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四天

徒步的人

萬千
·
·
IPFS
“你知道你想要什么,你只是害怕——承诺。”

我来了,在她的身边坐下,手里的热茶尚不能入口,我问:“想好了吗?”

本来面色平静的她,像受到什么振动,露出叛逆的眼神,她开口,话语带有嗔意,但更和撒娇类似,“想好了又怎么样,为什么一定要有确定的答案呢?”

我早有预料她的抵抗,还是继续问了下去,“那不然呢?”

她闭上眼,不再看我,像是重新回到自己思维的迷宫里去。她曾经向我提出过抗辩,为什么人们都喜欢认为——无论是爱或者是生活中其他什么——如果在被问到的时候,还需要犹豫、怀疑,那么答案就“不是”。人们说真正的情感都是确凿无疑的,包括你所热爱的事情。“最可怕的事情是自己骗自己”,噢,真的可怕。那么说服和欺骗自己的时候,人能分得清楚吗?

本能的开心,在生命中发生过的,甚至时时能回想起来那些在路上拔足狂奔的心绪。没有地图的旅人,将那些感受作为可以参照的坐标,用去对比当下正在流经自己的种种。相信生命如果是海洋的话,那么潮水一起会再涌起的。

那么,此刻你知道目的地是哪里吗?你知道自己在走一条什么路吗?

她不言不语,两手搭在大腿上,松弛地放着。我继续观察,内心不住发笑。她想好了,看她这副样子,她早就想好了。只是她不说。不说的原因是觉得我不足够信任,是因为她还怀抱着许多恐惧。

“你知道你想要什么,你只是害怕——承诺。”我说。

她睁开眼说,“但是问题里并没有涉及到承诺的部分啊。”

“是的。并没有啊。”我的笑容浮在嘴角。她看不到自己的焦虑,但很明显,她的嘴唇紧紧抿在了一起。

我问过更年轻时候的她,当时她的回答坦荡清澈。我足够有信心可以判断,这些年她心里的答案始终如一,从未变过,但是这徒步的道路如此漫长。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萬千寫作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

故事

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