過了這樣一場好球!

幾乎是素人的演出,就像青春一樣,帶著一點生澀、彆扭,以及不過分華麗的表演方式,有時看得教人尷尬,不是演不好的尷尬,而是那種「啊!怎麼那麼單純!」的尷尬;有時看得讓人心疼,也不知是心疼劇裡那個角色,還是遙想藏在心裡曾經在青春裡的委屈而感到心疼!

劇情不外乎就跟《灌籃高手》一樣:「青春只有一次,教練我只有這次了啊!」帶著一點今天不上場、後悔一輩子的固執,從過來人的教練看來,啊!往後的人生你會有著數不完的「只有這次」,而你要有每一次的堅持,以及堅持下去的能力!輸贏是其次,能不能擁有續航力,或者才是長遠人生要思考的事!

女孩跟男孩的不同,大概就是內在那些彆彆扭扭的內心戲,但男孩跟女孩一樣,在青春期就是充滿未知的小劇場,沒有試過的、沒有用盡全力的,別要我放棄或是休息!我想得到的就是要達到目的。

全是女生的劇情,少了一點與異性的曖昧情愫,多了一點女孩間的互相競爭、小圈圈的選邊,既相知相惜又帶點心眼和說不出口又滿溢像是敵意的愛意,真的要說「籃球」或者比起男孩的熱血沸騰,它只是點綴,綴出女孩才有的心思細膩。

看著《女孩上場》,又再度想起年輕時究竟有沒有過「籃球夢」?那種青春只有一次,要拿下勝利、想站上舞台的夢究竟有沒有做過?可能有那麼一瞬,在球場奔跑的時候曾有那麼一瞬,但它說著那些女性間的糾糾結結及青春無盡的內心戲和小劇場,又那麼真切地讓中年的我看到青春的我:啊!我果然還是沒有那麼熱愛籃球,也比較喜歡一個人獨自前行!但那些友情應該是我遺落的青春吧!

把運動項目拍成戲劇,比寫故事更難!《女孩上場》將女孩的青春會有的情緒通通都搬上場,也利用那樣青春無悔說一段成年後的自我掙扎,說著人得要面對自我,才能再往前走的故事。

青春就是那樣的迷人,籃球就是那樣讓人熱血沸騰!好的劇本其實就是好好的把故事說好、說完就很好看了!不用那麼多高潮迭起或是曲折離奇,青春就是最好看的一種故事。

唯一的缺點就是第一集的節奏太快了,以及什麼扭到、撞到的反應都太快了一點啊哈哈而且還早了幾秒,欸不是啦!那很像「你早就知道會發生」就做出反應!然後扭到跟撞到誰在第一時間叫救護車和叫擔架啦!

上檔時沒發現是在《大餓》很喜歡的演員蔡嘉茵的演出,她的表演真是非常到位好看!她劇中的T-shirt都好好看!而演員中最喜歡阿芸這個角色,中年以後才發現一直被定位成高大帥的T的我,其實非常喜歡帥氣可愛的女孩!!!!

《女孩上場2》還沒看。手邊在看其他的,看完再看。

年輕的時候我打籃球,身高是學校球隊、儀隊都想要的高度,但我一個也沒加入,只在籃球場上跟不同人日復一日的組隊鬥牛;一回與籃球隊的同學起爭執,說也沒說的整隊搶下我正在投籃的半場!我不走,她們團團圍住我,最矮小的那個是隊長,抬著下巴作勢要朝我揮拳。青春怎能輸,妳無禮我就不走,就僵持在那裡,看誰撐得久?最後當然是我敗下陣來,讓出球場!爾後任憑誰來問我要不要加入籃球隊,我都會想起那一日的爭執,搖著頭說:「不要!」內心還會冒出那種:「又不是學校的正式球隊,跩屁啊!」的碎語,看著這些女孩,滿是回憶的青春啊!

女孩上場1/2021
編劇:張逸寧、吳宗叡、陳南宏、吳岱芸
導演:吳宗叡
主演:張瑀希、蔡嘉茵、范姜泰基、高英軒、徐瑞蔆、高倩怡、李蕙蓉、吳奕蓉

圖片來源:女孩上場Facebook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Sunline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當鄭中基和陳曉東同一天開演唱會!

寫給編輯的基礎功:很多人都不喜歡在文字檔裡下格式的記號?!

瘋子瘋起來,你都不知道他會多瘋/《無聲蛙鳴》(아무도 없는 숲속에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