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

YuAn
·
·
IPFS
Love是否一直存在我不太在意,但我需要Peace来安顿我的内心。

取了这么个标题,但却并非是想讨论“讨厌”这个词。单看词义,不过是“惹人嫌恶”,是个最为普通不过的个人主观感受。

只是引起这个主观感受的背后原因,却常令我感到意味深长,值得探究。

应当是个各方面都与我相悖的原因。


若讨厌的对象是人——

就我自身来说,我自小性格温良,言语更是平和,从未与人起过争执(我妈除外)。因此极少会产生“讨厌”某人的情绪。加之少时有幸遇到过不少好的老师,其中一位曾教导我们“表达的规范”。如,课堂上发言,谈及对某事物的理解,由于个体差异极大,因此她认为我们在阐述自身观点之时,都应于句首加上三个字——“我觉得”。我不知道这位老师的小规矩在别的同学身上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但它于那时的我意义极大,令我日夜未敢忘。

似乎这事与“讨厌”无关,但其主旨是一致:你喜欢什么,喜欢谁,讨厌什么,讨厌谁,都显然是过于主观的情感。人人都该明白个体差异的存在,因此人人在表达自己的同时,我认为都该持保守中正的态度。

也许是因自身性情委婉,也许也是曾经的老师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字典里的很多贬义形容词,我从来都没有说出口过,许多字眼在我看来,程度太过,其恶劣程度太深重。语言能杀人,很多人却不明白。

随便说几个,比如,讨厌,蠢,丑,自私等。


你说,这个人好丑。

我听到会深感不适,我也许会回答,只是有些不太好看。

你说,你这人怎么这么自私。

我会替此人深感委屈,因为人人都会有自我之时,说话的这人也许在我心里的自私程度远超万倍,只不过我从来没提过而已。而如今即便听到,我却依然无法开口将这个词还给他。


在有些人看来,以上对话中的“你”与“我”二者无甚区别,甚至“我”更显得迂腐、伪善。

可像“我”这样的表达方式,我深以为然。

我曾经一直觉得这是个人性格及说话方式的差异,没有深想过。

直到有一次,加了一个当时正在玩的一个游戏的群,里头都是比我小五六七八岁的小年轻。某次,不知为何有个女生提起了如今很红的一位男明星,我正巧看到这个话题,于是插了一句:我还蛮喜欢他。这个女生的回答令我始料未及,她说,姐你竟然喜欢他?我很讨厌他。

说实话,这句话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从而引发我的好奇与长久的深思。我当然不会因为这句话而对这个女生网友产生反感,就如我无法理解,一个与你风马牛不相及、八竿子打不着、一辈子没见过一回没说过一句话的人,为什么会被你这个从未接触过的人用“讨厌”如此严重的词汇提及。

是的,这些词在我眼里称得上严重,程度太过。太过,即是偏颇、极端。

他是怎样伤害了你,你才会觉得他讨厌。

若是加以两极切换,同等程度的表达是否可以说是“爱”。

我不理解你为何讨厌一个陌生人,自然,你若说你爱这个陌生人,我亦无法理解。


“喜欢”、“不喜欢”此类才是我认为中肯的表达。

我喜欢/不喜欢他的声音。

我喜欢/不喜欢他的皮囊。

谈论的都是他的表象,用以形容的词语也自然该浅薄。。

程度低浅,情绪委婉。

这难道不应该是个体间正确的距离感么。

自然,若是一个打过你骂过你的人,你讨厌他,也并无不妥。我所强调的区别不过是其严重程度。

一贯直来直去的敞亮性格,也许会对我以上论述嗤之以鼻…

但我深以为中庸才是处世之道。


方才说的是人,现若问我有什么我讨厌的东西。

我讨厌虫,蟑螂蜘蛛臭虫最甚。

但这已是我最强烈的表达。

就连雨天,我也只敢说不喜欢下雨天,因为有那么多人喜欢浪漫的细雨绵绵。

就连松露,我也只能说不喜欢吃松露,因为太多人视其为不可多得的鲜美山珍。

也许是因为我对这世间人事都过于敬畏,抑或是我过于高看了自己随意一句表达给他人带来的影响。

回到最开始,要探究引起表达“讨厌”的人的背后原因,其实很难,我只能用排除法,排除如我这样的人,难以说出“讨厌”的原因,反之,则是答案吧。

那么答案也许很简单,乐于这样表达的人,定然不如我这般害怕打破平衡,不如我这么谨小慎微、追求平稳罢了。


纵观我这寥寥一千多字,已能找到多处诸如“我认为”、“在我眼里”……此类表达。可以说我害怕犯错,也可以说,我始终相信钟情于文字的人更应该明白,一个人的文字与语言,都只代表自身愚见,即主观感受。但我喜欢谈论客观,我甚至满足于埋藏真实主观意愿,从而可与他人建立稳固的“就事论事”、“不情绪化”的长久缔结关系。我的人以及文字都并非愤世嫉俗,我的人以及文字也都不热衷于口诛笔伐。我有时爱我的小心翼翼。Love是否一直存在我不太在意,但我需要Peace来安顿我的内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