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凝”游戏里的女玩家:“还以为她们会嫉妒女角色太好看”

BIE别的女孩
·
·
IPFS
战舰+二次元美少女,还是四百多个不同类型的美少女,这不是死死抓住了男性市场的痛点?但真正让我不适的,并不是 “娘化”,而是无处不在的 “男性凝视” 对于女性的 “性化”。

小 王

从一款叫“碧海航线”的游戏说起

开始这份研究完全算是偶然。有一天我无意间在地铁上瞥到了一个男性乘客的手机屏幕,看到里面有一个巨乳性感二次元美女。后来得知这是一门热门游戏,叫《碧蓝航线》。

我在搜索引擎里打出这几个字,前几条相关搜索赫然显示:

“碧蓝航线为什么被称为碧蓝窑子”

“碧蓝航线女角色胸部大小排名”

“碧蓝航线工口漫画”

......

这个游戏究竟是有多H,以至于有这样的关联搜索?好奇的我想一探究竟。

我找到了更详细的游戏介绍与人物立绘,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首先我想先说一个常见于二次元的创作形式 “娘化”,它的首要特点是把各种人物、动物、无生命物体甚至是虚拟概念以女孩的形象呈现出来。被 “娘化” 的物体包罗万象,可以是马,枪,路飞,蟑螂,也可以是魔兽世界,关羽张飞,windows 系统。

万物皆可娘

《碧蓝航线》就是一款将战舰娘化的游戏,游戏中的战舰被成为舰娘。舰娘们大多取材于二战时各个国家真实存在的战舰,但你在游戏中并不会看到任何真实的战舰形象,所有战舰均以女性形象呈现的,每个舰娘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台词以及多套皮肤。

根据性质,舰娘们又被分为驱逐舰、轻型巡洋舰、航空母舰、维修舰等等。玩家的任务是组建强大的舰队,也就是搜集强大的舰娘,给她们配上最强的装备,将舰娘们以不同阵容进行配合。

根据 reddit 的信息,截止今年3月,“碧蓝航线” 已有467个舰娘(美服)

了解到这里,我开始感叹,难怪这个游戏如此受欢迎,战舰+二次元美少女,还是四百多个不同类型的美少女,这不是死死抓住了男性市场的痛点?

但真正让我不适的,并不是 “娘化”,而是无处不在的 “男性凝视” 对于女性的 “性化”。

“男性凝视”与“性化”女性

女性电影理论家 Laura Mulvey 在其1975年的论文《视觉快感与叙事电影》里,将 “男性凝视(Male Gaze)” 这一概念发扬光大。她提到,由于电影业普遍由异性恋男性控制摄像机,女性在镜头中往往处于被物化的位置。这意味着电影里存在一种先在的 “看” 与 “被看” ,男人是观看的一方,女人则是被观看者,男人是行动者,女人是被动的,是被拯救或是被控制的。女性承受着来自电影中男性以及电影外观众的的双重观看,并且观众是自动地、无意识地认同于男主人公的眼睛

显然,“男性凝视” 是对女性的 “物化” 和工具化,她们的性特征被过分强调,似乎某些身体部位可以代表她的整个人,作为衡量她价值的标准。在这种凝视里,女性像一个无生命的物体一样被对待,仿佛她只是作为异性恋男性的泄欲工具而存在。

“碧蓝航线” 对女性角色的物化和性化是随处可见的。最显而易见的就是舰娘的人物设计,比如强调性特征的身材、暴露的服装和挑逗的台词等等。

我找到了据说是游戏中 “乳量” 排行第一名的樫野,她在游戏玩家群体中被称为 “奶牛”。她的原型是旧日本帝国海军的樫野号运输舰。在2020年发布的温泉皮肤中,她穿着白色比基尼,摔倒在地,不符合人体比例的胸部垂在地面上。

