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開啟找回自我的旅程 1

lomo9
·
·
IPFS
·
是誰殺了我,而我又殺了誰

在過去經歷了一系列人生大事的我,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心靈和心智都得到了急速的提升。

我並不推薦這種提升,因為一個不小心或者內心不夠堅定或強大,或身邊沒有懂妳的朋友陪伴、開導的話,內心的洶湧堤壩是非常容易垮掉,過去好容易樹立起的內心自我認可是會輕易被連根拔起丟進垃圾桶。這是對內心毀滅式的摧毀和打擊,我自己也是花了非常非常多的精力和時間去面對、去正視自己以及反覆肯定自己的。

我也很幸運,有很好的朋友傾聽我的掙扎、苦楚以及忿忿不平。她們不會從自身的立場去評論我,不會說“我怎麼怎麼樣,所以你也應該怎麼怎麼樣”,不會說“你這算什麼,我告訴你,當年我怎麼怎麼樣”這種話。因為我們都知道那不是我想要的,這些話也完全不能對我起到任何正面幫助作用。

可是這還遠遠不夠,我內心仍舊需要一個“肯定”、一個“support”,去幫我找回失去的自我和快樂,去將”我足夠好“”我很安全(Secure)“這種錨定種在我的心裡。去撇去那些雜音,去專注在”我需要什麼、什麼能讓我快樂“的重點上,而不是忽略自己去滿足他人的需求。我相信很多媽媽都有這樣的經歷,就是我們在養育下一代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忽略了自己。不管做什麼,即使是和朋友約會、逛街甚至出門旅行,首要想到的就是”娃的時間會不會衝突“或者是”要先安排好娃的日常生活,然後自己再根據娃的行程來安排自己的生活“。我必須說,在新生兒出生的前幾年,這樣的想法是沒有錯的,可是,人生就是一個改變的過程,我們的年齡在改變,我們的相貌在改變,我們的心態在改變,我們的生活也是一直在改變的。同樣,娃,也在改變。Ta 從最初的牙牙學語生活不能自理,慢慢開始能說完整的句子,開始認字、開始會坐會爬,從步履蹣跚到後來一個沒注意就能竄出我們視線。從只會吃奶變成可以吃泥狀輔食、長出一顆顆牙齒然後吃”正常的人類的食物“。Ta 對生活的需求也開始慢慢變多變大變得豐富。面對這樣的變化,我們怎麼能不改變呢?誰不是一點點的修正自己來配合生活呢?

但我的問題就來了,我意識到在這個過程中我失去了自己,我把自己放在一個小叮噹的位置,就是家人有什麼需求,我就想盡一切辦法利用自己的技能來幫助對方,可是我一旦有需求的話,很難向外求助,都是向內針對自己讓自己慢慢消化慢慢找方法解決,實在不行的時候就將就一下,延遲自己的需求,還用更多的”外在需求“來滿足自己的”開心成就感“需求。

我殺了我自己,但我卻還活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