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五天

Day5:20240907做家事

奕。
·
(修改过)
·
IPFS
·
那一場戰爭的結論是:以前的小孩比較笨要用打的才會聽,現在小孩比較聰明要用講的,講一次不懂,要繼續講,不要用動手動腳要跟上時代。

前幾天女兒打工回家,見她累了躺在沙發上,我則是在一旁掃地擦地並順手將她換下的衣服拿去洗衣機清洗,老公則是在旁邊打傳說和她閒聊,從客廳看見他們的父女相依相偎的畫面感覺到”歲月靜好"的意境。

女兒從小就性格內向乖巧,吃藥打針都不哭,感冒時給診所醫生抽鼻涕也都默不出聲,好幾次醫生都問我:你女兒在家裡會不會講話,會不會哭?上幼稚園別的小孩都在大哭大叫,她則靜靜的和她爸爸用兩眼上演十八相送,她不哭,我看著都想哭。讀小學一年級時開家長會,老師跟我說,你女兒是不是有選擇性不語症,建議你帶去讓精神科醫生看一下。我則笑笑回答:我女兒只是跟爸爸一樣內向。就這樣從小學二級開始到她讀高中,我們從來沒有去過一次家長會,只會在家長日的回條單寫上:有重要的事,再請老師打電話給我們。

    若說女兒沒有叛逆期,也不是沒有。但比起她媽媽當年的我比起來,實在是差距太大,我想可能是因為個性不同,她是內向文靜,我是外向話多。我們母女唯一的衝突就是家事整潔紛爭,我總是會要求孩子們要注意衛生,保持家中整潔,還有從小學一年級就教他們要學會煮菜洗衣服。

    為了訓練做家事和女兒不知道吵了多少次,她也只有在被我糾正到受不了時才會用哭的方式反擊我,這時她爸爸看到女兒兩眼淚行行,就會用行動加入她的家務事行動,而另一個兒子也跟加入,於是我就成了家裡的母老虎。

   我從用唸的改成用唱的,最後改用寫毛筆字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做家事的注意事項,貼在冰箱、廁所門口、陽台牆上。當然最後這些都是無效,後來某次我實在是受不了準備拿起鐵尺教訓,這時電話響起,是媽媽打來的,她聽到孩子們的哭聲,立刻跑來救她的金孫們。

   那一場戰爭的結論是:以前的小孩比較笨要用打的才會聽,現在小孩比較聰明要用講的,講一次不懂,要繼續講,不要用動手動腳要跟上時代。正當我懷疑自己小時候是被打好玩時,此時我的阿公也跑來邊說,他這個在遠古時代出生的人都明白這個道理,我是新時代的女性怎麼會想不通呢!我心想著:好哇!阿媽阿祖都來救你們了,我這個媽媽可以閃邊站了。

   如今,看著女兒一樣靜靜的把用餐完後的垃圾放在桌上,累著躺在沙發上,包包及小物品一樣散落在一旁。

  我突然感覺自己現在可以幫她做家事是一種幸福。

奕。20240907

(本文章因涉及隱私,內容人物,時間,地點部份為虛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奕。在 舊鎮 深谷看雲飛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小故事
3 篇作品

1314萬網路約炮

閱讀
1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