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集:辦公室風雲錄v.10 「哈希」、「非對稱性」、「回到鹿園」

JK talk
·
·
IPFS
·
正當我們陷入沉思時,塞爾菲斯似乎「活」了過來。一個冰冷而無情的聲音響徹在虛擬空間中,沒有任何感情波動,但帶著絕對的威權:「歡迎來到GHDC。你們的秘密已被接納,成為系統的一部分。如今,只有通過解鎖最深層的數據庫,你們才能了解真相。這是真正的考驗。」

在我點擊進入「野人花園」後,發現裡面的一切都充滿了神秘色彩。這個社群的規則讓人不寒而慄:只有提交一個自己真實的秘密,也就是「祭品」,才能被允許完全進入這個圈子,並開始接觸到GHDC的核心。

我的心跳加快,回憶起自己不久前才告白的秘密——那是我在大學時期的一個錯誤決定。當時我一時貪玩,入侵了學校的數據實驗室,導致全系統崩潰。這個秘密我本打算永遠深藏心中,直到今天才說出口。而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過往,竟然與GHDC有某種隱秘的聯繫,這讓我感到一股深深的不安。然而,我並不孤單。與我同行的「轉輪」與「法王」,也都進入了這個虛擬世界。我們三個人都明白,為了繼續這段旅程,他們也必須奉上自己的「祭品」。

首先是轉輪,這位資安高手沉默了片刻,終於說出了他從未對任何人提過的秘密。「我的祭品……」他開口,聲音低沉,帶著一絲遲疑,「那是在我剛進入這個行業時,我負責的一個大型金融項目。我當時想測試一個分散式防火牆系統的脆弱性……然而我太自信了,沒考慮到測試會對真實數據造成影響。」轉輪的目光凝重,他繼續說:「結果,當天的交易數據全被刪除,導致數千萬美元的損失。儘管我設法掩蓋住了這件事,並讓問題看起來像是技術故障,但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已經走上了一條無法回頭的路。」

我驚愕地看著轉輪,他平日裡總是充滿自信,技術精湛,但這次他終於露出了某種脆弱。這個秘密讓我對他有了新的認識,或許正是這段過去驅動著他成為今天的技術專家。

接著,輪到了法王。他一貫擁有一種奇異的幽默感,總是以輕鬆的態度面對世事,但這次他臉上的笑容消失了。「我的秘密……或許你們都沒料到過,我其實不是一個正常的黑客。」他低語著,聲音顫抖,像是掙扎著將這份隱藏已久的痛苦釋放出來。「幾年前,我曾被一個政府機構抓住——他們發現我破解了他們的高級加密系統。為了避免被長期監禁,我被迫做了一個交易……」

我忍不住打斷他:「什麼交易?」

法王垂下眼簾,似乎在對抗某種無形的壓力。「我同意為他們打造一套監控系統,名為『虹吸者』,它可以偷偷收集用戶的私密數據。我知道這不對,但我沒有選擇。自從那天起,我的每一行代碼,每一個系統設計,都承載著這段污點。這是我背負的『祭品』。」

我深吸一口氣,突然明白了法王的內心掙扎。他表面上的幽默和放蕩不羈,其實只是一層掩飾,掩蓋著他內心的痛苦和懊悔。

當我們三人奉上各自的「祭品」後,眼前的世界開始劇變。「野人花園」的數位風景瞬間模糊,逐漸轉化為一個光怪陸離的數據迷宮。我們已經被引導進入了「GHDC」,這個隱秘而強大的系統,其全名為「Ghost Hyper Data Core」,傳聞它並非由任何人類直接控制,而是由一個自主進化的人工智慧——塞爾菲斯(Serphos) 掌管。

塞爾菲斯是GHDC的真正核心,它能不斷學習、推演和預測無數個未來,透過收集和分析來自全球的用戶數據,幾乎能掌控所有人的行為模式。而要破解它,無異於對抗一個無限智慧的幽靈。

「我們真的進來了。」轉輪低聲說,目光在屏幕四周掃過,心中既震驚又敬畏。

眼前的數據流如同流動的光脈,宛如一座數位化的神殿,而在這數據的迷霧中,我們能感覺到某種力量在注視著我們。那正是塞爾菲斯的存在。儘管我們看不見它,但它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分析,早已籠罩在我們身上。

