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生活手冊241-250

在美國釣鱒魚
·
·
IPFS
這個作品開始于2020年,現在還沒有寫完,也許永遠不會寫完。我暫且稱之為小說,當然你也可以稱之為任何你認為合適的東西。這個作品裏有很多我的寫作實驗,基本上呈現了我的大部分寫作觀念。

241.

去车站路上。坐在出租车里。看到外面树在晃。外面在刮风。今天一天都在刮风。车里感觉不到风。能够感觉到以前在秋天。站在路边。秋天的风吹过来。吹在脸和脖颈上面。有的吹进衣领到衣服下面。那种冰凉。到车站时间还早。小西先要在车站外面抽支烟再进站。坐在车站候车厅。离检票还有一段时间。坐着有点不舒服。想写东西刚写几句又不想写了。听书听几分钟也不想听。看一个介绍古代算命的视频心烦意乱看不下去。可能刚才坐车有点晕车。干啥都感觉不到意思。脑袋靠椅背上闭着眼睛休息稍微感觉好点。不舒服的时候只有休息能感觉好点。对面一排座椅上个女人。可能说女的好些。在玩手机。手机伸到前面很远的位置。我说这个女的一直在自拍。小西说可能在看视频。看视频没必要把手机伸这么远。只有老人需要这样看手机。这个女的看上去年龄并不大。我说也可能自己在拍视频做直播。我听到她的手机反复在播放同一段音乐。小西戴着耳机在听音乐。我对小西说去一下卫生间小便。卫生间在候车室另一头。去卫生间的时候看到卫生间的镜子恍惚觉得是小卖店的橱窗。没看到哪边是男厕。跟着一个男的往左边走。看到很多小便池。这里就是男厕。很多人站在那里。开始以为是在等厕所。后来发现都是站在这里抽烟。卫生间里都是烟味不敢呼吸。我憋着一口气小便完赶快从卫生间出来。长吸一口气。人感觉比刚才舒服了一些。刚才是不能畅快的写字。不能畅快写字和不能呼吸有点相似的感觉。回到座位我看着包。小西也去了一趟厕所。又过一会儿看到很多人都站起来聚集在检票口。看到一个穿铁路制服的人在把一块牌子从原来关着的位置取下来。翻了一个面又挂上去了。牌子上面写的是我们乘坐的这趟列车的车次。下面写的是开始检票。刚才被翻过去的那一面写的是在此候车。我们没有马上站起来。在排队的人很多。想等他们就去差不多了我们再起来。广播一直在播放。小西说一句话也没听懂说的什么。一开始我也没有注意。只觉得是噪音。认真听了一下广播说的是我们乘坐的这趟列车现在开始检票。上火车已经快十一点。中铺和上铺的人都在睡觉。我们把包放好。小西还想再说一会儿话。我不太想说。今天身体感觉不太好。写字不顺畅很大程度上也是身体感觉不好的原因。写字主要也是一种身体反应。平时没太注意到。

242.

昨天晚上躺下没有多久就睡着了。小西也睡着了。睡得很香。听到列车员讲到了什么站。想告诉小西。只想了想。很快就睡着了。睡醒火车停在一个车站。感觉睡了很久。可能也不是很久。后来再没怎么睡着。火车在这个车站停的时间很长。往外看了看。没看到什么。看到一些人拖着行李。不知道是要上车还是刚刚下车。这个地方没有来过。没有来过的意思是没有专门到过这个地方没有在这里下车。我很早就知道这个地方。头脑清醒的躺着。想打开手机看点或写点什么。怕小西醒来惊扰到她就没有看。继续在铺位上躺着。不知道躺了多长时间。后来又半睡半醒的睡着了一会儿。听到列车员说长沙站到了。心里想这么快就到长沙了。外面天还没有亮。这不是我看到的。是没有感觉到外面的光线照射进来。感觉到灯光。灯光和自然光是不一样的。等再醒来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能感觉到是早晨饿的光。一个人坐在靠过道的窗边看着外面。外面是一些房子和树还有一些山。这里的山不太高。房子散落在田与树之间。大多是一些两三层的小楼。外墙贴着瓷砖。这是现在最常见到的乡村房屋的样子。老的房屋大多是白墙黑瓦。不多见了。看到的也很破旧。坐起来看外面。看到东边天空红色的云彩。看了一会儿。看到一些房子。和列车另一边看到的一样。看到一群鸟在空中飞。看不清是什么鸟。这些鸟不像是候鸟。火车在江西境内。这应该是一群江西的鸟。鸟群飞行的方向与火车相同。速度没有火车快。坐在火车上能看到鸟群用力向前飞的样子。看不到向前的移动。还在一点一点往后退。感觉它们飞得很费力很徒劳。像人在大风里走。走不动还被风吹的直往后退。这只是我的感觉。是我的经验在鸟身上的投射。鸟飞得还和平时一样。鸟没有这样的感觉。小西也醒了。到一个站上小西要下去站一会儿。一起下去。站台是老站台没有经过改造。下车要踩三个台阶。正好有一辆货车从站台另一边的铁轨上开过去。一个男的拉着一个小女孩。对小女孩说你看这就是站台。外面的山还都是一些小山。山上的树不知道都是一些什么树。想想也不会有什么特别的。特别的也没有多特别。只不过没有听说过。或听说过以为是其他地方的物种。

