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三期】第五天:別飛得離太陽太近

一隻會彈琴的貓
·
·
IPFS
·
人人都渴望追逐著光明。
牆縫中可愛的酢醬草。

晚安,現在是二零二四年,七月五日,連續好幾日的高溫,今天午後終於下起大雨來了。

看到這題目,腦海中立刻浮現電影《太陽浩劫》的畫面,兩台伊卡洛斯太空船的成員為了拯救地球最後都壯烈地慘死了。

伊卡洛斯,一個希臘神話故事的悲劇角色,第一次體驗飛上高空的愉悅感,因太過自信越飛越高,最後被高溫的太陽融化了翅膀,從高空中摔下來墜入海中身亡。

身為人,大家都渴望自己的努力、付出和才華被人看見、被人肯定。我也是的。

記得國中時,為了擺脫國小那平庸不起眼還被瞧不起的形象,非常努力地讓自己在班上「被看見」。幾乎很少休閒玩樂的時間,犧牲了成長期需要的睡眠,就怕自己好不容易衝上前三名的成績,一下子就滑下來了。任何才藝競賽,只要有興趣的我都報名去參加,那時候在班上幾乎是同學老師眼中會讀書有才華又守規矩的「好學生」形象。

因為那個形象,家中父母親對我感到很驕傲,因為可以拿出來和認識的人說嘴。當時的我也很開心這樣的形象,因為不只可以讓父母對我感到驕傲,沒有白養女兒;也因這樣的形象,在班上獲得老師們強力的支持做後盾,才讓我可以獨自勇敢地跳出來制裁那些霸凌者。

如願依親朋好友的期待考上明星高中後,那三年活得非常不開心,甚至煎熬。在國中一直保持前三名的好成績,一進去第一次的考試慘遭滑鐵盧排名倒數前五名,不僅數學被當掉補考,體育爛到沒人想和我組隊,就連最拿手的作文課,也沒有人家寫得厲害,只有跟升學沒關係的音樂課是成績最高最好的。總之樣樣都比不上班上同學的我,瞬間,我又變回那個不起眼沒自信的人,那時候真覺得自己好像《哈利波特》中的奈威。

不管我怎樣努力被看見,始終沒辦法站上閃亮的舞台。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到非常挫敗,無力感很重,於是常常難過地找父母求助,說:「高中讀得好痛苦喔。」、「大家都好厲害,根本拚不上。」爸爸那時非常生氣地罵我:「那就不要念啊,休學啊,看你休學能找到甚麼工作,別人就不會讀得痛苦,就只有你每天回家都在抱怨不想讀書。」媽媽只是在一旁默默不語,大概是覺得當初可以拿出說嘴的女兒,居然會很沒出息地說這樣的話。

被老爸罵完後,我生氣用力地衝向房間憤怒地把房門關上鎖起來,開始大哭。那時看著書包裡一大堆功課,還有一堆明天要考的書,突然有股衝動讓我望向二樓漆黑的窗外,想著,要不要就這樣爬上頂樓跳樓自殺算了,一切痛苦就沒了,反正這世上也沒人關心我,我死掉,也沒人會難過。

但後來我在死神面前退縮了,選擇面對痛苦、面對黑暗。後來的後來在我人生的舞台上,這樣的事情一直重複地上演著,發現要坦誠「自己在對方眼中沒那麼重要,我只是一個平庸的人」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很多時候,都用阿Q的精神和自欺欺人的態度,裝傻地安慰自己不要為「不被看見而難過。」因為每個人都像我一樣渴望站在舞台上,閃閃發亮;渴望親近的人能肯定自己、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女孩在我面前哭得很痛苦,她一直跟我哭訴說她想自殺,不管做什麼,她沒人看見她的好、她的努力,大家都排擠她欺負她,她活得很痛苦。而那個女孩是我朋友,她最後走過來了。

又有一次我看到一個男孩因努力不被看見,還被心愛的人利用,治療心傷好多年了,到現在仍持續看心理諮商師。而那個男孩是我弟弟。

於是我知道,當我很開心、很歡喜地被看見被肯定時,就會有許多人不被看見,而躲在不為人知的地方偷偷失望難過著,我就知道不能飛太高,因為我是踩著別人的難過和痛苦往上爬的,爬到陽光照射的地方。

一種矛盾複雜的情緒,在我所在乎的人事物關係上一直像輪迴般不斷地發生,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該怎麼解釋「被看見」時的那種感受。一開始會很開心被受鼓勵、被受肯定;但開心過後,接續而來的是一陣又一陣地不安、恐懼和焦慮,覺得要是哪一天突然不被關愛而摔了下來,就再也看不到陽光了,那該怎麼辦呢?

不管被不被看見,我到現在仍要提醒自己要努力去學習感恩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畢竟得來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是承載著很多人的痛苦和血汗得來的;也時常提醒自己,就算沒被親朋好友所看見,也別難過,光是努力地活在這世上,就是有價值的值得被老天疼愛的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一隻會彈琴的貓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秋日的怒吼

窗邊閱讀札記
12 篇作品
窗邊絮語集
83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