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再聽這首歌的心情「沒有煙抽的日子」

JK talk
·
·
IPFS
·
打開youtube 再次看到青峰翻唱的版本,我竟忍不住落淚。只有在認真聽這首歌的時候,我才稍稍能打開那些曾經讓憂鬱的記憶。雖然那些心情應該都早已不復存在。我好喜歡這段影片裡的陽光、空氣、水以及土壤。

隨著生命的流轉,我終將走過那重重的山谷與山巔。

年輕時以為自己應該是個多愁善感的人,總是覺得好像需要掛上那一點點哀傷的心情,才算說得上是活在當代的慘綠少年。

曾幾何時,我可能為了生存,為了家中的生計,一肩扛下當年養家的責任。父母都是殷實的鄉下人,沒有一技之長,沒有對人生的規劃。父親早年雖然工作辛苦,但當我有能力養家時,他便自動地進入半退休的狀態。那年他也才55歲。家中經濟幾乎是我一人負責。母親也長年擔任家庭主婦的角色,但也曾到鄰近的工廠工作了幾年。我從軍中服役結束沒多久,父母就都退休了。因為當時讓他們很有壓力的爺爺、奶奶也都相繼過世。儼然他們成了家族中最年長的長輩。

父母對我們四個孩子的愛至深。只是他們生活經濟的經營能力相對薄弱,而且宿命。對我來說,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去創造未來。在這樣的信念與父母的期待下,從15歲那年開始,我肩負著照養父母及三個弟弟妹妹們的日子過了30年之久。還好,期間因為弟弟、妹妹各自長大獨立,我的重擔才逐漸減輕。但也卻在眼看生活即將步入一個更優質的境界時,本來已無所事事的父親突然病倒,接著就是大筆的醫藥費支出與長期看護的費用。那時我才完看懂家中經濟的危脆程度如此嚴重。也看清楚造成這個現象的真正核心問題,就在於我幾十年來無私的付出,以致父母、弟弟妹妹們都失去掙扎求生的能力。

一直到父親過世後,我才完全痛定思定地,完全放下對家中經濟的支持,只維持給母親每月的生活費。我將原來買給父母住的房子以接近半價的金額賣給弟弟。要求弟弟妹妹們要靠自己過上完全獨立的人生。

一直到那一天,我才完全了結這一生中貧窮的宿命。

還記得那些日子裡,當我發覺得到這些辛苦只有我一人背負時,心中的酸楚簡直無人能訴。在極度抑鬱的心情下,我會拿著吉他自彈自唱這首歌~張雨生的「沒有煙抽的日子」。在苦悶的服兵役期間、在家中經濟告急的時候、在生活遇到瓶頸的時刻。

昨天,我順利接下一家即將上市公司的大型專案後,心中自然感到開心歡喜。在回家後與妻子分享時,也感到十分欣慰,自己總是能再次找到出路。

就當我回到房間,打開youtube 再次看到青峰翻唱的版本,我竟忍不住落淚。只有在認真聽這首歌的時候,我才稍稍能打開那些曾經讓憂鬱的記憶。雖然那些心情應該都早已不復存在。我好喜歡這段影片裡的陽光、空氣、水以及土壤。

所幸,在我人生的後半段,我遇到了一位徹徹底底拯救我的人,她拉著我的手,帶我走出那段曾經充滿荊莿痛苦的人生,讓我相信我還有幸福可以擁有,讓我找到自己強大的創造力。

感謝我一生摯愛的妻子。

離開了群山之後,迎接而來的,是綠地與海洋還有天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JK talk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長篇小說~辦公室風雲錄
15 篇作品

自由寫三日書~書後感:心中的自由之島

長篇小說集:辦公室風雲錄v.14 「恐懼」、「引力場」、「時空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