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筆寫下你 | 我,共鳴而知音

由米娜
·
·
IPFS
·
在馬特市的參與觀察與反思

看著〈 也來提筆寫下妳 | 不為誰而寫的文〉也能受到大家的讚賞,真是不敢相信,到底?所以這篇文是因各位文友的支持與讚賞,不知道要怎麼表達感謝與感動,只能再次捧出自己的真心自由寫了。

來馬特市之前我沒有任何單純書寫的經驗,甚至以前寫作還會把「秋天的童話」這種一看就是抒情文的題目硬寫成敘述文,「背影」硬寫成說明文,因為關於「我」我無話可說。

我也沒有看純文學的習慣,印象中除了國、高中時期看的村上春樹,那時因為轉學後放學不想再看教科書,現在忘了看了什麼,但總覺得他寫的東西讓我看了好像可以離開鄉下海邊,甚至會變成時尚的大人。

對於天生高敏又喜歡分享的,小時候特別喜歡買兩包義美小泡芙,因為足夠全班一人一顆;我喜歡笑,也常常忘東忘西只差沒忘了自己;上台就當是角色扮演不是自己,也會因為需要而話多;現在早已放過自己,主動聯絡的好友刻意維持五人以下,這樣才有餘裕獨處,只有呼吸必要。一言蔽之,也就是複雜多元又多變的組合體。

所以真的很謝謝你,在我還沒有如各類網路社交平台一樣秀出自我介紹時,不因為你我是什麼關係、利益、種種的外在條件,不管我是誰,還願意看我的文章,萬分感謝。也有可能因為回關而看文,這要感謝剛開始波卡的留言、支持,我因被看見而感動也到我覺得有意思的文章回饋。

不只波卡,短短的五十天裡要感謝的文友真的太多了,我就不在此一一tag,否則讓你有心裡負擔覺得不得不讚賞或給予支持。

這些日子每天書寫,還真的付出越多收穫越多,還有心境上的「轉折點」也很多。例如記得有天在陽明山上,有位文友我真的很感謝但也是傻住看到他說要當第一代粉絲,我只能在佈滿硫磺味的小油坑旁心中無限吶喊:我只是要寫文。但同時也在想看來我在馬特市也是要社交。

說是轉折點是因為我想要持續書寫,目前還沒有停止下來的理由,所以這些心路歷程就像爬山一樣,總要停下來,喘口氣,休息,沒事了,再出發─也會在這過程感謝自己沒有放棄,正把書寫當成日常。

說回來,即使因為回關看文我也很感謝,因為在馬特市的大家的交流基礎還是在「文字」,這很有趣。相較之下,臉書IG等個人平台,我幾乎不交代自己的心事,因為如果在意彼此的話,一對一專心交流呢?想起還有個學妹因為頻繁要我幫她按讚留言,後來找機會斷聯了。

曾試在臉書開小號,但寫給誰看?我本來也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在馬特市之前也從來沒在任何平台好好的寫自己的心聲。那麼為何又在馬特市寫?因為有人看了,謝謝你真的看懂我想說的甚至我沒說的你也看到了;也因為我從你分享的文字:啊,我懂;啊,我也這麼覺得;啊,你真是太帥了。因為「共鳴」,而相見恨晚。

所以「知音」我想是因為共鳴,也是頂多從你的文字看見了我自己,知道自己的「音」在哪裡,也就安心試著再交出心情來分享,因為只有你也是跟我一樣的「音」你才懂我說什麼。

想到有次我沒發現誤按關閉回應,那時覺得明明那部電影也很有梗啊,好希望有人也懂而回饋─原來我還是很期待有人懂啊。這種矛盾的心情,也很感謝前晚參加線上分享會,剛好講者也多是內向敏感的,所以聽他們講著寫作的心路歷程種種我也好感動:對,沒錯,真的是這樣。

還有,馬特市真的是「自由」的平台,目前嘗試各種想寫的議題例如阿卡西紀錄很有趣,博愛座的爭議我覺得荒謬而寫,還有考古、戰略文寫了也沒被挑戰,但是接著看到文友寫老兵的故事我知道我根本不懂,我想,我也在這裡感受到文友們不論怎樣還是尊重他人發聲的一種溫柔。

講到這裡如果你還能看的下去,那謝謝你的眼光好,這篇什麼都沒有、只有自由寫下的文字,就像素顏,謝謝你讓我即使這樣也行。但如果不行也沒關係,因為我清楚今天也是我必要的一個轉折,也是過程。

最後還是慣性來個美美的結束,馬特市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以文會友」產生的共鳴感,是互相邀約 、確認是對方的舉動,彼此互為千里馬遇見伯樂,所以也是一個集體共作的寫作平台,花花世界多美。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由米娜不是你,是我們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5 篇作品

食物的交集

亻可 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