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key:最安全的密碼是不使用密碼

ckxpress
·
·
IPFS
·
宣布支持 passkey 後才一個月,Apple 就在年度開發者大會 WWDC 公開 passkey 的細節,開發商如何接入等,passkey 正式進入大眾視野。2023 年,Google 開始支持並鼓勵用戶改用 passkey,到了上月,Microsoft 也宣布普通用戶帳號支援 passkey 登錄。

上週的漂流教室有 11 位來客,抱歉我沒法跟每一位好好聊。在 Happy Belly 宣告關門前一刻聚會實屬巧合,我無意蹭熱度,送別不是壞事,但我認為在日常生活支持所相信價值會更理想,別等到快將結業才行動,愛得太遲。

本週五(7.12)17:30-19:30,我會漂流到葵青劇院的牧羊少年咖啡館,有朋友來的話我們一起開錢包和送 DHK,要是沒有,我就終於可以讀半年前在台北書展買的推理小說了。


為防止電話騙徒冒認身分,你可以跟阿嬤約定致電時以「123」核實身分,你小心保管這個密碼,但沒法防止阿嬤不慎把密碼洩漏。有辦法不向阿嬤披露密碼,卻能讓阿嬤核實身分麼?這就好像說,當阿嬤問「床前明月光」,雖然並未約定暗號「疑是地上霜」,阿嬤卻能透過回覆確認你的身分,這聽來不合邏輯,然而數學家卻找到完美答案,那就是不對稱加密的公私鑰。

不對稱加密

假設 Alice 跟 Bob 約定,通訊時把每個字母按順序 -1 加密,比如「KTMBGZSMNNM」,要解密就得反過來 +1,得出「LUNCHATNOON」,這種雙方都知道加密和解密方法的機制(-1、+1),稱為「對稱加密」。

對稱加密的弱點顯而易見:有多少人需要解密,就有多少人知道加密的方法。假如你和其他 999 人打算反清復明,並以對稱加密方式通訊,組織內的 1000 人全部都得知道加密與解密的方法,不但容易因洩漏而被清政府解密訊息,還會被清政府的大內密探零零發冒充同路人,發放假訊息。

相對起來,不對稱加密則使用公私鑰組合,公鑰開放給對方,私鑰只有自己保管;公私鑰最重要的特性是,任何以私鑰加密的訊息,只能以對應的公鑰解密,反之亦然。這個約五十年前誕生的神奇發明,成就了日後各種保護私隱和核實身分的應用,並廣泛應用於比特幣及所有其他區塊鏈。

即使你毫不認同密碼貨幣,也不使用主打端對端加密的 Signal、Protonmail,只要你有在用 WhatsApp、iMessage、FaceTime、Google Meet,甚至只是瀏覽任何 https 的網址,就代表受惠於公私鑰的加密機制,只是你不一定知道。如果你有上網但真的沒有用不對稱加密,我只能說,你一直在網上裸奔。

公私鑰加密有兩大用途:

  1. 核實身分。Bob 要確認 Alice 身分,可請對方「簽署」——即以私鑰加密一條特定訊息——「床前明月光 123」,然後使用 Alice 的公鑰解密簽署訊息,若然得出「床前明月光 123」,代表對方的確是 Alice(當然也可以是盜取了 Alice 私鑰的賊人,這就是為甚麼保管好私鑰那麼重要)。

  2. 加密訊息。Bob 給 Alice 發私訊,可先使用 Alice 的公鑰加密訊息才發送出去,Alice 收到訊息只要使用對應私鑰就能解密,其他人即使攔截到訊息,沒有 Alice 的私鑰,也只能讀到一堆亂碼。

以往我多次強調密碼貨幣安全但不私密,是因為比特幣、以太幣、Solana、Cosmos Hub、LikeCoin 等絕大部分區塊鏈,只利用公私鑰核實轉賬用戶的身分,確保持有私鑰才能動用資產,但並沒有加密交易的內容。雖然著重私隱的區塊鏈如 Zcash、Monero、Mobilecoin 等能把交易雙方和金額等細節加密,但這些私隱幣是政府的眼中釘,全都被強力打壓,出入金非常困難。

萬千寵愛在 passkey

家裡使用一般密碼無法避免阿嬤不慎洩密,在互聯網也一樣,無論用戶多謹慎都沒法避免網站數據外洩。要避免被豬隊友拖累,就要改用不對稱加密認證身分,這就是 passkey 的核心。

Passkey 由全球資訊網聯盟(W3C)及快速身分驗證聯盟(FIDO)制訂,2022 年 5 月 Apple、Google、Microsoft 共同宣布支持,passkey 開始受到關注,畢竟,科網巨頭不支持的標準,自稱標準也是多餘。

雖然我經常吐槽 Apple 封閉,但三大巨頭中它最早也最完整地支持 passkey,值得一讚。宣布支持 passkey 後才一個月,Apple 就在年度開發者大會 WWDC 公開 passkey 的細節,開發商如何接入等,passkey 正式進入大眾視野。2023 年,Google 開始支持並鼓勵用戶改用 passkey,到了上月,Microsoft 也宣布普通用戶帳號支援 passkey 登錄。三大平台背書,兩年多以來,大量網站也逐漸支援 passkey,以 Google 為例,已有四億用戶開通 passkey,建議還沒著手的都去體驗一下