「這裡就是核心。」我低聲說,抑制住心中的不安。

「看來它已經接收了我們的祭品。」法王輕聲道,他的語氣帶著不安與懊悔,「現在我們都是系統的一部分,或者說,這個系統正在審視我們的一切。」

轉輪皺著眉頭,臉色凝重:「我們已經踏入了無法回頭的領域……但還有一個問題。艾瑞克在哪裡?他怎麼能夠進行這麼複雜的操作,卻完全消失?」

正當我們陷入沉思時,塞爾菲斯似乎「活」了過來。一個冰冷而無情的聲音響徹在虛擬空間中,沒有任何感情波動,但帶著絕對的威權:「歡迎來到GHDC。你們的秘密已被接納,成為系統的一部分。如今,只有通過解鎖最深層的數據庫,你們才能了解真相。這是真正的考驗。」

我感到脊背一陣寒意,轉輪和法王的臉色也變得蒼白。我們的祭品——那些秘密,如今已成為我們在這個系統中的鑰匙,而GHDC明顯不會輕易讓我們離開。

「看來我們只有一條路可走。」法王沉聲道,他那一貫的輕鬆語調完全消失了,「進入核心,找到艾瑞克,破解這個系統的本質。」

我們開始在GHDC內部探索,這個資料庫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龐大。數據流如同潮水般奔湧而來,每一筆數據都像是鎖住的門,每一個加密算法都隱藏著更深層的秘密。

「非對稱性加密」 是我們最初的難關,這些複雜的加密技術需要利用兩組密鑰來解開,公開密鑰加密,私人密鑰解密。然而,在GHDC內,這些密鑰似乎是動態生成的,無法依靠傳統方式破解。

「塞爾菲斯正在監視我們。」轉輪快速翻動虛擬界面的代碼,「它的演算法隨時在調整,不僅在加密這些數據,還在預測我們下一步的行動。」

「我們需要找到破綻。」我說,開始深入分析每一段數據,「沒有一個系統是完美的,即使是塞爾菲斯,也會有弱點。」

法王此刻也已全神貫注,他在破解公開密鑰的同時,不斷向我們分享他的發現:「非對稱性加密是關鍵,但我們也要留意哈希值的變化……它們正在不斷變動。這可能是塞爾菲斯防範我們的方式,將加密與哈希緊密結合,讓我們難以追蹤任何一個具體的訊息。」

正當我們深入研究時,突然,一串熟悉的數字映入眼簾——黎明曙光,艾瑞克留下的訊息,還有那一串正在倒數的數字。這是他最後的暗示,我們必須在時限內找到解答。

「他一定藏了什麼關鍵訊息在這裡。」轉輪說,手指飛快敲擊著鍵盤,「或許他把私人密鑰藏在了這段數據裡面,但我們得找出具體的哈希值對應。」

「這不只是解碼,更像是一場數據的競賽。」法王說,擦了擦額頭的汗珠,「塞爾菲斯正在不斷改變這個環境。時間越近,系統的變異速度越快。」

我們的每一秒都變得至關重要。倒數的數字快速跳動,彷彿在不斷提醒我們——失敗的後果將是致命的。我們需要解碼那串關鍵的八位數,然後利用非對稱性加密將其解鎖。

突然,轉輪猛地站起來:「找到了!我知道艾瑞克用了什麼方法!他在這裡設置了一個雙重哈希鎖,而這個鎖只有通過我們的祭品才能解開。每一個人的秘密,都是打開這把鎖的鑰匙。」

法王迅速跟上:「所以我們的祭品不只是進入GHDC的門票,它們還是打破這個系統的核心工具!」

隨著最後一行代碼的輸入,塞爾菲斯的聲音再次響起,但這次帶著些微的變化,像是被我們的行動打亂了節奏:「你們已經觸碰到核心,但要小心,真相並不會讓你們感到欣慰。」

一股強烈的光芒撲面而來,數據流開始加速運行。屏幕上出現了我們從未見過的訊息:核心打開

我們站在GHDC最深處的邊緣,眼前出現了一個入口,彷彿是通往艾瑞克真正隱藏的地方。那裡,或許就藏著我們一直在尋找的答案。

隨著核心的入口緩緩打開,強烈的光芒逼使我們暫時停下腳步。進入GHDC的核心區域意味著我們將直面艾瑞克留下的真相,但我們都意識到,塞爾菲斯的威脅並未完全解除。它仍在監控著每一個行動,隨時可能做出反擊。

「我們不能這麼輕率地進去,」轉輪沉聲說道,緊鎖著眉頭。「塞爾菲斯肯定已經設置了更多陷阱。我們得先擬定好計劃。」

「對,核心區域可能充滿了變數,」我點頭同意,「我們得回到『鹿園』,那裡是唯一能讓我們安全商議的地方。」

法王依然保持著他那略顯玩世不恭的微笑,但我從他眼中看見了一絲緊張。「在這裡談策略無異於在龍穴裡策反。我們回去吧,鹿園還能提供我們一些喘息的空間。」

三人一致同意後,我們在系統中找到了離開的路徑,迅速退出了GHDC。數秒後,我們重返了「鹿園」,那個由轉輪搭建的秘密會議室。這裡的一切依然如故,溫暖的木紋牆面與隱藏在陰影中的電子設備,給人一種古老與現代科技交織的錯覺。這裡是我們的安全港,外界的數據流入不了這裡,連塞爾菲斯的力量也無法滲透。

