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誌241007-1009】自大狂妄

可苦·可樂
·
·
IPFS
·
這幾天在工作上的學習和挫折,令我想起去年離開家鄉前屬靈導師給我的勸勉——一切問題都源於驕傲。

這幾天在工作上的學習和挫折,令我想起去年離開家鄉前屬靈導師給我的勸勉——一切問題都源於驕傲。沒錯!因為驕傲,我所受的打擊和挫折都是自找的,只怪自己自視過高,失去了謙卑的心!

周一工作不久,其中一訂單的紙張數目出錯,這都只能怪我,因這是我上周五首次數這些超大紙張,找不到數得準確的方法,最後數錯了,也沒法回頭。感恩的是錯的只有數疊,但阿姐已有「微言」,她這次沒有責備我,只是告訴我準確的重要。最終沒有影響訂單就好了。然而我為此非常自責,雖然這對我來說是第一次,做錯看來理所當然,但我的崗位就是要求準確,而非快速。期望汲取這次教訓,下次有機會再做時要小心。

之後兩天都被召到另一房間幫手,也有新的學習。今天上司直言期望給我多點參與另一房間的工作,也希望我可以逐步獨立行事。主要相信是兩位負責的同事都因不同原因突然休假,在沒有人做事的情況下,唯有抽調我協助了。人生就是這樣,之前一直說好給我參與,最後沒有成事,現在機會又突然來到了……不過相信都是替工模式,她們回來後,我就成為「棄將」了。

周二學習做新職務時,彷彿被天父突然打開了眼睛,明白到自己為何會處於這種光景,也為何在職場上得不著機會,因為我根本不懂怎樣做。當然,我可以將責任推給上司或公司,就他們不給我機會,不栽培我,不訓練我,沒有人天生就懂嘛!或許這是事實,但另一事實就是我真的不懂怎樣做。幸好上周開始我跟隨另一同事學習新職務,才開始掌握些微概念。所以面對新職務時,似懂非懂,只能盡力而為,不明就問……

天父讓我明白自己的驕傲。我一直認為自己的強項是做事,在不同崗位上,很快就學得懂新職能,也相信自己來到這兒也不例外,加上過去多年的工作經驗與學歷,我也覺得不會太難。這不就是驕傲自義嗎?靠自己的能力嗎?若非天父給我能力與恩典,我過去怎能學得快、學得好?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問題。別人怎會看得上一位甚麼都不懂的初哥?還以為會有晉升和被選中的機會?別人都覺得我無能,因為我甚麼都不懂,也懶得訓練和栽培我,我怎會有機會?還在胡思亂想,這都是驕傲惹的禍。

感謝天父讓我看到事情的真相和自身的盲點。這不僅讓我明白自己有多不謙卑,更提醒我要操練謙卑。唯有每天靠著主夠用的恩典,才能有力量向前走下去。現在甚麼都不敢想,既然都望不到前面的方向,過一天算一天就好了。若天父的時候到了,我相信祂自會顯明祂的心意。就如這幾天都讀到相同的聖經信息:

我要站在我的瞭望臺,立在城樓上觀看,看耶和華要對我說甚麼,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耶和華回答我,說:將這默示清楚地寫在看板上,使人容易朗讀。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論及終局,絕不落空。它雖然耽延,你要等候;因為它必臨到,不再遲延。看哪,惡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必因他的信得生。(哈2:1-3)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賽30:18)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