Image credit: FIDO Alliance

相對於由用戶自行創造帳號和密碼,使用支持 passkey 的應用時用戶只需要定義帳號,系統即會在設備生成一組公私鑰,私鑰保存於用戶的設備,即 iPhone、Android 手機、Windows PC 等,公鑰則由服務商保管,由於無需去想和填密碼,比傳統註冊方式便捷。登錄時,passkey 利用公私鑰的原理核實用戶身分,在大部分支援的設備,用戶使用生物認證就能以私鑰簽署,整個過程不牽涉密碼,方便快捷之餘,還比傳統密碼安全得多。

便捷跟安全通常「對著幹」,越便捷越危險,越安全越麻煩,既方便又安全似乎有違常理。不過,一本通書不能睇到老,比如說,若你的帳號使用十層密碼,每次登錄超級麻煩,但由於只用上一個因子,搞不好十個密碼全都寫在同一記事本,麻煩了很多,卻只安全了一點,「性價比」很低。相反,passkey 的私鑰只儲存於用戶設備,符合「what you have」,其次簽署前必先通過生物認證,符合「who you are」,兩個因子加起來,安全性提高一個維度,但由於拿起手機掃指紋或刷臉用不到兩秒,不會讓人感覺麻煩。

除了較為便捷,也杜絕因服務商數據外洩流出密碼,由於簽署前系統會先核實服務商的網址等元資料,passkey 也能有效杜絕釣魚。可以說,無論是便捷還是安全性,passkey 各方面都完勝密碼。

沒有密碼的世界來了…麼?

話雖如此,以為 passkey 會迅速取代密碼也未免天真,把事情想得太簡單,要是優勝劣敗是唯一原則,這世界還會有人看 TVB 麼?用戶習慣抵得上很多缺失,慣性不容忽視。

對於一般用戶,安全不過是一份感覺,只要保安措施貌似完善,用戶就會感覺良好。反過來說,如果措施看來很簡陋,即使只是錯覺,用戶都會缺乏安全感,這正是 passkey 當前面對的窘態,也是我大花篇幅,一連四期解釋 passkey 如何做到既方便又安全的原因。

再說,即使完勝密碼,passkey 遠遠還沒做到無懈可擊,最明顯的問題是丟失 passkey 時如何處理。丟失密碼就重設是誰都懂的互聯網常識,而 passkey 則主要以兩種方法應對丟失,首先,一個帳號可以綁定多組 passkeys,存放於用戶的不同設備,比如一組在電腦、一組在手機,萬一丟失其中一組,不但仍可使用另一件設備的 passkey 登錄,還能設置丟失的 passkey 失效,避免賊人登錄。另一種方式是雲端同步,最廣為使用的是 Apple 的 iCloud keychain,只要一開通就會把加密後的 passkeys 同步到雲端及其他以同一 Apple ID 登錄的設備,換言之,只要還能登錄 Apple ID,就不怕個別設備丟失。問題雖然是解決了,但是否過於中心化就見仁見智,不過,目測樂於全面依賴 Apple 的人非常多。

除了丟失引起的問題,歷史尚短的 passkey 雖然標準清晰,但細節還未完全沉澱和統一,光是各個應用如何向用戶解釋 passkey,又如何翻譯,就已經莫衷一是,容易讓用戶困惑。理解到 passkey 的戰略位置,各家廠商都爭取成為用戶儲存 passkeys 的預設選擇,最好是唯一選擇,也因此帶來惱人的體驗。

我就試過,MacBook 插著專門用於 2FA 的 Yubikey,使用 Chrome 瀏覽器,裡面安裝了 Proton Pass,作業系統、周邊硬體、瀏覽器、插件,每一層都有儲存 passkey 的功能,有些雲端同步,有些只存於本地,不同網站的 passkeys 有時儲存在不同地方,有時多組 passkeys 分別儲存在各個地方,雖然登錄時系統會自動偵測,管理起來還是搞得我頭暈轉向。如果有用戶遇上類似情況舉手投降,乾脆用回密碼,我想我能理解。

即使不算多年來的積累,三大巨頭宣布支持 passkey 至今已經超過兩年,但目測身邊聽過的人不算多,理解原理的就更少,我身邊尚且如此,遑論是普羅大眾。我們不可能責怪用戶不懂就不用,反倒是不求甚解,便捷流行就使用才是大問題。Passkey 要逐步取代密碼,服務商必須從引導、文案等著手,讓用戶理解機制如何兼顧便捷與安全。

沒有人會反對科研重要,但要是缺乏科普,民眾沒法理解,輕則新技術不獲採納,重則被妖魔化,passkey 如是,區塊鏈更加如是,讓科技得以服務公民社會需要,是我致力於 web3 普及教育的初衷。

後記

資安系列從 2FA密碼管理器公私鑰,來到今期的主角 passkey,暫吿一段落。雖然還有番外篇的打算,但訊息量有點大,還是先讓大家歇歇消化一下好了,況且,下週我更希望能騰出版位分享一個消息,敬請期待。


p.s. 九十年代有齣英國電影小品 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我對當中的愛情線並無共鳴,倒是出席四個婚禮、一個葬禮的日常,跟我當時的生活很接近。近日我忽然意識到,過去一年,我出席了一個婚禮、四個葬禮,最近一位逝者是封面圖中小店的東主。我想,這大概就是人生階段吧。

Original link: chungkin Express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ckxpress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在威權當道的時代,區塊鏈有何意義?

以太坊油價五年新低,把握時機做五件事

DHK:七百萬人上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