243.

#无奇不有

中铺的一个老女人

把胸罩挂在衣帽勾上

一件像内裤的也挂在上面

她不停躺着打电话

说到云南说到普者黑

说到荷花说到大理

瑞丽西双版纳香格里拉

说到玉龙雪山她说话

的是一个男人她请那个人

到云南旅游来找她玩

做背包客至少要一个月

我陪你我们每个人打

2000块钱到一个账户

做我们的旅游资金

隔一会儿电话就会停一下

她不停的问是不是信号不好

火车进洞了嗷好了又出来了

这里是湖南这里有好多山

湖南也有好多山吗

那个人说是有好多山

湖南当然有好多山

说凤凰没有丽江好玩

丽江好大一片凤凰

只有一条河像小县城

不知为什么突然听到她

说到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不打电话的时候她看视频

手机不停发出各种奇怪的声音

一会儿又和另外一个人在打电话

244.

火车作为一种叙事。这是可以成立的。单单从火车的形状上就是可以成立的。除了火车还能从哪里找到这么长长的一列。比一长行的文字更像是一种叙事的快速移动的工具。这不是梦境。这是实实在在的。我躺在铺位上。火车在移动。在白天或者夜晚。窗外的绿树或者田野。山和山上的树木。河或者湖或者池塘。更多的是散落在山和田野和河湖池塘间的房屋。这一切无不在用它们自己的方式在移动。火车作为一种叙述方式发生在梦里。在梦里我为这种流动而且有序的叙述方式着迷。这种叙述方式是绿色和流动的。色彩来自窗外不断倒退的树木。动感和节奏来自火车的轮轨之间的撞击和移动。这种叙事方式的形状就是一列火车的形状。我为找到这种叙事方式在梦里兴奋不已。两个人(一男一女)坐在车厢过道靠近窗口一侧的座位上。男的在看手机。女的有时低头。有时转头望着窗外。车窗外光线明亮。我只看到他们有些发暗的侧影。车窗外看到天上白色的云和蓝色的天空。因为距离很远它们移动的速度不像窗外的树木和房屋那样快。白天我躺在铺位上看到它们时感觉到宁静和空旷。我看到车厢的顶部。看到上铺那个男性乘客纤细和灵巧的双腿。它们经常盘绕和不断变换着各种姿势。大部分时间这个人都在打电话或者看视频。电话有时打给一个女的。有时打给一个(也许不止一个)可能是工作伙伴或者下属的男的。不算太老的女列车员。过来清扫过两次垃圾。在车上贩卖水果和饮料小食品的车子来来回回不记得多少次。最后一次小西买了一包麻辣牛肉干。我的上面似乎没有乘客。车厢交接处(吸烟区)有时飘过来抽烟的气味。上车或下车的乘客(列车经过许多城市。每到一个城市都有人上车或者下车)。我不断的尝试各种不一样的排列方式在梦里。为了让这种火车叙事模式看起来舒服。前后大概尝试过不下5种。最后一种是带窗外绿树色彩列车形状可以流动的我最喜欢。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它记下来。不能忘了。我确实没忘但。也没有完全记下来。我知道它们的易逝和不完美。我还是希望我把它们记下来。火车不停的在梦里和梦的外面流动穿行。火车与一只黑色的公鸡一同出现。虽然一只鸡与火车并没有关系。

245.

