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II|04小狗懶擦鞋

賈瑰
·
·
IPFS
·
「小狗懶擦鞋」是廣東粗口中幾個最主要用語的諧音,每個字都有不同的意思與用法,講究的人會在不同語境下用不同的詞語,不過也許大多數的人都不會那麼留意,純粹是說得爽而已。
Canva

我是廣東人。

廣東人有不同的方言口音,但都可以普遍叫作「廣洲話」/「廣府話」。這篇不是語言學文章,我就簡單以「廣東話」去代表我所說的語言吧。

我認為,對廣東人而言,最重要的俚語/詞彙,是「粗口」(粗話)。

人生中第一次聽到粗口應是來自我父親。我父親在K城從事勞動的工作,他與朋友們說話時也不時會夾集「問候句」(粗口)。對他們而言,那些都只是表示情緒的助語詞罷了。不過我猜他怕我和弟弟會學,所以在我們面前他盡量不會說;而我則完全沒有聽過我母親說任何形式的粗口。

我小時候成績不俗,入讀了一間(當年)風氣十分純樸的中學,在班中也沒有學生會說粗口。到大學時我變成自閉精,沒有朋友,也就更沒有人會和我說粗口了。

直至出來工作時,從事服務行業。在那裡工作了幾個月,我猜我在那幾個月間聽了我那時人生為止最多的粗口。只要是在「後欄」(員工休息室),我們就會圍在一起粗口+煙(我食二手煙...)痛快淋漓地談東談西。

粗口對我們而言是一種情緒的發洩。服務性行業在客人面前要有多禮貌與容忍,在後欄就有多少粗口。當時連我的朋友也問我為甚麼變「爛口」了——這就是近朱者赤吧?

我試過在一間餐廳吃飯時,旁邊坐了一家三口,父+母+兒子的組合,我猜那兒子大約六至七歲左右吧。我不是想偷聽,但他們的對話的音量實在不小,想不聽也不行。那父親與母親談天時,所有句子都是充滿「問候語」的(而且文法還要不正確!!對不起,我認真了……)。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兒子,有沒有可能不說粗口呢?(錯重點:他會不會也用錯誤的語法說粗口呢?)

有趣的是,後來我從事藝術工作時,我聽到的粗口與從事服務性行業相比時並不會少。

個人看法是,在這裡,粗口是不分階層的語言,而且,變化多端。我現在甚至會去留意人家的粗口語法是否正確。「小狗懶擦鞋」[1]是廣東粗口中幾個最主要用語的諧音,每個字都有不同的意思與用法,講究的人會在不同語境下用不同的詞語,不過也許大多數的人都不會那麼留意,純粹是說得爽而已。

而這種大家都懂的語言,更成為到外地的相認。在網上見過人分享在外地見到廣東話粗口諧音的車牌,例如 DIU7U,UON99,ONL9,SO9RRY……在其他人眼中,這只是意味不明的數字與字母,但對我們而言,正如網友所說「全部有聲嘅!」。

都說學語言首先要學粗口。學過幾種語言,暫時未學到一種語言的粗口有那麼多樣性

我想這是廣東話的一個特色吧?


[1] https://typesetter.hk/2023/01/26/foullanguage/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3576408/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賈瑰熱愛戲劇藝術,無奈只能放下,不知人生何去何從。 好想快點離開,卻又戀戀風塵。 輕易戀上,卻不易放下。 回首已是百年身,終歸只是回憶。 喜歡契訶夫、田納西威廉斯的作品,又害怕那些叫人哭笑不得的痛和殘酷。 看愛情作品,卻又害怕看完後那種空虛的心碎。 相信公平,不相信世間有絶對的公平。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追求

七日書V|07胖

七日書V|06 隱青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