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女性长辈,她们最喜欢的一道菜是什么?

yeyi
·
(修改过)
·
IPFS
家务劳动在性别间重新合理分配的前提是,我们都能意识到这些琐碎的家务并非易事也并非小事。

在阅读「何志森mapping工作坊」发表的大孟社区工作坊招募文章后很有感触,文中写道“食物能否超越本身的符合意义,提供重新建立联结的可能?”

读后一个朴素的问题出现在我脑海中:

“ 平日里顾着家人饮食的妈妈们与奶奶们,那她们最喜欢吃的食物是什么?为什么喜欢?”

“家庭成员是否知晓她们最喜欢的一道菜?又是是否记得住她们的忌口?”

在社会条件局限下被迫掌握着家务技术的女性长辈们,总是留心于记住自己小孩与家庭成员喜欢的吃的食物与忌口,忙于照顾旁人的家中女性长辈,她们的喜好与忌口是否能被家庭成员知晓和记住? 面对“食物与人的联结”这个题,我以这个问句展开了思考:

“在讨论食物与人的关系、饮食与人的联结时,我们有没有将中年、老年女性考虑在内,有没有试图将她们放在主体去讨论?”

饮食始终是关于人本身的,其制作烹饪流程便是日复一日的劳动,而深度参与其中付出着体力劳动的女性们,她们需要在饮食领域中拥有话语权——说话的空间与被看见的时刻。

烹饪对我来说是复杂又简单的流程,简单在于我只需为自己的口味与需求负责,我是我烹饪考量的唯一对象。而当对象扩展为一家人或更多时,女性长辈们在食物烹饪工作中已经不仅是承担清洗、加工等身体劳动了。从要明确家庭成员口味进行饮食安排,到按照经济限制安排蔬菜肉类的购入分配,这些也都是复杂的管理与协调工作,女性长辈们围绕“饮食” 二字做着简单却不被时常看见的身体与情绪上的劳动付出。 如此,她们每日都在做的事是很重要的、有价值的事。

“她们去菜场有固定的路线吗?那条路好不好走?那条路会经过哪些地方?在菜场有固定光顾的摊位吗?会不会与摊主聊上几句,那是她们在菜场能买到好蔬菜的“人脉”吗?在与朋友亲戚或仪式聚餐时,在厨房中的女性们,她们洗菜、切菜、腌料时会聊到什么?她们最喜欢吃的菜是什么?为什么最喜欢这道菜?家人是否喜欢吃这道菜,家中常会吃到这道菜吗?她最不喜欢做哪一道菜呢,什么场合又为什么要做一道自己不喜欢制作的菜肴?”

这些问题好像细碎,但细碎就是我们的日常,而日常是重要的。

于道路空间来说,买菜做饭在承担着家务劳动的女性长辈日常生活中占有很大比重——这就意味着买菜的那条路是重要的,每日的烹饪也意味着家中的厨房空间是重要的,那厨房从装修到选材是否是符合承担做饭劳动者的喜好与心愿的呢?

关心女性、关心中老年女性有很多具体的切入口,可以从知晓自己女性长辈最喜欢的菜肴开始,留意到在担责付出的女性她们的真实付出与内心世界,知晓这些付出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不得以”而不是“本应该”。想到黄阿丽脱口秀中的“你知道如果我有老婆,我会多成功吗?”这句道出家务劳动性别分工不平等的调侃,家务劳动在性别间重新合理分配的前提是我们都能意识到这些琐碎的家务并非易事也并非小事。

文章的文字、图像禁止直接搬运使用,如需转载平台分享或其它,请以文末的联系方式联络我。
银桥综合市场·仅在大理能吃到的本地蔬菜,名为水性杨花


Instagram: Yeyi叶浥

邮箱:isayeyi13@gmail.com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