立秋过后。二楼窗外

树上的叶子变得稀疏

树上的叶子没有减少

只是越来越变得稀疏

下午。听到几声鸟叫。有人走楼梯下楼。一边走一边说话。录梦机是个不错的发明。我希望拥有一台。把做过的梦。全都录下来。那是我的另一种生活。骑车从一个斜坡上下来。拐进一个院子。这个院子我们来过一次。和小西一起。斜坡很短很陡拐进来时需要刹车控制住车速不撞到正对面的墙上。院子里有三排房子。我们要进去的是中间一排第二个门。推车经过第一个门。门里一个半老的女人冲我们大喊大叫。她说方言普通话听不清楚喊的什么。接着一个男的也跟着冲我们大喊大叫。同样是方言普通话听不清楚喊的什么。从他们的表情大概可以猜测得到。他们是在问我们是谁为什么到这里来。他们做的好像是餐饮。我不知道她为这样紧张为什么对我们大喊大叫。我没有回应他们的喊话也让小西不要回应。看我和小西对他们的大喊大叫没有反应两个人从关着的玻璃门里冲出来到门外。我们到了我们要去的那个门口。一个见过我们的人开门让我们进去。两个人看着我们进门跟过来站在门外朝门里张望。房间里两个人。一个人坐在门口的位置。这个人我们见过。一个人坐在房间里面。是一个女的。我们和门口的人说话。说我们以前谈过的一件事情。里面那个女人一直坐在电脑前看手机。一会儿对外面坐着的这个人说一句什么。中间还过来到这个人那里拿走一个身份证一样的东西。在门口坐着的这个人继续和我们交谈。有时停下来和里面那个女人说几句话。不知道说的什么。那是另外一件事情。我和小西一会儿站起来一会儿坐下。站起来是要去看一个什么东西。站起来一会儿那个人不停说坐下来吧。一会儿另外一个人进来。这个人我们上一次也见过。我们又转过来和这个人说话。这个人也不停地说要我们坐下。那个女人不知道什么事出去了一下。刚进来的那个人把两把椅子推过来给我和小西坐下。我们坐下来继续谈话。中间小西拍两张图片传给一个在深圳的人看。我们主要就是为这个人的事情来的。过一会儿刚刚出去的那个女的又进来了。她刚才坐的椅子现在我的屁股下面。我正想要不要把椅子还回去。她从刚才坐着的桌子对面拉了一只椅子坐下。我们的事情已经基本结束准备离开。我们站起来对刚才和我们交谈的两个人说好了。事情已经这样决定了我们可以走了。我们让后来进来的那个人把他的邮箱地址发给我。说等我们回去就把需要的东西传给他。我们又一次站起来说现在我们回去了。坐在门口的那个人也站起来给我们开门。这是一扇带密码锁的玻璃门。里面有一个按钮旋转一下可以打开。从外面进来的人需要输入密码才能打开。

246.

一辆马车。是存在的。一辆马车在山区与城镇之间的乡村公路上行驶。当然可以说行驶。这也是存在的。这是一条介于城镇和山区之间的简易公路。最明显的特征之一是它的砂石路面。当然还有路两边弯曲的老槐树。因为离城镇不远所以行人不算稀少。总能在这条公路上看到几辆马车和一些行人就是证明。在马车还没有驶来之前就先听到挂在马脖子上的铜铃铛发出的声音。铜铃铛很多马跑得很快铜铃铛发出的声音也很大。所以总能在马车还没有到跟前之前先听到马脖子上的铃铛的声音。拉车的马有三匹一匹辕马在后面负责驾辕两匹梢马在前面拉梢。马车夫坐在马车前很高的位置上那一根长长的鞭子。马车上有时装的是很高的一车稻草。有时是一车粮食或者其他任何可能的东西。马车夫看到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前面横梁上坐着一个小孩。马车夫放慢车速跟他打招呼。马车夫看起来和骑自行车的人很熟。马车夫问前面的小孩是谁。骑自行车的人一边简单回答马车夫的问话一边继续骑自行车。往前面一路都是上坡。骑自行车的人骑得很慢。坐在车横梁上的小孩注意到路边弯曲的老槐树。这是一个夏天老槐树上长满了浓密的深绿色的槐树叶。路边有时还能看到一个摆小摊的村民。骑自行车的人有时和小孩说几句话。小孩看不出来是胆怯还是不太高兴。小孩子说话很少只是拿眼睛到处看。也可能是这样。并不存在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和一个坐在自行车前面横梁上的小孩。我看见一辆马车从前面行驶过来。马车上装满了高高的一车稻草。也可能装的是粮食。马车从上上下来一路下坡朝城里的方向行驶。马车的速度很快。马车夫看到一个骑自行车的人。马车夫放慢车速跟骑自行车的人打招呼。我生长在平原很少看见马车。看到的是行进速度缓慢的牛车。我对马车感到惊奇。对高高的坐在马车高处的马车夫都感到惊奇。对一路小跑高扬着头拉车的枣红马感到惊奇。对吗脖子上悬挂的一长串黄铜铃铛感到惊奇。对马脖子上长长的马鬃感到惊奇。当然还有几分害怕。马看起来不太安分不停的仰头晃动脖颈上披散的马鬃。我看到因为马车夫突然刹车前面两匹梢马嘶叫着前蹄高高立了起来。但马车很快过去了。两边是起伏不定低矮的小丘陵。我感到困倦。我开始恹恹欲睡。路两边是冬天落光了叶子的树干发黑的老槐树。一次是我坐在自行车上在半夜里往城里的方向。不记的有没有月亮。

