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嗦面

译师姐
·
(修改过)
·
IPFS
面条大概是最解压的食物。

我出生在一个县城,名曰长兴。

一提到长兴的小吃,所有当地人都会脱口而出:“干挑面”,一种当地的特色拌面。

长大后才知道,拌面并非长兴独有。所谓特色,指的是调料。各地拌面做法各异,其实都算一种特色。杭州葱油拌面在葱上淋热油,武汉热干面加芝麻酱,四川甜水面放蒜泥。长兴干挑面的特色,估计就是猪油、辣油、酱油。吃得人油光满面,满嘴流油。上课打瞌睡,口水浸湿的书页都是油滋滋的。

从小学开始,每天早上都去早饭摊子买早饭,几乎每次都点干挑面。有时怕上学迟到,就端着塑料餐盒边走边吃。后来买了电瓶车,骑车载同学通校,让后座的人喂我吃。在街角蹲着吃,家里吃,电视机前吃,放在床铺的竹席上吃,甚至蹲马桶也吃。

毫不夸张的说,拌面绝对是我出生以来吃过最多的食物,可能在量上胜过白米饭。

拌面甚至也非中国独有,意面应该也算一种拌面。还有泰国的米粉,日本的荞麦面。

吃了那么多年面,有时也会感慨,为什么各地都有人要费心费力把食物做成这种长条形状?直接揉成面团,做成包子馒头不是更方便?后来渐渐发现,其实吃面不仅是尝味道,更重要是要享受那种“嗦”的感觉。其他食物,大多可以一口吞下肚,唯独面条要通过嗦才能顺利入口。

“嗦”这个动作,就像婴儿吸奶头,也像情侣接吻,能产生独特的快感。西方人可能对此很敏感。据说根据西方餐桌礼仪,吃意面要用叉子卷起一团,然后一口吞掉。这样就避免了“嗦”的动作和声音。为什么不要“嗦”?大概就是因为嗦面会引起人关于婴儿吃奶和情侣接吻的联想吧。

如此看来,面条实在是一种解压食物。怪不得日本人吃面都要发出那么大的声音。压力大的时候,就去嗦一点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译师姐说说笑笑,通了七窍/文学/翻译/笑话/人生智慧/与言论审查斗争到底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马特市有没有迎国庆的活动?

事情很复杂

从一孩政策到鼓励三胎——生育真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