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將退役時,遙想那也曾經認真過的青春

小白的嬉隱肆
·
(修改过)
·
IPFS
·
反骨的我就是不想跟別人一樣,於是選擇了最沒有球迷基礎的台南統一獅來支持。

我從小愛看棒球,等到 1990 年中職開幕時我還是個高中生。當時許多小時候就認識的業餘時代高知名度球員加入台北兄弟隊,兄弟順理成章成為人氣球隊,而反骨的我就是不想跟別人一樣,於是選擇了最沒有球迷基礎的台南統一獅來支持,也不知道身為天龍國人的我在幹嘛。

職棒開打事大,就連聯考和野百合學運都比不上慘綠高中生心目中的棒球盛事。我對學運印象十分稀薄,但對職棒卻深刻無比。那年頭兄弟球迷人多勢大,常常揪眾鬧事上新聞,讓我越來越討厭兄弟。

當時兄弟枉費有多位明星球員,戰績很爛,但新兵統一更爛,兩隊一起敬陪末座分列三四。可是統一到了隔年卻打敗金臂人黃平洋奪下冠軍,從墊底到奪冠超熱血,那也是我衝現場最勤奮的一年。

後來奧運銀牌、鷹熊入伙,棒球高潮不斷,直到黑鷹事件重創球迷心,棄看者眾,我便是其中之一。從此有一搭沒一搭,但多少偶爾還會關注一下,多是季後賽時節。然後一波波晦暗襲來,球迷一次次被打擊,最後連兄弟都沉淪(其實見到黃金三劍客解體還蠻爽的),於是徹底遠離中職。所以我對成名較早的潘威倫算有感情,但對周思齊實屬陌生。國際賽表現亦然,我真的只記得潘,對周沒啥印象。

總之,雖然不算死忠獅迷久矣,但三十年前我曾經那麼認真。羅敏卿一直是我心目中獅隊最高,再來可能就是潘威倫吧。

如今在球迷又回來的時代見證老球員退休,也算是種小確幸。喔對了,今天引退儀式的主軸是「國家隊」,比起上禮拜的更讓人感到有意義,就像陳金鋒退休時那樣。曾經我們與職棒比賽疏遠,卻不曾錯過國際賽事。統一把重點放在國家隊,這樣就對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