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第二天:你本來的樣子就很美

emmamenglin
·
(修改过)
·
IPFS
·
有沒有某一個面向的自己,是以前你不願意讓他人知道,但現在覺得無所謂的?轉變是如何發生的?寫寫轉變發生的那個時刻或過程。

小時候的我,留著一頭卷卷的短髮,彎彎的劉海,笑起來時眼睛和劉海一樣彎。鄰居和爸媽的親戚朋友們見到了都很喜歡,說這頭髮很好看。

在我很小的時候,爺爺很喜歡用家鄉話問我「琳琳你的頭髮是自然的還是『生成』的呀?」那時的我剛學會說話,爺爺問的話我好像只聽懂了一半,因為媽媽告訴我,我的頭髮是自然的,而我並不知道「生成」是什麼意思,於是我回答「是自然的。」爺爺就很喜歡逗我,他說「我看是『生成』的呀!」每到這時候,我就著急,紅著臉跺著腳跟爺爺理論「是自然的!不是生成的!啊~」……過了很多很多年,我才知道這兩個詞在家鄉話里是同一個意思,爺爺當年的幽默,我是過了很久才懂,不過好像懂了的時候,卻也笑不出來了。

稍大一點,上學了,認識了很多年紀相仿的小朋友們,交到新朋友的感覺真好啊!可是過了沒多久,我發現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直頭髮,而我顯得多麼不一樣啊!再大一點時,擁有了一些自己的主見aka自由,於是想各種辦法把頭髮留長然後綁起來,但是額頭前的劉海卻總是和我作對一般想著法子暴露自己,真讓人頭大。到了上中學時,偷偷攢錢去拉直頭髮,這下可以把不聽話的劉海也收拾得服服帖帖了,哪怕過幾天頭髮又會變得用各種不同方式表達自己的個性,至少走出理髮店的那一天裡,我是開心的!因為那時候不僅身邊的人都是直髮,而且專輯封面中的歌星、時尚雜誌裡的明星、電視節目裡面的公眾人物,個個都是垂順飄逸的長髮……我看著鏡中的自己,幻想著如果能夠一直擁有一頭柔順的直髮真的是太好了!就這樣我和捲髮纏綿糾葛的斗爭一直延續了十幾二十年,而且長大以後的我還可以變著法子加大力度重拳出擊:挑染、漂染、接髮,還有各種我現在已經叫不出名字的大招……總之,頭髮這事雖然和成長中的各種大小煩惱相比顯得有些微不足道,說起來也毫無詩意,但它確實是伴隨我整個青春的痛點,是那種不是特別痛,但抬頭不見低頭見,說起來甚至有點好笑的痛。

一晃到了2020年,我拿到了當時公司的relocation offer,要搬到新加坡工作和生活。到了一個新的城市,自然要找一個新的Tony老師。經過朋友的介紹,我來到了晶姐的工作室,第一次見我,她就直接仰頭大笑,說「啊你現在這個髮型好像八爪魚啊!新長出來的頭髮蓬鬆好像八爪魚的身子,之前拉直過的頭髮垂在下面好像爪子,來來來我拿鏡子給你看,你看像不像?」……(我能說什麼?誰來救救我?要不也跟著一起笑一笑?)「哈哈哈哈是啊哈哈哈哈」……一番熱情又尷尬的暖場過後,她說「啊你這natural curve的頭髮拉直不好看的,來我幫你弄回原來的樣子吧,你只要take care讓它好好長就好了……」(我能說什麼?只能好好好啊!)於是我乖乖坐下了,其實心裡非常好奇:我也想看看頭髮本來該長成什麼樣子。幾個小時過去了,這次我帶走的可再也不是我塑造出來的柔順直髮了,有點不習慣,但好像還行(?)。

當時的新加坡,疫情政策也是隨時變化的,有時候可以2人小型聚會,有時候是8人、10人;有時可以星期一三五去辦公室,有時只能整周work from home……直到有段日子,是直接不能出門,尤其大爆發以後。當時隻身一人身在異國的我,面臨一大堆工作生活的難題,自然就根本無暇顧及頭髮了……那時候的狀態大概是:不化妝不打扮(反正也不出門),只要活著就是勝利,只要精神健康,那便是錦上添花。

直到一晃幾個月過去,晶姐給我的捲髮打好的底已經初見成效。一次週末,剛洗完澡後我來到鏡子前,烏黑捲曲的頭髮已經長長及背,陽光透過浴室的窗子灑進來,仿佛給頭髮鑲了一層金。我驚歎,原來頭髮本來的樣子這麼美!這些年捨近求遠是為了什麼呢?再往深了想,美或不美,是由誰定義的呢?小時候以為的直髮美,是我真的這麼以為,還是我強加給自己的「以為」?又或者說,美的追求難道是為了跟大部分人一樣嗎?……想到這裡,我不糾結了,這個事情其實很簡單:我覺得美,那就是美,如果我接納了自己,無論頭髮如何,那不重要。也許那天我覺得美的,不是那一頭已經長出來的、我根本沒時間看的捲髮,而是一種兵荒馬亂過後感受到的原始生命力。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獨特的樣子,在成長過程中,我們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是擁抱、接納,然後在這個基礎上用旅途中的歷練慢慢繪出生命的畫卷。

回頭想想小時候爺爺的小幽默,也許當時無論我回答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爺爺在對年幼的我說「你很可愛,爺爺喜歡和你說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