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四天

第四天:be happy

emmamenglin
·
·
IPFS
·
寫寫有哪件事,是你很想做到,做到才能真正感到圓滿,對起得自己的?又或是,有哪些事是你以為人生中會做到,卻至今仍未能如願的?

兩年前在新加坡開公司的一個很大原因,是想到這世上可能有很多和曾經的我很像的人,受困於職場和人際關係的問題,不知如何處理,以致陷入無盡內耗之中,恍惚之間已耗費了大半青春。

初到新加坡的我,此前並沒有經歷過太多不順,年輕時也許不大自信,但至少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能力。但在疫情期間剛到一個陌生的國度,在生活中需要面對很多未知;剛剛轉換到亞太區整個regional市場的職位,在工作中也有很多要適應的地方。總的來說當時面對的問題,是一種無法適應「由大到小」的無力感。當你發現過去的二三十年,人生的基本基調是成長,是進步,是走向更高更遠,但到了眼前當下,你的角色是按部就班耕耘好眼前的一畝三分地,而這般轉變的困境是,表面上看起來匪夷所思(咦我怎麼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實際上是一種深深的無力感(市場的期待和你對自己的期待完全大相徑庭,你深知無法改變市場,但也不願強迫自己配合扮演這遊戲角色)。這個無法調和的矛盾簡直是無數內心煎熬的溫床:從懷疑自己、懷疑世界、懷疑人生,到急於證明自己,再到追尋不切實際的顛倒夢想……一個個傷心故事就此寫下了開頭。

經過了很久的瑜伽和冥想還有正念的練習,我慢慢找到了和這些問題共處的辦法,並且慢慢調整好了狀態。我想自己是幸運的吧,在最困難的那些年中找到了一些自救的方法,使我重新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可貴。我開始享受每天的藍天白雲和路邊的花花草草,開心的事情我深切感受;不順利的事情我將它看成是成長的歷練。學會了很多道理,最重要是學會了感恩和愛。

剛剛創業時的我,很希望把這些年通過下苦功夫學到的這些智慧傳遞給更多的人,讓更多人找到平靜與快樂(peace and happiness),而我明白長時間的冥想和瑜伽練習,甚至系統的正念課程也許不是最能觸達到大多數和曾經的我相似的人的途徑,於是我創業的初衷就是希望探索各種大道至簡的載體,用輕鬆快樂的方式把這些智慧、經驗與方法傳遞出去。

在開公司的這一兩年中,我和團隊一起嘗試了衝浪、即興戲劇、高爾夫球、咖啡品鑒、塗鴉繪畫、寫作等這些瑜伽和打坐之外的創意方法,並隨著一個個項目的推行走訪了東南亞和中國的大小城市與海島。這個過程中,我作為一個個體,是十分充實快樂的,因為為了夢想而遊走列國簡直每天都激動人心,而考察過程中基本上每天都在學習體驗如何深度去玩,真的是太快樂了!但是作為一個公司創始人和運營者,其實壓力很大,因為新加坡的市場真的很小,而我想做的事情很難在現有的行業類別劃分做到clear cut,所以前期教育市場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後期的推廣更是一個縹緲的大工程,更不用說產品之外的一大堆決策了。

如果說人生就是一種體驗,那麼創業的體驗就真的是從多維度打破認知局限的急速過山車。現在想想,當時大概是憑著一腔熱情稀里糊塗上了車,也並不知道前路會發生什麼。也許在過山車的世界裡未知本身就是一種爽感,而你只要學會了擁抱未知,這種爽的感覺就會加倍,相反假如你十分厭惡並且迫切想要掌控一切,就相當於坐在過山車上牢牢抓住護欄並試圖想要改變車的方向和速度,不會成功,反而會很累。

我很高興看到自己曾經那個美好的願望,在一堆思緒之中發了芽,也很想為跨出第一步的那個自己鼓掌。「讓更多人快樂」這個願望,我希望它伴隨我很久很久,因為自從當年的我找到了它以後,只要是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的每一天,都充滿著無窮無盡的力量,閃閃發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