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算命,富燒香:從匱乏感走向豐盛感

Liann
·
·
IPFS
·
俗語「窮算命,富燒香」反映了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經濟困窘時,人們常常依賴算命,問卜等方式尋求未來的指引,希望找到出路或改變命運。,在經濟寬裕時,人們往往會參與宗教或靈修活動,祈求財富、平安、健康或表達感恩。雖然去算命的不一定全部窮人,燒香的也不全部是富人。 但就我個人觀察在比例上確實是如此。我過去也喜歡研究命理,星座塔羅,占卜這類的玄學。我不禁思考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

窮算命,富燒香:從匱乏感走向豐盛感

俗語「窮算命,富燒香」反映了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經濟困窘時,人們常常依賴算命,問卜等方式尋求未來的指引,希望找到出路或改變命運。,在經濟寬裕時,人們往往會參與宗教或靈修活動,祈求財富、平安、健康或表達感恩。

雖然去算命的不一定全部窮人,燒香的也不全部是富人。 但就我個人觀察在比例上確實是如此。我過去也喜歡研究命理,星座塔羅,占卜這類的玄學。我不禁思考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

這個現象不僅僅是經濟層面的問題,更涉及到人們對自身命運掌控感的不同認知。我試探討這一現象背後的本質及其邏輯,並提出改變思維方式的方法,幫助我們從匱乏感走向豐盛感。

命理、占卜等玄學與宗教活動的本質

命理、星座、塔羅、占卜:這些玄學的本質在於預測未來,相信人生是被安排好的,當你對現況不𣺏足時,只想知道未來有沒有更好的人生等著你。最底層的思維就是你不認為你可以靠你自己創造你所想要的東西,安排你自己想要的人生。 所謂的「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背後告訴你的邏輯就是不要與你的命運對抗,接受你被安排的一切。你想要的不重要,命運的安排最大!

宗教與靈修活動:這些活動的本質在於祈求和感恩,相信有比人類更強大的存在,這個存在有力量幫助自己得到想要的東西或是指引人生前進的方向。感恩活動基本上就是對這個存在的力量感謝與回饋。背後的邏輯就是自己可以主導自己的人生,自己使不上力的部分,向更強大的存在尋求幫助或指引方向,協助自己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除了基本的感謝也必須有相對應的回饋。而與強大存在的關係,必須平時就要好好經營。

兩種思維模式的區別

這兩種思維最基本差異在於自己對人生掌控感的認知。一種是對於人生感到不可控並且沒有方向感,於是尋求算命等預知未來的方式希望獲得某種掌控感及安慰。期待的是上天給予的禮物。但不相信自己可以創造並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這就是匱乏感的來源 。

一種是理解人生充滿了許多不可控因素,期待是上天的眷顧,指引自己不要走錯路並在人生的路途上減少不可控的阻礙和危害。 但相信自己可以創造並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認為外在的力量只是輔助,自己才是掌控人生的主導者。這就是豐盛感的根本。

所以窮燒香的「窮」,不是單指經濟上的窮而是匱乏感 。富燒香的「富」也不是單指經濟的富而是豐盛感。 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一部分的有錢人仍然會去算命,一部分經濟上不那麼富有的人也會參與宗教活動 。

匱乏感與豐盛感的定義

  • 匱乏感:是一種覺得自己缺少某些東西的感覺,這些東西可能是金錢、愛情、健康、時間等。匱乏感讓人感到生活不夠好,經常處於焦慮、不安和壓力之中。

  • 豐盛感:相反的就是一種覺得自己沒有缺乏什麼東西的感覺,包括物質資源、健康、友誼、家庭等。豐盛感讓人感到滿足、快樂和感恩。

一個擁有豐盛感的人是不會意識到自己是豐盛的,對他而言就是自己不覺得有什麼不滿足的。當你意識到需要豐盛的時候,就代表潛意識就是認為自己是有匱乏。

如何改變思維方式,從匱乏感走向豐盛感?

  1. 改變自我語言和文字的使用習慣

    • 練習使用正向、積極、肯定的語言自我對話。例如,將「這件事好難,做得到嗎?」變成「這對我真是個挑戰,但我會克服困難,通過這個挑戰」。看到一台喜歡的車子, 把「我好喜歡,但我買不起」變成「這部車好棒,過一陣子我就會擁有它。」

    • 在日常生活中習慣使用正向、積極、肯定的語言和文字。語言和文字是有力量的,時常使用正向積極及肯定的語言,會改變自己面對困難的態度與行為模式,還會吸引到同類的人。 可以逐漸建立起自信心,還能架構起支持系統,在遇到挫折時給予你鼓勵和支持。

  2. 優化生活環境

    • 創造一個整潔、舒適和積極的生活環境,有助於保持積極的心態和情緒。整理房間是個好的開始。

  3. 健康生活方式

    • 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規律的運動和充足的睡眠。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提升整體幸福感和豐盛感。

  4. 設立現實目標

    • 設立一些小而可實現的目標,逐步完成它們。每完成一個目標,都會感受到成就感和滿足感,有助於培養豐盛感。

    • 同時設立長期目標,這些目標可以是職業上的提升、健康的改善、關係的增進,收入的增加等。明確的目標讓你有前進的方向,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感受到充實和滿足。

  5. 建立支持系統

    • 與家人、朋友和社群建立緊密的聯繫,多參與社交活動和群體活動,增強歸屬感和幸福感。

  6. 分享與付出

    • 參與志工活動或幫助有需要的人,不僅能幫助他人,還能讓自己感受到內心的豐盛和價值。

  7. 參與心靈活動

    • 打坐、冥想、禪修等心靈活動或宗教信仰活動,能幫助你更好地連接內心,感受身體的舒適和平靜,進而增強豐盛感。並能幫助你放下對未來的焦慮和對過去的悔恨,提升內心的平靜和滿足感。

「窮算命,富燒香」這句俗語反映了人們在面對生活困難和挑戰時,對命運掌控感的不同認知。匱乏感和豐盛感的區別在於是否相信自己能創造並擁有想要的人生。通過改變使用語言和文字的習慣、優化生活環境、養成健康生活方式、設立現實目標、建立支持系統、分享與付出以及參與心靈活動,一步一步的建立自我認同,培養出自己的信心和能力,去打造自己想要的人生。我們可以從匱乏感走向豐盛感,提升生活品質,實現內心的平靜與幸福。希望這些方法能幫助你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更多的美好和滿足。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