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乡热帖 | 与女性mentor交流后的一些感想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
·
IPFS
前阵子被本职工作折磨得身心俱疲,某日忽然想起公司早前离职的年轻女性高管M,遂起了和她聊聊的念头。

她乡论坛匿名乡友分享了她升职后遇到的困惑、以及女性mentor给她带来的思考。欢迎点击阅读原文来到原帖进行互动:

womenoverseas.com/t/...


前阵子被本职工作折磨得身心俱疲,某日忽然想起公司早前离职的年轻女性高管M,遂起了和她聊聊的念头。

M是我司当年最受大家喜爱的 C-Suite 成员之一。她以实习生身份进入公司,一路晋升,在三十岁前就进入了最高管理层。我在工作里与她的直接接触并不多,寥寥几次深入交流时确认她思路清晰果断,沟通效率很高。她给你派活儿的话一定会把 context、为什么你要做这个事儿、你的 accountability 解释的清清楚楚。

她带领我司一个典型的北美行业协会进军欧洲及亚太市场,在2020年年初跳槽到某世界500强企业(家具e-commerce中的亚马逊),给他们做欧洲市场的 business development,同样是开疆拓土,只是到了一个更大更精彩的舞台。

下面简单总结我与她分享的一些想法以及她的回复,中夹英甚多,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我的烦恼之一:

最近升职了,从最底层干最琐碎的活儿到了 manager level。因疫情的缘故,公司也处于巨大的变动之中。事情好多好忙,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常常觉得喘不过气来。

M:

告诉你一个残酷的事实:事情是永远都做不完的。并不是说升职了,the number of things on your plate 就会减少,反而会越来越多。学会 prioritazation 是你永远的功课,也是最重要的功课(阿朵既视感

我的烦恼之二:

升职前我是效率超高的小职员、一颗合格的企业螺丝钉,大部分时间在执行别人的意志。升职后责任变多,开始参与 strategy planning、project management 之类的工作,目前在缓慢学习中。不知道你有什么见解可以分享?

M:

这其实是你职业生涯里最重要的经历,需要一个 mindset change。Manager 和小雇员的 mindset 是 fundamentally different 的。Manager 的职责更多的是横向与不同的 business units 沟通合作,通过对话促进推动事情的发展。

你很熟悉我司的系统和业务,很多时候自己能搞定的事情自己做(我内心OS:是啊,我做的话五分钟,要 train 人的话起码半小时,好累),不 delegate 给年轻人,其实是错误的:

  • 你剥夺了年轻人学习成长的机会。You should empower them by training them to do these things.

  • 你模糊了你与年轻人不同工作的界限,没有着眼自己 job description 里的本职内容,而是依然停留在上一个职位的内容。是不是只做自己舒适区里的 tasks 而没有在 manager 的领域拓展呢?(我内心OS:是啊,做那些 tasks 驾轻就熟,但其实升职后最有挑战是和别的部门 have tough conversations)

  • Going back to your first question,你觉得自己很忙,其中有多少事情是可以 delegate、empower 别人去做的呢?


末了,她还给我推荐了一篇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上的文章 Becoming the Boss 让我仔细研读。

(文章地址:hbr.org/2007/01/beco...


我的烦恼:

公司内部不太讲究 how to work,日常工作非常 reactive,想哪儿打哪儿。大部分同事沟通起来不讲究方法,开会也很没有效率。你之前在我司试着推广过 Effective Meetings(下注),实行了一小段时间,随着你离开也就没能实践下去。我很想再次推广。

M:

那就做啊!像我之前做的 Insights Speaker Series(邀请我司各类垂直领域的客户来给我们开讲座),就是我的想法。我带着方案主动去找 CEO,说做这个会对员工发展有好处,CEO就让我放手做了。不要觉得你只是个小兵,无法影响些什么。你也可以去主动行动,提出改变。

你想要再次推广 Effective Meetings,提倡更有效率的沟通,听起来你的直系上司也很支持你。那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我:

今天真的感激你,激励了我,为我答疑。而在我目前这个位置上似乎没什么能为你做的呢。

M:

