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比較煩,一個哲學思考 III

大峽隨筆life
·
·
IPFS
·


最近比較煩Part3

這裡我對「厭煩在時間上的感受」有些心得。

「厭煩的時間是空虛的,事後回想起來會覺得時間短暫。」這是「事後回想」,因為自己覺得這一段沒有意義,於是覺得「時間短暫」 。

實際上厭煩的「當下」,會覺得時間漫長,令人難以忍受。

我們想想看另一種情形,我們在有內涵,或有趣和新奇的當下,可以讓時光流逝得很快;每個人都很有經驗,當很好玩、很有趣的時候,時間總是一下就過了。

但「單調的空虛及厭煩卻會讓時光停滯難以忍受」。

既然是這樣的結果,難道有意義和充實會讓生命顯得短暫嗎?這樣想似乎不大對勁兒...

其實,充實而有趣的內涵雖會加快時間的腳步,但它讓時間歷程顯得有重量感、寬闊感與實體感!

呼應開頭的第一句:
「厭煩的時間是空虛的,事後回想起來會覺得時間短暫。」

但事實上:
「充實有意義的內涵時間是飽滿的,事後回想起來會覺得那一段時間很長。」

兩者在「當下」與「事後回想」時,時間的感受是不一樣的。

哲學家康德的意思說:「新習慣是讓我們人生持續前進的唯一方法。」
這句話是催促我們選擇有意義的工作及找尋新目標,養成習慣努力不殆,唯有向前進才能擺脫空虛、擺脫厭煩,讓生命更加有質量。

我想在此疫情嚴峻時刻,許多人的節奏都變了,在家的時間變多卻又更煩躁及空虛,時間彷彿被拉長,事後又覺得浪費生命!並想念以前的生活型態。

我們要擺脫厭煩空虛,迅速規劃更有質感的習慣,過充實有內涵的生活及工作品質,浸淫其中,當下的時間因有意義而縮短,事後變得生命更加廣闊!

我開始規劃新習慣了,與大家共勉之!

文2021.6.18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大峽隨筆life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心境靈修、命理命運哲學與心理
28 篇作品

最近比較煩,一個哲學思考IV

大峽日本中部及名古屋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