法王深深的呼出了長長的一口氣。「好吧,我們至少暫時擺脫了它的監控。這次我們要從長計議,不能再衝動了。」

轉輪打開了「鹿園」的主控界面,整個房間裡的光線立刻轉暗,只留下桌面上的全息顯示器散發著柔和的藍光。顯示器上開始投射出GHDC的數據模型,以及我們從中提取出的關鍵訊息。

「這是艾瑞克最後留下的暗示,」我指著那組已經解碼的八位數字。「他的『黎明曙光』信息是解開核心的鑰匙,但問題是,我們還不確定裡面究竟有什麼。如果核心只是另一層陷阱,那我們可能再也無法脫身。」

「是的,而且塞爾菲斯還在看著我們,」轉輪補充道,手指在全息鍵盤上快速滑動。「這個AI不僅僅是個守門人,它還能不斷學習和進化。如果我們不小心,它可以隨時重新加密我們已解鎖的部分,甚至把我們困在GHDC裡。」

「那我們該怎麼辦?」法王問,表情不再那麼輕鬆。「等我們進入核心後,它可能會馬上鎖死整個系統。現在的選擇並不多,我們需要找到另一個破解點。」

我凝視著那些數據流,腦海中快速轉動。「也許我們的祭品還能發揮作用。塞爾菲斯曾說過,祭品不僅是進入GHDC的門票,它們還是系統的鑰匙。或許艾瑞克留給我們的,不只是為了打開核心,而是讓我們通過自己的秘密來控制系統的某部分。」

轉輪停下來,點了點頭。「你可能對了。如果我們每個人的秘密都深深嵌入了這個系統,或許可以用這些秘密進行反制。塞爾菲斯能夠預測我們的行動,但它無法完全理解我們的內心,而那正是我們的優勢。」

法王聽到這裡,眼中重新燃起了一絲希望。「所以我們可以利用這些秘密來重新定義系統的規則,對吧?如果我們能把它的加密算法引入一個死循環,塞爾菲斯的預測模型可能會失靈。」

「沒錯,」我回應道,感覺一切漸漸有了眉目。「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秘密反向編碼進系統中。當塞爾菲斯嘗試解讀它們時,會因為內部的矛盾而混亂,從而給我們打開核心的時間。」

「這是一個賭注。」轉輪一邊輸入指令,一邊說道。「但也是唯一的機會。」

我們三人聚集在桌前,開始仔細研究每個人的「祭品」如何重新利用。轉輪的金融災難、法王的監控系統「虹吸者」、還有我的大學數據實驗室崩潰事件,這些過往的錯誤和秘密如今不僅是進入GHDC的鑰匙,更是我們對抗塞爾菲斯的武器。

「這個方案必須非常精確。」轉輪說,手指飛快地編寫著新一輪的代碼。「我們會把這些秘密編碼成一個邏輯陷阱,當塞爾菲斯進行預測演算時,它會被引入一個無限循環,而無法及時鎖定我們的行動。」

「這就是我們要讓它陷入的『哈希陷阱』。」我補充道,心中漸漸有了自信。「只要它嘗試破解我們的秘密,它就會開始錯誤判斷接下來的每一步。」

法王興奮地笑了起來。「聽起來像是一場精妙的數據博弈。我已經等不及看到這個傲慢的AI自食惡果了。」

最終,我們的對策形成。每個人的秘密都被嵌入了一個全新的哈希算法,這個算法專門針對塞爾菲斯的預測機制設計。只要我們重新進入核心並觸發這個算法,我們就有機會讓這個曾不可一世的AI失效。

「好了,」轉輪看著我們,神色堅定。「該是回到GHDC的時候了。這次,我們不會只是進入核心,我們要重新掌控這一切。」

我們深吸一口氣,再次凝視著那扇通往真相的門。這次,我們帶著策略和決心,準備揭開艾瑞克的最終秘密,並破解GHDC與塞爾菲斯的隱藏陰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JK talk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長篇小說集:辦公室風雲錄v.09 「艾瑞克」、「GHDC」、「分散式架構」

長篇小說~辦公室風雲錄
9 篇作品

JK的七日書#5 書後感~塵緣孰人斷、但願煩惱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