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烨:“电影会帮我们记住,我们和我们的时代。”

CathayPlay华语独立电影
·
·
IPFS

娄烨导演新作《一部未完成的电影》在戛纳电影节完成了世界首映。映后掌声环节,现场中国影迷用中文大喊“娄烨你是中国最伟大的导演!”“娄烨牛逼!”。

《南华晨报》评娄烨戛纳新作《一部未完成的电影》:“有力地谴责了国家对个人生活做出的过度干预,也给民众表现出来的坚韧性送上了一曲赞歌。

CinecittàNews法国戛纳专访娄烨,谈及新作《一部未完成的电影》:“这是一个不得已而做的事情,我们生活中已经有这些东西很长时间了,我觉得电影没有找到非常好的语言去呈现它,我们这次试着去面对这些事情。这些事情是有些反电影的,不符合规则的,但是它是生活当中存在的。我希望把当时的那个状况保留在影片里面,包括那些很傻的事情,很愚蠢的事情,很高兴的事情还有非常悲伤的事情。”

它们是正确的历史,我们集体经历的历史。但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被提起了,以至于我不是在手机里、而是在大银幕上看到的时候,产生了一种巨大的不真实感,问自己:这是我能看的吗?又觉得自己跪久了,想不起来站着的滋味。”

除了娄烨导演,还有许多导演用影像记录这段历史。

就像《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海报上的那句话:“电影会帮我们记住,我们和我们的时代。”

方舟 | 魏丹 | 2020 | 101min

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展,荷兰

瘟疫中,我们如何面对死亡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迅速席卷中国。此时,张 秀花老人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奄奄一息,五个 子女每天聚集在医院,轮流照顾着她。医院早 已放弃了她,子女们却努力想尽一切办法挽救 老人的生命。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个人都处在 焦虑紧张的气氛中几近崩溃,冲突不断,恶语 相加。家庭成员之间的过往与隔阂也逐渐浮出 水面,却无法和解……  

千高原:明亮的火山 | 丛峰 | 2022 | 15min

喊楼——社会的复调

从2020年新冠开始至今,“喊楼”这个现象无数次进入我的视野。在我看来它并不是一些人在喊叫,而是楼房、房间本身在喊,它具象化了我们所处的新纪元中大地本身的悸动。  

 二次校准 | 胡峤 | 2022 | 5min

拍摄于2022年4月,上海街头。

系统似乎正在与人类探讨关于一些事物的看法。影片来自三天自由出行的允许,拍摄于2022年4月底的上海街头。  

我们一起游荡在高墙的缝隙中,然后被冲进下水道 | 杨楚麒 | 2022 | 30min

 2022 HiShorts!厦门短片周,中国

封控之中,石头亦有生命

由于疫情,外出下乡的考察活动变成了校内考察,以为就要无聊地水过这次考察的我们,留意到了学校里那些生长在建筑上的奇形怪状的“钟乳石”。于是,在我们的探索下,一套隐蔽的、藏于学校建筑整洁的外观之下的生态系统,慢慢地被揭开,而我们也当然没有止步于仅仅是发现它们…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athayPlay华语独立电影CathayPlay通过建⽴在线电影播放平台,致⼒于发⾏和推⼴华语独⽴电影,与全球观众接轨。 我们主张独⽴精神,以创作⼈为本的模式,独⽴于主流⼯业,呈现更多独具艺术价值、直⾯社会的作品。我们的⼝号是:WATCH DIFFERENT。联系邮箱:partnership@CathayPlay.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他们打麻将,赌六合彩,为是否堕胎而争吵

520——我和AI谈恋爱

戛纳——“寿衣”时装大赏,但鼻祖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