那请你答应我一件事。以后要是有人 come to you with similar questions,do the same for them as I did for you。


和她的通话已经是好几个月前的事。最近常在论坛里潜水、看姐妹们的困惑和心得,不知怎得就很想复盘这一对话和大家分享。和她聊完后我在工作里目光清晰了很多。每天上班依然那么多事儿,但对于如何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推进事情、如何割舍或 delegate 实际中不太产生 impact 的任务,要痛快了许多,再也没有那种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感受,在工作面前掌握了主动权。虽然还没升职加薪,但看待事物的方式有了很多的长进。

我的一些心得是:

不要害羞,要去 reach out。自己胡思乱想好一阵子,还不及和走过这段路的前辈聊聊所得到的收获多。要不是我突然冒起想找M聊聊的念头并立刻付诸现实、给她发 LinkedIn 站内信,社恐本人也许也就停在“It’d be nice to chat with her but I don’t feel like doing it at the moment” 而再次躺平。

题外话,觉得自己常被拖延症困扰的姐妹可以看看 Mel Robbins 的 5 Seconds Rule。简单来说,想做什么事,在萌生这个念头的五秒钟之内就去做、去迈出第一步。在瑜伽里我们常说 the hardest part is getting on the mat,健身的话,其实去健身房的那段路才是最难的。做别的事情也一样,最难的似乎是迈出第一步,忽略脑子里的杂音,一旦朝那个方向开始走,你也许会发现路越走越顺。

Women support women!她最后让我 pay it forward、回报后来者的话让我有很大触动。我们要这样一点一点地为后来者引路,因为我们也是被像她这样的前辈帮助着走过来。

注:

关于 Effective Meetings:

我司开会非常不讲究。大概50%的会议连个 agenda 都没有,常常让我觉得在浪费时间。M在我司曾试图推广 Effective Meetings practice. 具体来说:

会前:

  • Three clear points:明确本会议的三个讨论要点

  • Meeting type:本会类型是Problem Solve,Decision Required, Input/Discuss (be clear), Information Sharing (with context around otherwise email),还是Status Update (email or stand up meeting)?

  • Agenda:清晰列出此会议程及每项议程大概所需讨论时间

会中

  • 明确并时时确认 Purpose, benefit, check

  • Purpose: why we’re meeting

  • Benefit: what you’ll gain from this time together

  • Check: Asking how does that sound? Do you agree? 倾听反应,寻求共识

  • Pivot: If conversation goes off the purpose, bring it back referencing the reasons we are

  • Etiquette: 不要迟到;device free,不要都盯着电脑(疫情期间不适用,因为视频会议可不就是盯着电脑嘛),指定一个note taker。如果是一小时的会,试着提前十分钟结束;半小时的会尽量提前五分钟结束。

会后

  • Summarize:总结本会议的三个讨论要点

  • Check:确认此会于与会者是有益的,大家都有得着,对工作开展有帮助

  • 明确职责 Action Items with Accountabilities: who will do what by when。这个真的是我的pain point!我司开会常常是大家天马行空乱聊一通,聊完以为对方会干活,实际上谁都以为是别人的活。开了等于没开。我本部门内以及我们主导的会议会好一点,别的部门真是……槽点满满!

  • Next meetings: 如有需要,schedule follow-up meetings

🌐 关于WomenOverseas她乡:

WomenOverseas她乡是一个属于华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者的全球性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平台。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共同组织了近三十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分享会、交流活动,以及通过公众号、小红书和播客等平台分享了大量优质内容。从北美博士成功求职的经验,到把兴趣爱好转化为生活重心的人生故事,再到在异国他乡做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奇妙经历,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各种生活故事,呈现出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样的人生选择。WomenOverseas她乡不仅是一个分享平台,也是一个女性交友社区,帮助很多女性在异国他乡找到知心好友,构建了情感支持体系。最近,我们还创立了女性艺术家俱乐部,鼓励和帮助有艺术爱好的女性将兴趣转化为商业机会。我们甚至把一部分她乡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旧金山本地最大的艺术集市展示出售

🙌 如何加入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访问 www.womenoverseas.co...,按照提示认真回答问题,申请加入她乡论坛。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