247.

我把牛奶从一只长方形的盒子里倒出来。倒在一只带把手的玻璃杯里。玻璃杯低矮宽大看起来肥胖。牛奶把玻璃杯正好注满。本来还担心牛奶还会剩一点装不下。再把牛奶倒进玻璃杯里之前已经先从冰箱里拿出来放在在厨柜的黑色大理石台面上一个多小时了。牛奶从电冰箱里拿出来之后和小西出去散步。看到六点半的太阳。我们很久没有没有这么早出来散步。很久没有看见早上六点半的太阳。太阳照在路边植物的叶子上面散发出早上太阳的光芒。也照在花坛里开着的花上。我没有说盛开。这些花一年四季都在盛开。路过一家医院的正门。一个多小时以后这里会有很多人。今天几乎没感觉到路过一家医院的正门。至少有三次在同一时间在同一条路上遇到一个着装奇怪的中年女人。狡猾冷漠阴森恐怖的眼神。头上戴一顶尖顶的斗笠。身上灰色的衣服像是出家人。第一次我说这个人好奇怪。第二次看见我说有看见这个人了。两次看见她的距离相差一百多米一分钟的距离。第三次看见她正在和一名像是到医院去的病人家属(也可能是患者本人)交谈。我说这是一个骗子。生病住院看不到希望的无助的人就是她行骗的对象。再往前走路过一家兼卖烟酒的水果店。我们在这里看中过一盒荔枝嫌价钱太贵没有买。我们买了另外一家又贵又难吃的荔枝。发誓再也不买哪一家店里的东西。我们真的没有再买过那家店里的哪怕一块钱的东西。今天时间还早。水果兼烟酒店还没有正式开门。我们看见一个老奶奶刚刚把店门打开在整理水果。水果摊下面一只灰褐色的纯种猫正走过去。我想说这是一只折耳猫没有说出来。我不确定这是不是一只折耳猫。我见过两只纯种的折耳猫记不清是不是和今天看到的这只猫一样。路过一家小型的连锁超市还没有开门里面的灯亮着。里面的灯应该二十四小时亮着门上横插着一把U型铁锁。放在路边的空调外机发出嗡嗡嗡的声音向外散发着热风。里面的空调应该也是二十四小时开着。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说为什么欧洲人家里很少装空调。说他们不安装空调主要是他们没有一个稳定可靠的供电系统。在一座小石桥那里你说休息一会儿。我们坐在花坛边的石头围栏上。我们谈论一件事情。你总是喜欢谈论一些事情。这些事情让你感到困扰。一个骑单车的少年飞快的在一辆白色的汽车面前穿越马路。听到刹车的声音。汽车停下来。一个老人踏上人行道的台阶看了看我们坐的地方继续缓慢地往前走。另一个老人跟在她后面两三步远的位置也看了看我们。在她们之前两个骑单车(去晨练)的男人在等红灯的时候也看了看我们。我们沿着路边继续往前走。我们行走的路线是一个圆圈现在离把这个圆圈封闭起来越来越近。看到路边河道里的水比下午看到的清澈流速好像也快。看到河水因为流动激起的小小的漩涡。看到水面下顺着水流摆动长长的水草。看到两三条快速游动的小鱼。

248.