虽然软色情无处不在,但这里却得打码,因为薛定谔的审核

根据她的胸部尺寸,我们可以判断她是一个成熟的、有自我行为能力的女性,但她的行为却像一个幼童:摔倒后并没有爬起来,而是以展露自己身体曲线的姿态继续躺在地上,身体前方则有一滩乳白色液体。她突兀的台词也充满性暗示: “泳装就是那个...能让指挥官...唔,说不出来啦。” 似乎指挥官刚刚问了一个关于泳装的、让她十分害羞的问题,她感到很羞涩无法回答。

这个被动地、仿佛丧失了行动能力的角色,幼女脸庞却又有夸张的性征,身着暴露却又举止羞怯,是一个全身心为玩家提供性满足的低能大胸美人。这显然并不是真实的女性,而是观看者也就是男性玩家对于女性的欲望投射:既要在外形上能唤起欲望,又要能被易于控制 —— 舰娘和玩家(即指挥官)之间,本身就是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

游戏官方并没有宣布过指挥官的身份,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指挥官 —— 也就是游戏默认的玩家 —— 性别是男性。我们可以从一些角色的台词中窥出端倪,比如游戏里的人气角色独角兽的台词:“哥哥,想要更多了解独角兽吗?” 另一个女角色拉菲则在台词中叫玩家 “少年”。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游戏还有一个婚姻机制。角色有好感度面板,包括陌生→友好→喜欢→爱四个阶段,当角色的好感度达到 “爱”,再使用一枚婚戒,玩家便可以和舰娘结婚,并且可以和许多个不同舰娘结婚。结婚后,舰娘的战斗力会提升,还会有特别的皮肤和装扮。

在誓约时,不同的舰娘有不一样的婚礼手型,包括 “熟女”、“少女” 和 “幼女”。这个游戏还有一个传统,就是在愚人节发布一些誓约彩蛋。这个彩蛋是什么呢?是不同颜色的丝袜和胸部绑带。丝袜非常周到地囊括了黑色、肤色、白色,还有一些角色是裸足 。

可以看出,这款游戏的设计是征用了女性的身体,将娘化的战舰进一步 “性化” 为某些特定的女性身体部位,仿佛橱窗里的商品,胸、脚、肤色则是她们的卖点。尽管游戏的系统里有 “爱”,但谁都知道那不是真的爱,这里的爱只是被镶嵌进游戏系统,被用来形容一种参数的概念。大概没有人会真的爱上舰娘,即使玩家们叫她们老婆。

出人意料的是,这样一款充满 “男凝” 的游戏,也拥有女性玩家。

“你游真有女玩家”

我在碧蓝航线贴吧里搜索 “女玩家” 时,第一个帖子就是男性玩家在讨论女玩家的比例 ——

A:“我觉得应该在百分之一以下吧.....” 

B:“我之前去参加碧蓝的线下聚会,一共只看到三个女孩儿。” 

C:“如果有个游戏有很多帅哥,还都穿这么少,我是不会玩的。所以女玩家你就别想了。”

可以看出来,在男玩家的经验与看法中,女玩家绝对是稀有生物。

但这个帖子中有一个女玩家出现了,她说:“你们都在认真玩,只有我在认真养女儿。”

男玩家 C:“鬼母(《鬼父》典故请大家自行搜索)是吧,那你怎么解释誓约?”

男玩家 D:“和女儿结婚多好,这样就不用担心别的坏男人了。”

男玩家E:“养萝莉当女儿也就算了,有的女儿胸有你两个大怎么办。”

女玩家回答:“女玩家有时候也需要老婆的!” 

