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三天

鹽煎小卷

同仁
·
·
IPFS
·
每當這道菜出現在飯桌......

林家在我有記憶以來,都與食物脫不了關係,父母在記憶之初,都從事餐飲生意,他們在家庭住處兼營業場所的廚房內忙進忙出,我則在樓梯間反覆來回,上下遞送著那些香氣四溢的道道私房菜。

近期才聽到許多好友並不是這麼了解父母工作時的樣貌,每次聽到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屬於家庭的工作場景,自小便在我眼前發生,兩道低著頭的背影,是我一直以來對責任的想像。

當然,學生時代,每日晚餐有組美好的四菜一湯等著我,這可能是餐飲家庭的福音之一,尤其是在北漂以後,這份感受越發明顯。

返鄉時節,下了高鐵,上車後,總是會被問到:「等等想吃甚麼」,把我心目中的完美又不會過於費工的菜單列出,大部分便能實現,而鹽煎小卷可能是其中的奢侈品,而不是常上我們家庭餐桌的無骨牛小排、清蒸蟹腳。

雖然「高級食材,自家食用」可看作是批發價比較不心疼,但成本還是頗為可觀,可鹽煎小卷,雖稱不上昂貴,但在我心中卻佔有特殊地位。

林家的晚餐時段時常介於晚上八點至十點之間,食客們吃完爸爸的手藝飽足返家後,還得為家裡人的晚餐張羅,頂著數小時高溫作業,身心疲憊是可想而知,所以「清蒸」時常會是海鮮上我們家庭餐桌的統一做法,清蒸小卷的口感硬糯,咬下去綻放海鮮本身的微甜與鮮香,鹹味不多,卻是屬於海的原味,而我們更偏好的鹽煎,卻是更無法抵抗的存在。

海鮮生水這大眾皆知,要能煎至完美,需要掌控的火侯變因複雜許多。上桌後的小卷帶有的鹹鮮香氣更加濃烈,口感也多了浸油煎製後獨有的嚼勁(這或許是這道菜的靈魂所在),總而言之,兩者相比更有千秋,但與清蒸手法相比,在付出的「心力」上便有所差別,所以每次鹽煎小卷一上桌,當晚的林家便多了分閒適與舒坦,畢竟我們全家人的I屬性幾乎點滿,能用食物來調適一日辛勞,就是我們的語言,每一次能吃到這道菜,都是無價享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