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5生活雜記

李炜
·
(修改过)
·
IPFS
·
度華年,影片加小說純感想,說穿了就是一篇文長的雜聊,有空再看吧,PS劇透了某一段落~不喜勿入~ XD

以前喜歡看電影的原因是,兩小時可以結束一個故事,甚至一場人生,不太愛看影集,時間長就算了,人物眾多所以常常到最後了,只記得關係,但不記得人名,畢竟,最常被會被呼喚的都是男女主角的名字啊 (笑~~我真是弱阿...

如果入坑中途又棄劇,實在對不起前面花下去的時間,更很少看宮廷劇的原因就是時間長人物多再加邏輯複雜,常常看到後來都會去算剩下的集數,心想到底要多久才能結束這場人生啊,因此所謂神劇幾乎不敢入坑,簡單腦袋就怕看不懂神在那裡,而且生活本來就有點兒苦,如果還要看些太燒腦還是太虐的,還要花心思去心疼劇中人,累阿....

上次有看完的大概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但這也非神劇,而且有70多集,那年剛好有五天連假,人又在借宿在深山朋友家中,除了出門走走看看山水,山中唯一娛樂就是手邊那台電腦了,現在要回想,也是想不起來劇情了.....

所以,發現有短的了,就想試著看看,從24集的開始挑戰,雲之羽、柳葉摘星辰這種淺嚐一下,終於能到40集的度華年了,這幾天看完我才發現原來我入坑之時雲之羽的主角其實是張凌赫...但我怎麼都只記得丞磊

(從來沒有畫對重點啊.....



突然想起的題外話:說來抱歉,最近周末都會失蹤停更一下就是改不了想要一次看完的毛病,所以週五下班回家之後到周一準備上班,其他時間都黏在投影機前了.....



嚴格說起來,關於這類的劇,我是一個斷層的觀影者,最迷的時候是瓊瑤阿姨紅遍大街,馬景濤還是梅花烙裡面咆哮帝的年代...所以,現在一部劇裡有多對CP對我而言倒是新鮮了點,而架空歷史也蠻有意思的,不管大成本小製作,每一部也都有不一樣的細節,像是雲之羽裡面女子有點平安時代的髮型,度華年裡面煮茶的儀式感,柳葉摘星辰每次不管誰走進房一定得喝杯桌上的水,卿卿日常的六少主變換不同身分解任務時也會有不一樣的造型之類...小趣味都蠻充足的。



講到卿卿日常還要感謝@Flora異想 異想姐推薦了這部,怎麼知道我就喜歡這種雙向暗戀但又說不開的CP呢!! 哈哈哈,而且過往許多都是女子內鬥,這部溫馨好姊妹互助合作看了省心不少 XD



總之,我對宮鬥劇極弱,所以度華年我不歸類在宮鬥劇,我喜歡的琢磨於女主角對感情的糾結,所以看完了結局,又把小說拿來讀了一遍,我將其看為女主角在新的一世中,嘗試著從學習信任並且誠實面對自己開始,對自我做了一場剖析與反思。

「殿下這個人,越是在意什麼,越是不敢觸碰什麼。她和裴文宣不一樣,當年裴禮之大人,夫妻恩愛,超乎尋常,所以裴文宣於感情一事,更重情,也更有勇氣。而殿下生於宮廷,你我也知,如我們這樣的出生,自幼教導之中,夫妻之間僅有規矩,情愛便是天上月,水中花,殿下何不是如此以為?」

「生於不同之地,自然性子不同。裴文宣看似溫和謙讓,實則極為強勢,若是定下什麼,那就是步步為營,寸土必爭,尤其是感情一事,不達目的誓不罷休。而殿下不是,殿下於感情,看得又鄭重又悲哀,她怕自己於感情中失了分寸,所以她越在意,越害怕。」

這段是蘇容華同上官雅分析李蓉的一段話,雖然你我皆凡人,非宮廷之中那沒有情愛只有權勢的環境,但對愛情沒有安全感的人,不也都如此嗎?越在意就越不敢攀,如這段話的結尾:『看得又鄭重又悲哀』,無論是害怕著不敢走入關係的男女,或是不斷試探對方,確認關係的雙方,這樣的處境,筆者描述的實在貼切...