这位女玩家下意识地采取了异性恋婚姻制度中的男性视角,和男性玩家一样将女性角色当作女儿和妻子。而且在男玩家E调侃她的胸部大小、将之与舰娘对比时,她也没有表现出不悦,而是接下话头继续讨论。

除了贴吧以外,我还在其他平台寻找着女玩家。我先在QQ 利用群搜索功能加入了3个群,这几个群的男女比例都在8:2左右,女性玩家确实较少。我又去了 bilibili,我搜到了两个女性玩家发布的自述视频,这些视频似乎引发了女玩家们的共鸣,平时几乎是 “隐形” 的她们在评论区分享自己有关游戏的经历 ——

有女玩家是因为对二战史感兴趣而入坑,有女玩家就是因为单纯喜欢人物形象和立绘。有趣的是,还有女玩家评论说:“有没有纯女性群可以拉我一下,在现在的群里都不敢说话,怕影响大兄弟们发图的兴致。” 这里的发图应该是指一些女角色的同人H图,而这位女玩家在群里不好意思暴露性别,怕自己的女性身份会影响男性发H图的心情。

有女玩家在评论区自述:“作为一个军校毕业的女学员,我不仅爱坦克爱战机爱军舰,我还爱美人,因为美人只配强者拥有。” 她使用了一套非常典型的异性恋范式下的话语 “强者拥有美人”,而且她把自己代入了代表男性的 “强者” 那一方,

还有男性玩家留言:“居然有女玩家,还以为女玩家会嫉妒女角色太好看。” 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这就是典型的 “雌竞” 话语,在这位男玩家的脑海中,女性是会拿自己与二次元女角色竞争的,竞争的标准是什么呢?自然是男性标准下的 “美丽” —— 大眼睛、大胸、大屁股和性感的服装。那么,真实的女性在和这些二次元 “尤物” 竞争争夺的是什么呢? 按照这位男玩家的逻辑推测,大概就是男性的注意力与宠爱。总而言之,就是在男性设定的审美标准下,与男性设计的完美形象竞争,以赢得男性的 “凝视” 为奖赏。

“纯女性的安全空间”

当然,男性向游戏里出现女玩家也并不奇怪,扩大一点讲,许多展示女性身体的游戏、电影,甚至是男性向色情作品也会有数量不少的异性恋女性观众。有时我甚至会发现自己也从观看这类男性向作品中获得快感。我想知道的是,女玩家也会喜欢这样充满 “男凝” 的角色形象吗?她们在这样一款以男性欲望为主导的游戏里获得的是怎样的感受?

我想直接找到女玩家,问问她们的想法。

在一些自曝性别的女玩家中,我找到了几名愿意和我聊一聊的女玩家。其中一位女玩家E拉我进入了一个纯女性群,这个群里大概三百多人,里面只有两名男性。入群之前有严格的审核,需要发语音证明自己的女性身份。

E告诉了我自己进入了这个群的理由。“我之前也加过一些碧蓝的群,一般男生比较多,男生多了就很喜欢开那种比较色的玩笑,一般的H笑话或者H图我也可以理解,但有时还是会觉得有点不舒服,比如一些群友会发一些女角色恶堕的图。” 

from 小鸡词典

而在纯女生的群里,她会有一种安全感,大家在聊天时会遵守心照不宣的尺度,也没有人会说出冒犯的话。比方说,在讨论游戏里的巨乳女角色时,女玩家群里大家会说:“她的胸好大好漂亮,我晕了。” 而男玩家会说 “奶子真大”,并开始描述与这个角色发生性行为的幻想。但E也表示她完全可以理解男生们这样说话,她觉得很常见: “男生可能就是太喜欢那些女生了,到了想和她们做点什么的地步。”

这种建立纯女性安全空间的策略并不仅存于碧蓝航线的女玩家中,豆瓣上有一个超过三万人的女性玩家协会,组规中写到:

“由于大多数游戏论坛都是男性居多、时常会令女性感到不自在,所以才有了这个小组。小组并不欢迎生理性别为男的玩家参与到讨论中,只有真姐妹们才能进组。” 

小组成员又会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些纯女性的 steam/微信/QQ群。但依然发生过男性玩家伪装性别进入小组的情况。

