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大的短暫

silm
·
·
IPFS
·

很多想法,如同燕子在眼前,盤旋一陣,就飛入樹林和樓群,杳然不見。

我知道在一個夢里,有過很多事,讓我迷醉,也讓我開心。可惜的是,這樣的夢,卻尚未被我做起。人生的事,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求而可得,一類則求而不得。

年輕時候,我很少得到教誨,大概是自己太過膽怯,并又由膽怯轉而為倔強了吧。其實人生經歷以及種種選擇,往往只是告訴我們,在任何抉擇的時候,都并沒有什么標準答案。世界是無序的,我們就不可能在無序之中找到一種穩定,一切規律都只是限定下的陳述而已。就像伊壁鳩魯所述的,明天太陽升起十分篤定,但對于同樣有生壞滅死循環的物質來說,太陽一樣有消亡的時候。不過,這樣的消亡是如此漫長,已經讓這龐大的短暫,成為我們足以信任的可能。

正如一片浮冰漂流的海洋,我們僥幸沒有掉入冰凍刺骨的海水里,站在一塊剛好能容納我們的冰原,而這冰原上又有一種可以糊口的食物,冰原崩塌之前,我們的生命都可以稱得上是一種恩賜。如此去想,我們和一把灰塵又有什么區別呢?對于下一個文明的生靈來說,無論是一只恐龍的殘灰,還是一個人的殘灰,都只是過去時間所施加的一種力量。對于這灰塵,并沒有什么,會真地作出區分。

記得有人在雪山上發現一具尸體,最開始人們以為那只是過去的一個登山者,后來才發現這其實是幾千年前的一個原始人。與那些后來死去的登山者一樣,他們都埋在深深的冰層下,直到有一天,他們會被發現,或只是成為一個永遠的路標。

我們不能依靠這種絕望活下來,所以,我們認為自己有希望。

王爾德創造了快樂王子,但讓我們再細想下去,這王子和燕子,到底哪一個是王爾德心里的化身。他在崇高而哀傷的故事里,是向往一直無私去拯救弱小,還是希望有人來安慰這拯救者呢?我想,如果我們真地比較真實和虛構,將會發現,既沒有人承擔王爾德的崇高,也沒有人來安慰這虛構出來的崇高。無論怎樣,未來的幻象里,只有我們自己而已。

既然如此,愛一個人,尤其是學會愛自己,大概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比較幸運的是,這件事并非求而不得,只要我們想,我們可以得到命運從我們心中生發出來的許諾。這也是后來的哲人們,會認為一個人就是一個宇宙,一顆心完全包容得下所有的智慧。相對于宇宙本身,我們自然是短暫而渺小的生命,可如果我們并非追求那不可得,又本不是我們真正打算擁有的東西,則一個人就完全得到關于自己的永恒。

我們不是恐龍,也不是下一個文明的天選之子,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只是一個普通人。但不要忘了,相對于所有的其他人,沒人能夠成為第二個「我」。

穿越時空的那個「我」不行,借尸還魂的那個「我」也不行,我們只能活一次,而這一次就只有我來做自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結實的碗

好好呼吸

切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