以下這段,是上官雅之後去勸李蓉試著接受裴文宣,李蓉的回答:

「我明白,你們覺得所有事都該有個結果,裴文宣要這個結果逼我,你如今也要逼我,他說得沒錯,我就是不想付出又希望他在我身邊,」李蓉說著,又停了下來,她努力控制了自己的語調,讓自己和平日看上去沒什麼不同,「我知道,這就是自私,不管我對他再好,給不了他想要的,就該把一切說清楚,不該留。」

愛情裡真的只能這樣黑白分明嗎?現在給不了就只能說清楚分了嗎?但明明李蓉對裴還是有感情的,只是她用了自己的方式迴避,而這種迴避也帶來了對自我的否認,因為明知道自己是迴避,卻騙自己說此情不該留。自欺永遠都是對自己說得最快的謊言啊!!

要勇敢面對自己的害怕,即使對方可以選擇不接受?
裴文宣的立場鮮明,即使對方可能不會答應,他仍舊想要爭取

因為我不在你心裡,所以我就連喜歡你陪著你追求你的權力都沒有了,對嗎?


李蓉害怕感情。

她驕傲一輩子,卻在感情這件事上,對自己沒有半點信心。因為知道自己是必然的輸家,所以她才會在每一次開始時,就果斷抽身離開。

才開始就要結束?果斷抽身或是根本不敢走入感情的人兒啊,對於這句話實在不陌生,內心再怎麼百轉千迴,月下仍舊孤身一人,因為沒有說出來感情,就不會有答案,但要面對答案有一半的機率是非彼所願,還有勇氣冒險一試嗎?

還好作者沒太虐我們這些讀者~
李蓉終究是誠實的面對了自己,雖然平凡又狼狽,卻是幸福的開始,雖然劇中的美好不一定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中,表白了答案也不一定如你我想像,但至少嘗試過,而美好結局就是看劇的快樂啊!!!

她看著那人一直站在那裡,似乎是一直等著她,她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生出了幾分微弱的勇氣。裴文宣沒說話,短暫的沉默耗盡了她的勇氣,李蓉尷尬笑了笑,她低下頭來,似有些不好意思:「我就隨便一說,你大概也聽不懂,覺得荒唐就算了。你順著自己心意走就是,難過了離開也沒什麼,咱們也很熟了……」「裴文宣,」李蓉似乎是疲憊極了,「我不是個討人喜歡的人,我知道感情這件事上,我讓人討厭,我也很不值得,我不好,我沒法相信你,也沒法相信我自己。我知道無數道理,可我做不到這些。」「但我縱有千萬不是,」李蓉勉強笑起來,「你能不能看在咱們好不容易兩輩子都被上天撮合在一起的份上,等一等我?」


「你不要怕,」他溫柔開口,「你慢一點沒關係。我在的,一直都在。」
「你知道嗎,」裴文宣笑出聲來,「上一世,我等了你三十年呢。」說著,裴文宣緩步走到她面前,伸手輕輕放在她的面容上:「我很有耐心,我可以等很久很久,蓉蓉。」

他垂眸看著她,聲音低啞裡帶了幾分繾綣:「我喜歡你,喜歡好久了。」李蓉聽著他的話,也不知道怎麼的。這一生再難過都未曾落過眼淚,卻就在那一剎那,讓眼淚奔涌而出,落在他的手掌上。這份遲了三十年的告白,終於在這樣狼狽又平凡的時刻,送到她面前。


先看劇再看小說的缺點是,有些部分的確迷迷糊糊的不知道劇情怎麼這樣走,但先看劇再看小說的優點是已有畫面,不會漫天亂想,像是:屍體倒在一片花海里,溪水被血水染紅的畫面應該會是怎麼樣?

要滿足這樣的想像,劇組可能要有千萬預算了 XD

寫在後面:
雜聊結束。第一次引用這麼大段落,不知道會不會引用太多,但這段實在經典,想與大家分享,如果這樣算是引用太多,請各位好友們告訴我,我就把引用的部分修改一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李炜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騎過的那條路

平凡中的幸福感

牙套日記
5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