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七日書:第四天

剛好金星獅子
·
·
IPFS
·
水煮粽的執念



【第四天】


如果你的胃有不必然和你相同的身分認同,它的認同是甚麼?是怎樣形成的?

粽子這食物,我只會在端午節的期間才會想要享用,因為她對我來說就是端午節的年節時候,總覺得這時候的粽子吃起來特別好吃、特別香、也特別有感覺,小時候在彰化老家住過幾年,剛好那幾年是我的啟蒙時期,已經在台北唸過幼稚園,學齡前就回到老家去,小學一年級到二年級是在老家那邊的國小完成的,所以是在一個能聽得懂、也看得懂的年紀。

老家的廚房有一口大灶台,平時是用來煮熱水用,只有在年節期間,天天使用,端午節是其中一個會使用的時刻,媽媽會包粽子的前一天先將糯米還有花生泡讓他們吸水軟化,當天早上再將蝦米、香菇、蘿蔔乾一起炒過,也有準備一鍋滷肉餡料等備用。

有時候如果我在媽媽身邊團團轉的時候,媽媽嫌煩就會叫我去洗粽葉,一片片的晒乾竹葉,要一片片的用菜瓜布刷洗,媽媽總會提醒我,手勁要輕一點,不要把粽葉洗破了,這樣就無法包成粽子了,印象中我是一邊洗一邊聞聞竹葉香,也曾問過為什麼這粽葉聞起來沒有粽子味?大人笑說因為還沒包成粽子啊,當然沒有粽香。

之後,我就看著媽媽跟奶奶,用一種很神奇的方式,把兩片粽葉合成一個三角體包成一個漏斗狀,裡面依序放入糯米花生、蝦米香菇等餡料,上層再用糯米花生填滿後包成一個長三角,之後用棉線一圈圈的綁緊掛著,在棉線上形成一顆顆飽滿的三角體掛著。

那一串串的三角體粽子,全放入大灶台上的大鍋裡,用水煮的方式煮熟,大灶裡火燃燃的燒著,水不時滾滾的冒出白煙,香味也不時的飄散出來,整個屋子裡飄滿粽香味,吸引我肚子裡的饞蟲不定時的冒出頭來看看。

水煮的粽子,吃起來的口感比較軟糯綿密,長大後北上,才知道這邊的粽子是米炒過後再包,粽子是用蒸的方式,口感比較Q彈,我比較偏愛水煮的口感,媽媽之後總要包兩種煮法的粽子給各自擁護的我們。

已經當媽媽的我,沒有包粽子的神奇巧手,但是依然喜愛水煮的南部粽,後來我開始懂得那是因為鄉愁吧,那是對人生中第一顆粽子的執著想念,那是對童年記憶裡在年節時期熱熱鬧鬧氛圍的懷念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