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七日書#5-1因愛光輝不完美人生

隆秀
·
(修改过)
·
IPFS
·
現在想想自己人生過往最閃亮的時刻,或許不是因為當時北方的戀人而赴京考取北京大學的這份個人成就,而是因為抱持著愛的心態,給予我前行的勇氣讓生命充滿閃光。

我曾經談了一場5年的異地戀,我暑假參加NGO的計畫在城中村裡擔任志工,認識了當時輟學住在那裏的河北男友,為了這份19歲時懵懂的愛情,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在2014年的時候考取北京大學中文系的創意寫作碩士。當時的我以為這份愛情會有所結果,但異地戀的不穩定讓我們只有頻繁爆裂的爭吵,我並不快樂,作為一個從小在台北長大的人,也不懂得離家後的生活。

在北京唸完了碩士,又在後來認識的香港男友的鼓勵下攻讀博士,我並不知道我的未來會如何,也完全沒有想像。在上一份關係裡,我以為愛情就是一切,但顯然這樣的嘗試失敗了。在北京的生活逐漸迷失了自我,轉身離開那份不適合的關係,選擇休學時逢疫情。

以為有好學歷就會有順遂的人生嗎?錯!錯!錯!學歷只是你階段性努力的證明,人生有好多個關口等著你要全力以赴。

我在台北找到了工作重新開始我的生活,然後遇到了現在的這份愛情。我既沒有留在北京完成博士學位,也沒有成為德高望重的教授。做著廣告文案的工作,常常寫的內容被批批改改,很沒成就感。或許大家覺得人生的工作沒什麼值得一提的,但卻也是這份工作的薪水支援著我去完成我有興趣的事情,好比:爵士鋼琴、繪畫素描、街舞... ...,用著這份薪水,我參加了更多自我實踐的興趣,知識收穫不比在北京念書時跑講座聽大師講課少,而現在並不會因為沒有成為誰而不快樂,現在的我學習熱愛當下的生命。

回到現在這份感情,對方不是什麼大人物,也沒有我逆風高飛的經驗,但和他在一起的時候卻能讓我感覺生命充滿光輝的感覺。原來是因為他一直支持我做我自己。我們剛開始約會的時候,每次我的樂隊演出,他都會擔任觀眾來現場捧場,因為台下有他的注目,我感覺站在台上的自己很驕傲。我很愛他,也尊重他想做自己的決定,我並不會再以愛為藉口去扭曲自己的生命。

從認識的起初到在一起並不容易,因為我焦慮不安的探問與情緒式投射讓他判斷我們的關係還沒穩定到可以長期發展,他認為感情要慢慢來,而我認為決定了就是決定了,所以用我的觀點來看他的感情觀,是他遲遲不做決定,也包含著他的原生家庭經驗,讓他對長期關係有所卻步。所以當他在電話裡下決定交往的時候,我揪緊的心情放下了困難的大石頭,好像為困在黑暗而曖昧的房間裡我們,打開了一扇窗,勇敢去愛的決定投遞了光芒進來,照耀那原先晦暗無路的房間。

另一次讓我意識到我自己值得被愛的時刻,是他為了給我驚喜,訂了一家高級的法式餐廳。一向省吃儉用的他,為了我的生日做出不同於日常的舉動,讓我在餐廳吃完飯後哭了起來。

好像是那一次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愛一個人是有重量的,那重量對方是能夠感受到的,有時候壓著彼此喘不過氣是甜蜜的負荷,我才開始意識到愛不是指是一個字而已,而是一股力量,一股推動生命決定向前的力量,也讓我想要帶著這份感情走入生命,一直堅持下去。

我想謝謝我的愛人,是他讓我知道儘管我們的生命不完美,但我們仍值得擁有愛,愛讓生命充滿了光輝,而我正在通往幸福的路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隆秀1991年生,2014年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創作組,2016年取得北京大學中文系創意寫作專業碩士學位,曾獲得台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北市文學獎... ...等。現為廣告文案,透過寫作來反思自身與社會的關係,同時期許寫作可以創造新的現實可能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中秋的心意

新鮮.刺激.碎片中的城市男女——近年來城市電影當中青春敘事表達的變化

正在戒菸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