另一个女孩F则跟我说起她在社交网络上分享游戏相关内容而被骚扰的经历。她喜欢的角色发布了新皮肤,她开心地分享到朋友圈。有个基本上没说过话的高中男同学突然找她讨论,起初还很正常,“后来他聊到了女角色的胸部大小,又开始说自己想对这个女角色做什么什么。” 她觉得尴尬,不想再继续聊下去,搪塞过去。之后这样的对话又发生了两三次。

似乎这个男同学默认为玩碧蓝航线的女生=同样对女角色有性欲的人=可以讨论对女角色性幻想的对象。但很明显,对于一个直女来说,并不会对二次元的女角色产生性欲,更不用提和十年没说过话的异性同学讨论性幻想。只是玩了一个软色情男性向的游戏,就成为了这个女孩被言语性骚扰的由头。

尽管这样的遭遇让她不快,她还是对那个男生的行为表示了理解,“我们这个年纪的男生都血气方刚的,这样也很正常。而且毕竟纸片人不是人。”

“女性审美”,究竟谁在“审”美?

女性的身体自古以来就被赋予了更多的审美意义,相比于男性而言,女性的外貌被不断地强调。在互联网上,直女对同性大叫 “美女”、“老婆”、“嘶哈嘶哈” 的场景并不鲜见,而少有直男对同性做出类似举动。并且,相对于异性恋男性,女性也更倾向于在社交网络上展现自己的身体。

许多女玩家提到她们会女角色的性感形象本身感到喜爱。比如女玩家R认为,“对女性的审美是刻在人类基因本能里的,我就喜欢大奶子大屁股。大胸代表女性更能哺乳,大屁股代表好生娃。” 虽然她用生物本能的理论来解释其审美偏好,但问题是,作为一个女性,她并不需要找一个大屁股大胸的伴侣为她生孩子或者哺乳。

可以看出,女性玩家们似乎建立了一种对于游戏中的指挥官,也就是男性视角的隐秘认同,借由指挥官的位置,她享受到了一种控制的快感。也就是说,与女性角色共享一个性别的她们,采取的却是异性恋男性视角,一边是认同 “男性凝视” 并自我内化,另一边又将自己与被性化的女性划分了界限。简而言之, “我女我也”。

而与 “碧蓝” 这类男性向软色情游戏相对比的是,同类女性向游戏无论体量还是质量都处于下风。女玩家P说,找到好玩的女性向黄游犹如 “屎里淘金”。她喜欢一些看起来比较男性向的游戏纯粹是因为 “故事写得好,人设够丰满,立绘好看,建模好看,声优好听”,做得好的女性向游戏实在是太少了,“制作成本低,立绘不咋地,故事也不咋地,就 cv 还行。” 如果有更好水准的女性向游戏,她会更加乐意玩。

根据谷歌和市场调研机构 Niko Partners 的报告,2020年美国游戏女玩家达到了总玩家的近41%,在亚洲则是40-45% —— 接近一半的体量,显然已经打破了传统的 “游戏是男性领域” 的偏见,达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但许多给女性设计的游戏依然受制于女性 “恋爱脑”、“外貌协会” 的刻板印象,并且游戏里的女性角色往往都是扮演 “花瓶” 而缺乏主体性。

在这样的局势下,女性消费男性向游戏是一种逆向反抗吗?从上述 “碧航” 女玩家的口吻我们可以得知,她们不仅没有消解游戏里对于女性的物化,反而内化了这种凝视。审美当然是自由的,但作为社会性的人,审美无法逃脱社会的建构,更无法逃脱性别的规训。意识到女性的审美认同与快感来源是如何被塑造的,是反抗桎梏的重要一步。

//作者:小王

// 编辑:赵四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IE别的女孩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李霄云说,现在你可以喜欢一下我了

隐秘的角落:被家暴的性少数群体

我在农村拍创业妇女 | 当时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