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

Flora異想
·
·
IPFS
·

  終於看完第一季共8集的《三體》。

  我常去整理頭髮的美髮院,老闆(美髮師的先生)常常跟我聊到影劇,興許是我也愛看,每每去弄頭髮總會給我幾部建議看的劇。那一天,他推薦了一部劇,名叫《三體》。為了推薦這部劇他把已經看完的小說全給我說了一遍,好像有三部曲,他全讀完。卻也因為他全說了,反而引發了我的興趣。他說那是中國一位作家寫的長篇小說,很暢銷,後來被netflix拿來拍成影劇。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三體》是中國大陸作家劉慈欣於2006年5月至12月在《科幻世界》雜誌上連載的一部長篇科幻小說,並於2008年由重慶出版社出版單行本。本書是「三體系列」(原名:地球往事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續作《三體II:黑暗森林》和《三體III:死神永生》分別於2008年5月和2010年11月出版。小說於2006年獲得中國科幻銀河獎,並自出版後成為中國大陸最暢銷的科幻長篇小說之一[1]。

  小說的英文版由劉宇昆翻譯,並由Tor Books於2014年出版,隨後獲得美國科幻和奇幻作家協會2014年度「星雲獎」提名[2]。2015年,本作英文譯本榮獲雨果獎最佳小說獎,成為第一部獲得該獎項的亞洲作家的作品[3]。

該書已被改編成其他媒體。 2015年,中國同名電影改編版正在製作中,但從未上映。 中國電視劇《三體》於 2023 年初上映,在當地取得了巨大成功。 Netflix英文版電視劇《三體》(3 Body Problem)於2024年3月上映。

於是我在Netflix尋找是否已經開始上演,還真讓我找到了。故事起初是由中國的鬥爭時期開始敘述,接著跳回現代,藉著雙向故事線漸漸地將主軸顯明出來,內容科幻,但讓我十分驚艷,是部相當有看頭的劇。我很難想像這位作者的腦袋到底裝了什麼,如此創新且迂迴但肯定有著深不可測的邏輯,如果我的創意有他萬分之一就好了。

  不過看完了第一季(其他的還沒演出),心裡也有些感觸,我想起剛從我家被摘除的虎頭蜂窩。

  一個物種興盛是否象徵另一個物種可能面臨毀滅,滅絕?戲中的人類在更高科技的外星人眼中根本就只是蟲子,如同我們看待螞蟻般低下。

  我們看待虎頭蜂窩或其他的小昆蟲是否也用同樣的態度看待?我不禁這麼想。難過的是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雖然萬物生命一樣珍貴,倘若面臨取捨時,牠們肯定會先被拋棄。如同我家的虎頭蜂,若站在虎頭蜂的立場,牠們捍衛牠的家園哪裡錯了,為何要被毀滅呢?而且殺光了全蜂巢裡的蜂,不論成蜂或幼蜂或尚未出生的卵。我想起了自己的殘忍,卻是為了生存必要的殘忍。

  戲劇中所呈現的是,當事人因為看透了世界上的惡,唯一的辦法就是希望世界被毀滅,讓他人(外星人)能重建地球,也許有機會變得更好。於是她以她當時的身份及可取得的資源,發射信號給不知名的對方。而最後她也發現自己的私心造成了嚴重的後果,若干年她的孩子因而自殺。不能再多透漏劇情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觀看。

  這部科幻劇,內容有部分血腥,雖不喜愛這一類的劇情,但所要傳遞的訊息很值得深思。當我們對地球做了許多的破壞,不怕會被反撲?未來真的得收惡果吧。

  這部劇涉及的層面很廣,多半是我不理解的領域,以我小小等級的思考模式去理解或許還欠卻許多,大家觀看後,或許又會是另一種與我不同的想法。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行前焦慮

旅程後的悵然若失?

聰明的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