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part 3 #7: 和母親的時光。

蘇格藍貓
·
(修改过)
·
IPFS
·
第七天(7月7日)第七天,來到你記憶裡最模糊、最遙遠的一段關係,寫下一件你覺得莫名其妙但一直記得的小事。

今年是 2024 年,稍微算了一下,母親已離開我們 17 年了。 乍聽之下,17 年好像是一段很長的日子,但實際經歷過後,又很短暫,時間就這麼過去了。我們母女之間的感情,在她罹病後,很快的畫下句點。說也奇怪,我們一起相處了 20 年,但現在能記憶起的東西卻很少。當年錄音錄影在我們家不流行,所以連她的聲音都變得很模糊。從小到大,她都稱作我為「妹妹」,我現在也只記得她說「妹妹」二字的聲音。

母親與我之間的回憶中,還剩下什麼呢?

自高職畢業後,母親就在紡織工廠做三班制的女工。那個年代剛好是台灣經濟起飛、製造業盛行的年代,到處都是紡織工廠,所以她到台北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紡織廠,一做就做了大半輩子。她也是在工廠認識父親的,之後結婚生子。

她每週都會早、中、夜的輪班。通常她上早班的時候,心情都很好。我還記得下午三點下班後,她會在門口跟鄰居談笑風生一兩個小時,然後再到附近的黃昏市場買菜回家煮。她上夜班時,脾氣則暴躁到不行。她習慣從中午睡到傍晚。下午我跟哥哥放學回家後,在家玩或看電視,只要聲音高一點點,她就會開房門破口大罵。因為睡眠不足,她變得非常敏感,有時只是電扇吹到紙張,她也會臭罵我們一頓。

但我印象最深的是她上中班的時間。中午 12 點,她會從學校接我放學,我們在一起去買中正路上的那間蝦仁燴飯,回家邊吃邊看《天天開心》,看完我們會一起午睡。平常的我們是睡不同房間的,但就只有這個時刻,我可以跟母親一起睡。不過,我起來的時候,她通常已經去上班了。每當起床發現她不在身旁後,我會爆哭一陣子才去做功課,和等父親和哥哥回家。直到夜深人靜,我會注意著機車騎進家門口的聲音。那時剛下班的母親會帶著乾麵回家當宵夜,我故意不睡覺就是為了等她回家。躡手躡腳下樓後,我一邊吃著母親帶回來的乾麵,一邊生氣的說:「媽,你以後去上班要叫我起床啦。」她嘴巴上說好,但從來都不叫我起床。那幾年只要她上中班,我們就重複做著一樣的事。

雖然想起來有點苦澀,但那是我跟母親獨有的時光。現在我當媽媽後,好像可以明白不忍心叫孩子起床的心情。看著孩子熟睡的臉龐,真的會不捨得叫他們起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蘇格藍貓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歐洲旅遊、懷孕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 | 寫出成長軌跡 | 第二天 | 名字

七日書 | 寫出成長軌跡 | 第一天 | 一人看電影的時候

蘇格蘭生活紀錄
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