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第七天:我將如何愛自己

emmamenglin
·
·
IPFS
·
在成長中,與你終生相伴的課題是什麼?你與它的關係有著怎麼樣的變化?

關於「愛自己」這三個字,我一直以來都是一頭霧水。

首先「自己」是什麼意思?誰是自己?是我嗎?那麼如果「自己」是我,那麼愛「自己」的那個人又是誰?其次「愛」是什麼意思?是看到喜歡的人那種心跳降智的感覺嗎?還是那五種「love language」裡面的哪一種?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這個概念在我看來就只是一個時髦說法,和我沒什麼關係的那種。

雖然不能說今日的我找到了這些問題的答案,但至少有些進展。例如關於「自己」是誰,我大概有一個一些模糊的概念,我還是無法言說它代表了什麼,但我能感受到,例如說在日復一日的瑜伽練習中感受到「我」的身體,以及與它相連的感受和由它承載的意志。再比如說,關於「愛」,現在的我也有了一些體察,無條件的付出是一種「愛」,悲憫之心是一種「愛」,善良是一種「愛」,快樂也是一種「愛」,換句話說,「愛」是一個宏大的力量,它可以化身成很多種方式存在,如果打一個比方,愛就像太陽的萬丈光芒,它照耀人間的每一個地方,但每個地方接收到的光和熱不盡相同。沐浴在這宏大的「愛」裡面,「自己」作為芸芸眾生的其中一份子,自然也被愛包圍著。然而能感受「愛」的根本前提就是心裡本身要有愛,才能給出愛,感受愛,收到愛。

關於這三個字,也許我需要用一輩子去體悟,去體悟「自己」的邊界在哪裡,它是否可以延伸(例如「自己人」,誰是「自己人」,什麼樣的人可以是「自己人」),去體悟愛的無窮無盡的方式,去給出各種大愛和小愛,去期待在人生的高山低谷中給出愛和接收愛。

也許等到老時,可以再回來和今天的自己聊聊這三個字。期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