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廚藝的探索與成長

旅行者
·
·
IPFS
·
或許下廚的意義遠不止於不斷的嘗試,更在於每次與食材和自我的深刻對話。在這場烹飪的旅程中,我們不僅能探索食材隱藏的獨特魅力,更在各種廚藝試煉中領悟到自身的成長,從而揭示出內心深處那些未曾覺察的才華與獨特風采。

下廚對我來說一直是個不小的挑戰。曾幾何時,我便成為了食材的「終結者」,每次一進廚房,總是手忙腳亂,不小心就把自己帶入了「地獄廚房」的現場,感受著對成品的絕望與挫敗感。然而,到了外地留學,下廚卻成了一種與食物獨處的樂趣。我可以盡情享受那種完全按照自己心意去烹飪、去品味的自由時光。

為了更好地掌握下廚的技巧,我經常在週末或假期到市場去購買食材。慢慢地,我學會了如何挑選好的食材,如何搭配合適的調味料。每一次的嘗試都讓我感到興奮,因為我能看到自己的進步。通過這些過程,我逐漸掌握了一些下廚的技巧,尤其是控制火候的藝術。我始終相信簡單的烹調方式能讓食材發揮出它最純粹的味道,因此在初學階段,我並沒有使用太多的調味料,只是盡可能地還原食材本身的味道。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現僅僅追求原汁原味並不能滿足我對美食的期待。原汁原味的食材有時會暴露出自身的缺陷,尤其是在一些不是應季的食材面前,缺陷更加明顯。此外,長期吃淡口的食物也讓我的味蕾感到乏味,有一段時間,我甚至陷入了對下廚的厭倦,失去了最初的熱情。

直到某一天我回到了熟悉的家,品嘗到媽媽親手烹製的菜餚,我才重新找到了下廚的奧義。媽媽的料理不僅美味,還能充分發揮食材的優點,甚至巧妙地掩蓋了它們的缺陷。回想起媽媽最拿手的魚,那是一個看似簡單,實際上卻非常複雜的一種食材。從挑選新鮮的魚,到清洗魚的內臟,再到用適當的調味料去腥增鮮,搭配適合的配菜,最後根據不同魚類調整烹調方式,媽媽都能游刃有餘地掌控整個過程。她總能發現食材的優缺點,並找到最適合的烹調方式,就像她也總能看到我身上的閃光點,進一步去培養和鼓勵我一樣。

如今,我還在學習的路上,也在不停地跌跌撞撞。每一次下廚就像是在做一場實驗,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每一次的經驗都讓我更加從容地面對各種不一樣的食材。之後,我學會了享受這種與食物獨處的時間,慢慢感受它們在不同溫度中產生的變化,以及在不同調味料中如何發揮出食材獨特的魅力。

或許下廚的意義遠不止於不斷的嘗試,更在於每次與食材和自我的深刻對話。在這場烹飪的旅程中,我們不僅能探索食材隱藏的獨特魅力,更在各種廚藝試煉中領悟到自身的成長,從而揭示出內心深處那些未曾覺察的才華與獨特風采。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