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建立生活重新開機的儀式

Halley_はれ
·
·
IPFS
·
深吸一口氣到滿後,再吸一口氣。憋氣一下,再緩緩把氣吐出。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重新開機,那就先把所有程式都關掉試試。每次看著腦科學與心理學的書,一邊解構著自己如何運作,一邊深深確信,我們都是某個高不可測的存在製造出的超高級機器人。


淺川,台中著名的咖啡廳之一,坐落於柳川旁。店內風格揉合了台灣特色與日式風格,大理花碎石鋪成的地板、木製桌椅、榻榻米鋪成的長椅座位,書法、各色露營用品以及花草點綴,從各處都可以看見主理人的用心,也讓店裡總有種如在家般的自在感。不論特調、手沖都很好喝,肉桂捲和可麗露也都很喜歡。

之於我來說,不知怎麼的,想重新開機的時候,我總會想到淺川。

迎來小假期第一天的早晨,外面正午的太陽正是最炙熱難耐的時刻,而我仍穿著睡衣,懶散地躺在冷氣營造的涼爽床上,一邊滑著手機,一邊對自己感到罪惡,卻一點也沒有想離開床的意思。

天氣好熱,事情好多。房間需要打掃,要收拾旅行的行李,為了健康需要自己煮午餐,還有運動。還想去咖啡廳寫筆記、想把最近在看的書看完。出去玩想穿新衣服,還要挪出時間去採購。晚上需要和家人慶生……

頂著連日加班的腦袋,合著好不容易休假什麼也不想做的心情,一想到那些雜事需要用正一點一滴逝去的時間完成,就更加提不起勁。絕對做不完的,做不到期望自己的樣貌,然後一如過往地陷入自我厭惡的循環。

「大腦習慣以最省電的方式思考,而不是最自己最好的方式。除此之外,當我們處於慢性壓力狀態,我們的大腦不會把嘗試改變思考方式列為優先事項。」

靜下來,靜下來。我和自己說著,只要求自己先冥想,感受那些煩亂的思緒流過腦海,再一一釐清要做的事需要花費的時間。既然無法判斷哪件事情重要,就先把現在最有力氣做到的、花最少時間就能結束的事情完成。

放棄思考直接開始行動,效果往往比到天黑還沒有個結果好多了。下午四點,我如願坐在淺川的戶外,享用著多多美及可麗露,一邊翻著剩下四分之一的《神經可塑性》。

二之六的章節,正提到「制定策略和為遇到挫折做好準備」,反思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腦袋當機、無法好好規劃安排,接著落入自我批判的場景中。姑且先將原因放在一旁,或許更重要的是如何好好的重新啟動。

Step.1 關掉所有外在的干擾,讓自己冥想15分鐘,感受思緒流過。

Step.2 寫下所有需要做的事情,先完成最有力氣做的或最簡單的事,減少內心負擔。

Step.3 稍微舒緩壓力後,確認哪些事情不做也沒有什麼實際損失,果斷拋棄。

Step.4 一一完成要做的事。

Step.5 到喜歡熟悉的咖啡廳,聽自己喜歡的歌,看想看的書,寫下完成的事,告訴自己你很棒。

需要重新開機的理由不盡相同,重新啟動的程序也不同。這次就先記錄下事情太多時的解決方法。既然挫折不可避免,就先做好面對的打算。混沌的狀態也不會一進入重新開機的程序就馬上恢復,往往需要到後面才感到沉靜。

不過偶爾也想,要是自己真的完全有能力掌控所有情緒,不會落入過喜、過怒或過悲的狀態,會不會變成一個無聊的人類呀?

暫時還想不到答案,姑且先擱著,且戰且走吧。

Spotify歌單:重新開機儀式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Halley_はれHalley's Comet ,哈雷彗星。下一次到訪地球在2061/7/28。片假名轉為平假名後成為了はれ,意思是陽光明媚。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009.終於吹起了一陣萬物將再蓬勃的風——藤井風Fujii Kaze

七日書之七.我們究竟身處地獄,還是天堂?

七日書之五.用力的擁抱,用力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