一群人在山脚跳舞。我见过他们。他们是一群老人。男的和女的他们有十几(也许二十)个人。他们在山脚下一块平坦的地方跳舞。这样平坦的地方不好找。山脚下仅有的这一块被他们找到了。也许还有音乐因为距离远听不到。只看到一群人在那里晃动。能看得出来他们是在跳舞。能看得出来他们是年纪已不再年轻的一群人。因为年纪的原因他们跳舞的动作缓慢。他们身上穿着年纪大的人常见的花花绿绿的衣服。不确定他们和坐公交车来这里的是不是同一群人。我没有朝他们跳舞的地方走。想起一只鸡一只红色的公鸡。在学习说一种语言。另一只鸡。有人在训练它用一只爪子拿起一件物品。一只蓝色的墓碑一样的长方形石块上面刻着三个歪歪斜斜的字。我试着把他们(三个字)连起来读出意思或者写成一首诗。但现在我已经忘记了那是三个什么样的字。我知道是汉字。除此之外再一无所知。信息很快流失掉了。包括那两只鸡。学习说话的那只鸡。和学习抓东西的那只。他们之间本来是有联系的。现在只剩下三个模糊的影子。他们之间的联系已经一点一点消失。除非我当时就能记下来。记下来也不会和看到的一摸一样。我放弃了这样的想法。继续在一条路上走。这条路通向山的另一边。我不是想去山的另一边。我只是想避开那一群跳舞的老年人。我试着把每天自动出现在脑子里的想法都写下来。这显然不切实际。那些美妙的想法还没等写下来已经消失的无隐无踪了。或者写下来却变成了另外的一种东西。路边长满叫不上名字的荆棘和带刺的小灌木。这种小时候小灌木经常见到。经常长在荒芜的路边沟沿。走在这样的路上需要小心。我曾经做梦在一座山上专门负责清理这样的荆棘和小灌木。山下有一座寺庙。山顶有一块巨石中间一个大坑。这条路通向山顶。快走一半才发现。走到半山腰在一片小树林的后面又看到那一群跳舞的人。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先到了这里。他们依旧在跳舞。跳一种和刚才在山下一样的舞蹈。他们跳得非常认真和投入。他们没有看到我经过这里。他们是一群老人。有男有女十几也许二十个人。他们没有放音乐。没有说话。他们只是在跳舞。我没有停留继续向山上走。我已经走到山半腰。去山那边去最近的路就是走到山顶。然后再从山顶下去。

249.

我喜欢爬山。今天爬山却不是因为喜欢。我只是不想看见那一群跳舞的人。到那时为止我还没有想过要爬山。我想的是绕到山那边去。没有想到这是一条上山的路。走到半山腰发现那一群跳舞的人也在半山腰。回去是不可能的。我已经走到了山半腰。只能继续往上爬。硬着头皮也要往上爬。当然也不用硬着头皮。我想起来自己还是喜欢爬山的。虽然今天不是因为喜欢爬山才来的。这让我有点感觉不是很好。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我只喜欢在想爬山的时候爬山。在饿的时候进食食物。在感到口渴的时候喝水。如果在没有感到口渴的时候喝水。这会让我感觉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当然也浪费了水资源。但这是次要的。说是爬山。其实并没有真的爬。有一条路从山下通到山顶。我就是走这条路上来的。说是走路。因为是上山。一直要往上走。走起来还是有点累。这也是我今天爬山感觉不是很好的一个原因。爬山就是要体验爬的乐趣。走路而且是走一条一直上坡的路。很累还体验不到爬的乐趣。谁喜欢这样的爬山呢。不过也谈不上讨厌。上山的路上很少。几乎没遇到一个人。除了那一群跳舞的老头老太太。我可以放心的在路上走路。一边走一边想。想什么完全随机。这是我喜欢一个人的原因。大脑完全不受干扰。不用费力去想很多事情。那些事情很多是我不愿意想的。想到几首诗。在高高的山顶。有很多的云奔跑着。有很多的风。被云吹得无处可逃。在高高的山顶。我被风吹成了一阵风。又被云。吹成了一朵云。在高高的山顶。我被风云。吹成了。一阵风云(走召)。在那高高的山顶上。有一朵白云飘了过来。当白云飘过之后。在那高高的山顶上。就没有了白云(杨黎)。我们在高高的山顶。我们躺在草地上。我们已经很老了。我们赤裸着身体。我们的阴毛灰白。吹过我阴毛的风。也吹过你的阴毛(鲁鱼)。想起乌青写过一篇爬山的小说。我找出来看了一下。不是从头到尾很仔细的看。是只看了一下开头和结尾。最后那个带一个姑娘去爬山的人从山上跳下去。不过他好像没有死。他还能说话。不过也可能死了。我也不是只看了一下这个小说。还看了一点别的。看了乌青的一个观影交流的现场记录。乌青把这个爬山的小说拍了一部电影在一些地方放映。有人说好有人说太烂了。还差点用酒瓶砸到他(乌青)的脑袋。当然我还干了一些别的。好了不说了继续爬山。到了山顶。山上并没有好大一块地方。山也不是一座很高的山。就是这里很多很普通的山中的一座山。经常有人到山顶上来。山顶上除了一些小灌木。地上很少的一些草。还有一些饮料瓶和塑料袋。灌木丛里一个梢平整的地方。两个人在那里做爱。他们发出的声音不大。一开始几乎没有看到他们。我几乎没有声音他们么有看见我看见他们在做爱。他们是专门到山顶上来做爱的。还带了一块防潮垫铺在地上。

