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自遠方來08

阿良
·
·
IPFS
·

小皮:思考獨裁者

君子不穩重就不會有威嚴,經常學習就不會固執,一切要以忠信為本,不要結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錯誤不要怕改正。小皮說:我想到我們的獨裁者,這不是也有威嚴嗎?何分別之有?小皮的生命方程式,排在第一的四本性是老虎(惡)猴子(善惡)烏龜(可善可惡)小綿羊(善)。這就是獨裁者秦始王,他夠威嚴了吧?

小草:他相信可善可惡是智慧

你是不是這樣想?他相信可善可惡是智慧,將這一條排在第一,不是將惡排在第一。小皮問:他是誰?小草說:就是你心裡的獨裁者,你不敢對世人說我是惡,我就是可善可惡?小皮問:為什麼我不敢說我是惡?小草回答:因為現時報的人心不會再那麼容易被掌控。因此你說自己是可善可惡!將這排在第一生命方程式中。

小知:骨子裡還是惡

現在獨裁者生命方程式,排在第一的四本性是小烏龜(可善可惡)老虎(惡)猴子(善惡)小綿羊(善),這不是和美國總統一樣嗎?排在第一的可善可惡就是智慧,排在第二的惡就是處理危機,排在第三的善惡就是和眾生一體,排在最後的善就是巨人的溫柔了。不一樣,骨子裡還是惡。獨裁者害怕被說,美國總統不害怕被說。

小花:如何看現時報的獨裁者?

獨裁者的世界沒有真心的音樂,因為在被壓迫下的心是被扭曲的,哪來真心的演化呢?老師我說得對嗎?永遠的老師說:這個我知道,好的音樂是沒有被壓迫之心,不能說你錯,請你給我知道現時報的禮樂?小花說:老師,我明白您的意思。好的音樂確實是源於自由的心靈,而獨裁者的世界剝奪了這種自由,因此難以產生真正觸動人心的音樂。

禮樂:獨裁的背後

至於現今的禮樂,我認為它既是對傳統價值的延續,也是對現代社會的回應。我們現在的禮不僅在於遵守規範和秩序,還在於尊重多樣性與個體自由,而音樂不再只是用來傳遞秩序與和諧,它更多是用來表達個人的情感、社會的聲音。舉個例子,今天的音樂可以是用來抗議不公、呼喚和平、甚至是尋找自我。獨裁的背後容許擁有這些嗎?

社會:獨裁兩字去掉就不獨裁嗎?

這些現代音樂雖不同於古代的禮樂,但它們都在引導社會朝著更公平和自由的方向前進的。所以,我認為現今的禮樂是多元的,也是對自由精神的一種追求。永遠的老師說:社會不能用獨裁兩字,去掉獨裁兩字就不獨裁嗎?小花說:習慣成自然,去掉獨裁兩字久而久知人們便忘記獨裁兩字,社會便有效管理其社會風氣和秩序了。

獨裁:可以忘記嗎?

老師聽了小花的回答後,深思片刻,輕輕點頭,似乎在思考小花的話是否有道理。他緩緩開口說: 你說的很有意思,小花。的確,語言影響思維,長期不提及某些詞彙,可能會讓人們逐漸淡忘其真正的含義。但我擔心的是,即使人們忘記了獨裁這個詞,獨裁的影子仍然可能籠罩在社會中。真正的自由不在於語言的轉變,而在於心靈的覺醒。

寫下:和諧就和諧嗎?

永遠的老師寫下和諧就和諧?這是在自己的文字世界裡,這有意思嗎?人類真正的和諧是附於人類說話的權利。只給供養不給說話這個社會就是和諧嗎?小花回答:老師,您說得對,真正的和諧不是靠表面的平靜或者單方面的供養來維持的。如果沒有自由說話的權利,這樣的和諧不過是脆弱的外殼,隨時可能被打破。

手冊:獨裁的和諧?

真正的人類和諧,應該是每個人都能在尊重和包容的環境中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又能彼此傾聽、理解。在這種情況下,和諧才有了深刻的基礎,而不僅僅是依靠外部的壓制與沈默。永遠的老師說:請寫下結案陳詞,獨裁手冊的和諧?小花寫下:所謂獨裁手冊的和諧,不過是用沈默來換取表面的平靜。在這樣的社會中,個體的聲音被壓制,思想被扭曲,真實的情感無從表達。

思想:讓人恐懼

這樣的和諧不是建立在理解與共鳴之上,而是通過控制與恐懼來維持。這不是人類真正的和諧。真正的和諧,源於言論自由與心靈的開放,源於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並在彼此傾聽與尊重中找到共同的立場。這才是可持續的、健康的社會狀態。永遠的老師說:謝謝小花給我知道人們對於現時報的真正追求,了解次生中華的真正意義了⋯

PS:這一章是和AI合寫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阿良我的四書五經是我給自己的新功課,希望可以順利完成。謝謝大家。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朋自遠方來10

朋自遠方來09

朋自遠方來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