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心得-小小的改善-改善自己的人生,活出堅強自由的自己

玫瑰魚的圖書館
·
(修改过)
·
IPFS
·

書籍資訊

書名:小小的改善

作者:名取芳彥  

譯者: 何姵儀

出版社:悅知文化

*適合:內耗嚴重的人

正文開始:

《小小的改善》這本書是由《有些事不必在意》作者名取芳彥所寫,承襲著上一本作品的風格,一樣的通透和幽默,讓我感到一股美好的熟悉感。

這本書寫了很多小故事,一篇篇都是作者的親身經歷,而這些經歷中精華的是,作者那些故事中,透露出來那些通透、成熟,且健康良好的核心思想。跟著作者所想傳遞的思維方式,我們可以跟著逐步一點點修復原先對這紛亂繁忙複雜社會裡,疲累不堪破碎的心,修正我們的心靈,進而改變我們自怨自艾人生,獲得一個可能還是會不美好,但至少活的瀟灑自由的自己。

裡面有很多篇章,其中我喜歡的是〈越是悶悶不樂,越要動起來〉和〈將批評退還給對方〉。運動可以使人快樂,這是自古流傳的道理。就像有些人心情不好就會去刷馬桶一樣,看著髒污的環境一點點變好,自己的心靈上的繁亂汙垢,彷彿也被消除,變得開闊乾淨起來。讓自己在物理打掃的同時也打掃自己的心靈,清潔心靈上骯髒雜亂的汙垢,還給自己一顆乾淨的靈魂。

書中則是反過來思考:「當他看到那塊白布慢慢變髒,便從中領悟到諸行無常的道理,明白貪婪、憤怒和愚昧,是心靈的塵埃和汙垢,因而了知真理,開悟得道。」、「若是鬱悶到連打掃都不想做的話,那就看看滿是灰塵、垃圾,或亂七八糟的地方。房間也好,陽台也罷,看著看著,想像它乾淨的模樣,而心中那個小小的齒輪,也會開始轉動,問問自己「要不要把它打掃乾淨呢」。」看著物理上髒亂的地方讓自己警惕,意識到那些煩亂的心思就是髒汙、是汙垢,必須徹底打掃乾淨才行。

將批評還給對方,這個思維實在是太帥了,簡直就是內耗達人的救星!畢竟這世上的很多惡意並非是對事,而是對人!有些批評指教,只是單純因為討厭對方而找碴,並非是真的做錯了;或有些只是做事方法的不同,並非能分是非,說誰對誰錯。

越長大越發現很多惡意都是平白無故,只是一時興起好玩、只是忌妒、只是為了跟隨主心骨而說出傷人的話,甚至為了表明忠心而進攻,或許那些釋出惡意的人轉頭就忘自己做過這些事情,而被傷害的人卻還因為這些惡意耿耿於懷,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內耗到心力交瘁。所以這時我們要學習作者的思維:「將批評還給對方」,我不接受你的惡意,我將他還給你。

我不再因為你而影響我的心情,我會活出我自己,我會照著心裡正確的道路行走,我不會再讓任何人影響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玫瑰魚的圖書館歡迎來到玫瑰魚的圖書館,我將會在這裡分享我讀起來超有感的讀書心得,和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希望你能在這裡遇到你的真命之書^^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260111721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試讀心得-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打造你的「易富」體質,成為掌握財富的5%人!-學習有錢人的思維,離有錢人更進一步

試讀心得-緋紅月亮的香氣-一本充滿味道的書

試讀心得-靠太近會受傷,離太遠會寂寞的刺蝟-刺蝟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