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之輪姊妹情》——灵性的互动小说

陳信史
·
·
IPFS
·

很有意思的遊戲體驗,“認知本身”決定了“現實”,決定每個人物的命運,也決定了玩家的遊戲體驗。

在福爾圖納的占卜真諦未揭示之前,玩家做出的占卜選擇更近於“合理”,它必須有線索支撐,同時它不能違背玩家的慾望,但當遊戲令我們重新審視福爾圖納以及玩家所做選擇的意義時,我們早已習得卻忘卻於海底的那些想法似乎這才被喚醒,玩家是遊戲劇本的一員,這時我們不再滿足於“可行”和“合理”的答案,我們改變世界的激情和創造力都被激發。

我很喜歡這個遊戲中充滿意象的文字,詞語開啟智慧之門,展開無限聯想分析之路。女巫與詩豁免於現實法則,不受“真偽”、“成敗”世俗意義指控。在古希臘,詩的力量被敬畏著,柏拉圖稱它可禍亂和奴役人心,但它同時也是叔本華哲學中使人寧靜的儀式。遊戲中選擇讓福爾圖納建議,與其製造第三次世界大戰去獲得人類面對未知和混亂時潛意識聚集的力量,不如去散佈神蹟時,玩家心領神會地在屏幕之前一笑,而博學的熟悉聖經或《沙丘》的人能解讀更多含義。

它更改變了我對占卜的看法,遊戲中福爾圖納占卜,伴隨配角人物的命運向前推動,它令你沉思過往,回味經驗和接踵而至的傷痛。福爾圖納返回地球參加她的姐姐的葬禮,她曾預言姐姐會在50歲時因骨癌離世,她也創作了姐姐的來生,會在玩家一開始玩笑選擇的人類數據化存儲的科幻宇宙,脫胎為一名女巫記者。一個正處在與我一樣迷茫青年的男性,女巫向這個精神內耗的男人敞開一次機遇,停止自怨自艾和厭倦,聽從自己乾涸的內心:“我對生活有很多不滿”“我無法悅納自己”“我想要改變”“這次我不會受到任何人的阻攔”“新的自我會替代現在的我”,福爾圖納編寫了他的重生,一位魅力四射的女巫,培育辣椒生化武器。輪到福爾圖納自己,改變世界的力量也會致她於狂亂,無論是絕對的自由和絕對的確定本都是對人的有限想象的挑戰。占卜的力量使她看見很多事,卻永遠無法在事件真正來臨前理解其全部奧秘,永遠保留一份預定之外的自由。如果命運可以脫離外在的控制,那麼由外在賦予的意義也會喪失,最終賦予福爾圖納占卜意義的只能是自己。

在我私心下,我更想把這部遊戲推薦所有想探索女性這一性別的人們,有沒有覺得,很久沒有看到了,無論是男還是女把一位女性視為精神偶像?很久沒有在理性和慾望上都被同一個女人吸引了?以星星和巨型蟲骨為祭壇的石料,女巫建築家格蕾絲,為什麼她喜歡狡猾地不看著我的眼睛,和我一樣痴迷於思想的遊戲,停留在我窗前,低著頭手指不停圈動著咖啡杯沿,我想不出原因,那一定是勾引我。以阿布拉瑪那句很有詩性的語言來說,人與人的吸引發自原始的衝動,像你總是情不自禁地會凝視一團火焰。即便是沒有與福爾圖納進行談判而是直接流放她的艾力娜,等她突然喪失生命的意義,久別200年因任務來探望時,福爾圖納唾棄和憎恨這竟然還具備知識和威嚴的軀殼,卻並不能否認心存敬意,玩家接下來做出的選擇,會讓福爾圖納去超越她,而並不僅僅是咒她下十八層地獄。女巫團失去艾力娜後急需選舉下一任領袖,因為劇本並不僅僅滿足於討論情感、奇蹟、看待世界的不同方式,它將靈性與詩意伸向統治和倫理——人類社會成果的每一個角落。

我會是福爾圖納的知音,就像我曾一眼相中《少年泰坦》中的瑞文。選擇飛昇女巫,是她不可能封存內心對智慧和力量的衝動,而返回地球,她發現她無法釋然的情感也是她的魔力的來源。一個充滿著衝突和矛盾的女人的內心,不可被神的慈悲治癒,不可被同胞挽救。直面她,正如在沙灘上孤身迎來海嘯,人們顯露出最坦誠的反應。

遊戲玄妙的音樂適宜遐思和冥想,像素化圖案能誘發寫實之上的靈感。拼接像素圖案並不需要嚴絲合縫就可實現視覺上的和諧,正如詩的詞語它不需要嚴密的對應就可提醒何物組成當下之你我——感受和記憶。然而,一旦失去對冥冥真理和角色命運的敬畏,一旦將占卜和選擇的意義剝奪,走向“角色登上舞臺便獲得一定自主”的反面,在玩家心中,這部遊戲會立刻崩潰,只是可隨意改寫的一派胡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