250.

一个人死了。一个人会死。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每个人都会死。每天都有那么多人死去。每个人都有死去的一天。死。是一件多么平常的事呀。这是一个人将要去死的故事。这不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更不是一个悲壮的故事。死不悲壮。死不值得悲伤。所以我们要放松心情。想等待一天结束一样。等死亡的到来。相比死亡疾病的痛苦也许让人更难以接受。妈妈去世回去给妈妈办丧事。听小弟弟讲。村里谁谁谁也死了。这个人我知道。比我大没有几岁。我问怎么死的。弟弟说跳河。得了胰腺癌忍受不了剧痛半夜里一个人打车从医院跑出来到大坝上跳进水库里淹死了。淹死是我老家的说法。也是那一带的人自我了断最常见的方法。除了跳河还有跳井和上吊。跳井小时候见到的居多。后来那种可以跳进去的深井几乎见不到了。仅有的也加了厚重的水泥盖子。跳井变成一件难事。想死的人就去上吊。印象里上吊的人一直没有跳井的多。可能上吊比较麻烦也比较难受。还有一个原因也可能是后来农药普及了。喝农药比上吊死的更快。在农村那些年经常听说谁谁谁喝农药了。有大人。也有小孩。我邻居家和林村的一个小孩。都是喝农药死的。喝农药需要一定的量才会很快死掉。经常有人相死又不够坚决。喝的量不太够。或刚喝完就被发现了。送到卫生院去洗胃。有的人就这样又活过来了。有的人折腾一番洗了胃也没有救活。也有的并不真的想死。只是想家人多一些关注。只在嘴唇上抹一点农药并没有真正的喝下去。我们村有一个小孩因为不满意家里给他安排的婚姻就上演过这么一出。结果当然是没死不过也少不了被拉到镇卫生院强行洗胃。这件事后来成为村里的笑谈。那时候农村人没什么娱乐。死一个人特别是非正常的死亡。是一个很好的谈资。能谈上好几年。相比疾病的痛苦。死亡是多么轻松的一件事。没有什么能比死亡更能彻底的远离痛苦。痛苦需要忍受。死亡只需要等着自己就会到来。如果一个人在痛苦里沉沦不能自拔并殃及他人。死亡对于他(她)来说就不再是诅咒简直称得上是祝福了吧。前几天想到的一个话题。一直放在这里没有写。今天把它写出来。这一片的序号正好是250俗称二百五。这不是刻意的安排。正好排到这里。正好契合现在谈的这个话题。前几天去一个海岛。稍微往山上走一点就会看到当地人修的坟墓。坟墓的位置通常都比较隐蔽。只有等走近了才会发现。在这个星球上不为人注意的角落。遍布着前人留下的坟墓。你说这里(海岛)人的墓地不那么让人感到惊悚。甚至还有点喜庆。你说的是几乎每一座墓碑上都有的一个大大的“福”字。死亡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